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维群:达赖与暴力恐怖主义的关系能撇清吗

2015年12月25日 08:5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达赖奇谈遭到国际舆论一致谴责

  前不久,十四世达赖在接受意大利《新闻报》采访时表示,“伊斯兰国”(IS)其因“偏狭”伤害了伊斯兰教,但“仍有必要与IS对话,需要倾听、理解,给予所有的尊重”。达赖甚至大发奇想:“对要砍头的人如何倾听呢?只有用心来倾听敌人”。笔者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对达赖的此番言论进行谴责,达赖集团大为不快,伪政府发言人声称“歪曲、抵毁达赖言论是中共的一贯做法,所以不必为朱维群的疯狂言论感到惊讶。”

  但是达赖集团对笔者的攻击无法阻止众多国际媒体对达赖奇谈的愤怒和嘲弄。俄罗斯“奥德纳柯”杂志评论员写到:“笔者一直想知道谁会第一个想到,着手使那些在镜头前砍掉反对者的头颅、活活烧死俘虏、让十来岁的孩子执行死刑的人变得有人性。原来是一个被西方媒体奉若神明的佛教兜售者。”俄“诺亚方舟”网评论员质问达赖“你要如何呼吁那些在意识形态方面毫无人性的人进行人道对话?”该评论员怀疑“达赖对该犯罪组织产生了敬仰之情”。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家马尔斯·萨里耶夫指出“达赖喇嘛呼吁与‘伊斯兰国’对话,事实上,这是公众人物通过声明使恐怖组织合法化。”以色列学者迈克尔·莱特曼强调“达赖发表这样的言论,不是致力于和平,而是致力于战争。这只会导致更多战争和更多独裁暴力的发生。”“加拿大家园”网转载日本网友对达赖的尖锐质问“您老人家是IS的同谋吧?到底是怎样的脑回路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啊?”乌克兰网民建议“让我们派这个聪明人去敌方谈判吧!”篇幅有限,恕不一一列举。

  在此之前,11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促请有能力的会员国根据国际法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受“伊斯兰国”控制的领土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特别防止和打击“伊斯兰国”和“胜利阵线”的恐怖主义行为,摧毁他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相当多的地方建立的庇护所。达赖的言论,公然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识相对抗,招致国际舆论的一致谴责,是必然的。

  这个集团的分裂主义历史,同时就是一部暴力恐怖主义历史

  问题还在于,达赖对现实和历史上的暴力恐怖行为及其制造者表示认同和赞扬,已经不是个别事件。1995年制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造成13人死亡、6300多人受伤的“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与达赖是师徒关系,并在达赖推荐下使“奥姆真理教”成为日本政府正式承认的宗教团体。东京地铁惨案发生后,达赖公开说,他认为“奥姆真理教”是宣传佛教教义的,麻原仍是他的朋友。更有甚者,达赖在为庆祝自己75岁生日而接受印度电视台采访时,突然主动大谈起希特勒,声称:“希特勒,从本质上说,特别在他年轻时,一定是一个充满同情心的常人。”当记者追问:“你正在表示对希特勒的宽容吗?”达赖回答:“当然了!如果我一直对他持有憎恨是没有用的。”达赖多次公开表示,希特勒“本性深处也有慈悲”,“他的痛苦也是相应的,所以我们把他作为发更大慈悲心的对象。”今日之世界,什么样的人,才会对希特勒如此大发慈悲?

  达赖集团伪议会议员声称,中国关于达赖从未放弃过暴力的指责是谎言,“没有任何根据”。其实,对十四世达赖集团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个集团的分裂主义历史,同时就是一部暴力恐怖主义历史。上世纪50年代这个集团与外国势力相勾结,在西藏发动武装叛乱,达赖在其“自传”中对这场“和平起义”有绘声绘色的描述:“多数人以棍棒、铁锹、刀子及其他武器武装自己,部分战士及康巴人持有步枪、机枪,甚至有十四五门迫击炮”,他本人也曾“接过步枪,扛在肩上”。

  叛乱失败后达赖集团逃亡国外组织训练“藏独”武装力量扰乱中国边境,为害14年之久,达赖在其“自传”中还抱怨“美国人不希望留下援助西藏的把柄,刻意不供应美制的装备。他们空投的都是粗制滥造的火箭炮及老旧的英制步枪”。

  达赖鼓吹“尊重”“伊斯兰国”,善良的人们不可只当作笑话来听

  中国进入新时期后,受到达赖宠爱、纵容的“藏青会”声称:“武装斗争和使用暴力是西藏获得完全独立的必由之路”,“恐怖活动可以用最低成本获得最大效果”,并同克什米尔有关组织、斯里兰卡泰米尔组织、阿富汗“基地”组织以及新疆的“东突”等国际恐怖组织接触,寻求相互支持。

  达赖集团多次在西藏煽动策划闹事,其中2008年发生在拉萨的“3·14”严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中,暴徒打死烧死无辜藏汉群众18人,打伤烧伤数百人。达赖不仅公然表示“不会要求他们停下来”,还造谣“中国军队冒充藏人搞打砸抢烧”,污蔑被烧的商店是妓院,被烧死的人是妓女,鼓吹放火有理,杀人有理。

  近年境外“藏独”势力通过境内少数寺庙煽动、制造自焚事件,达赖主持“特殊法会”,带头绝食,对自焚行为进行支持和鼓励,把一个又一个不谙世事的年青僧人、还俗僧人骗进火堆……

  以上超简约的回顾足以说明,达赖集团同暴力恐怖主义的关系是撇不清的。当达赖又在鼓吹“倾听、理解、尊重”“伊斯兰国”的时候,善良的人们不可只当作一个笑话来听,而应当联系这个集团的过去和现在,对其真实目标和用心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作者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