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委全会:尽最大可能减少重污染空气对群众影响

2015年12月27日 04: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25日至26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任务。市委书记郭金龙作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就做好明年工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郭金龙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时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把握首都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主要做了九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二是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着力强化“大城市病”治理。四是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五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六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七是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八是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九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王安顺向全会报告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说,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了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王安顺部署了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一是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头等大事。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三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从供需两侧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四是坚持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六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按照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的要求,完善制度安排,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七是坚持改革开放,让市场和社会活力竞相迸发。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快推出一些硬招实招,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放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分组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报告,审议了全会决议草案和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草案。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全会决议和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郭金龙作总结讲话,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提出要求。

  郭金龙指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联系起来,更好地把握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握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正确方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各方面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郭金龙强调了明年工作六大重点任务和总体要求。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郭金龙最后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向党中央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

  明年工作确定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供给带动消费升级,切实提高投资的有效性,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投资与消费更好结合。

  四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进一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在强化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职责同时,不断创新供给方式,凡是通过购买服务能够提供的公共服务,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要确保兜底政策得到落实,织牢织密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更加注重对低收入村、低收入农户和城市低保家庭的精准帮扶,同时努力做好来京务工人员中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

  三是集中力量解决难点问题。要坚决打好治理交通拥堵攻坚战,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上做足文章,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要尽快拿出可行方案。治理空气污染一刻也不能放松,重点在控制污染源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最大可能减少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治理水污染要持续加大力度,特别是要着力在解决水污染治理的体制机制问题上下功夫。

  二是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在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是优化调整城市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程,必须摆到明年全市工作的大局中来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有时代特色的副中心建设路子,为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积累经验。

  五是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全面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全面对接北京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将有利于“瘦身健体”、提升功能、造福群众的改革举措往前排,特别是要抓住京津冀作为跨省级行政区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契机,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硬招实招。同时还要着力提升开放水平。

  六是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切实肩负起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