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造城书记”盖如垠落马 曾历经多次官场地震不倒

2015年12月28日 04: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造城书记”盖如垠落马 传其子涉案

  黑龙江省人大原副主任盖如垠被查,历经多次官场地震“盖不倒”,主政哈尔滨时造城获“老盖”绰号

  盖如垠在大庆的老搭档、黑龙江省委常委韩学键于2014年底落马后,黑龙江官场关于“造城书记”盖如垠将落马的传言,就愈演愈烈。12月8日,传言坐实,历经多次官场地震、被称为“盖不倒”的盖如垠,在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的高位上,被中纪委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

  而盖如垠之所以被称为“造城书记”,是因其在哈尔滨市委书记任上,试图让哈尔滨“三年能见亮、五年大变样”,强势主导了一批基建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绰号由此传开。

  哈尔滨一位退休副厅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随着巡视的深入,盖如垠之子插手工程建设、利用其父职权牟利的情况渐次浮出水面。“盖如垠是成也造城,败也造城”,他评价说。

  “盖不倒”传奇

  盖如垠仕途起步于辽宁,从车间工人一路升至沈阳副市长。

  1998年12月,沈阳副市长盖如垠转任哈尔滨副市长,由此进入黑龙江官场。在哈尔滨任职不满4年,他调任石油城大庆,一路升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

  2008年年初,盖如垠从大庆重返哈尔滨,任黑龙江副省长、党组副书记,2009年8月调任哈尔滨市委书记。

  在盖如垠的升迁之路上,其多位上下级同事落马被查,其中包括沈阳原市长慕绥新、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也包括黑龙江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和调任京城的原省长田凤山,近一年内落马的苏树林、韩学键,也与盖如垠交集颇多。盖如垠也因此成就官场“盖不倒”的传奇。

  黑龙江一名退休官员称,盖如垠在大庆期间行事颇为强势,曾力推大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导大庆市内道路建设,“当时推得很急很快,引起一些矛盾,省里都有人知道了。”

  他说,一次盖如垠到哈尔滨参加黑龙江省两会,在会场餐厅听到有人议论他在大庆推行的建设工程被反映到省里,“盖如垠停住了,说等工程做完了就没人敢多嘴了,现在说啥我都不会停工。”

  “官场强人”

  在调任哈尔滨市委书记后,盖如垠延续了以往的强势风格。

  “他上任第一把火,就是要求公务员加班。”哈尔滨一名副厅级退休官员回忆,盖如垠就职不久,即接到群众频繁投诉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有些单位上班时间找不到负责人等问题。盖如垠很不满意,要求公务员实行5+2、白加黑,所有部门必须保证随时开工,所有岗位负责人要随叫随到。

  哈尔滨市委一位在职干部认为,“5+2,白加黑”实行初期,一些部门的行政效率确实有明显的改善,“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谁能受得了连续高强度的工作?”

  哈尔滨宣传系统一位干部介绍,盖如垠上任后主导了一大批基建和民生工程。为了配合工程进展,盖如垠将宣传部门的工作任务量加码至翻倍。“人还是那么多人,事情多了一倍,经常到后半夜还在加班。”他说。

  盖如垠的强势规定“近似无情”,其被同僚称为“官场强人”,意指其态度强势。

  对此,并非没有干部提出异议。

  哈尔滨市委一名干部称,2010年的一次高规格会议上,有人委婉地提出基层工作压力大,希望每周至少安排半天的固定休息时间,“老盖瞥了他一眼,说你如果代表你单位提意见,你去走组织程序,如果你代表你个人,我现在就允许你回家抱孩子去,这名干部就不敢接话了。”

  人称“老盖”

  盖如垠的强势,不仅存在于政府部门的管理上,也体现在他主导的哈尔滨旧城改造上。

  公开资料显示,盖如垠为哈尔滨提出南拓、北进、中兴、强县的城市建设思路。前述哈尔滨退休副厅干部介绍,在这一发展思路下,从2010年年初开始,哈尔滨市集中建设桥梁工程、高速公路、市区道路拓宽及新建、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工程。

  与其他同级城市相比,哈尔滨的棚户区面积确实较大。2008年盖如垠从大庆乘车前往省里任职时,看到哈尔滨市容欠佳,就很不满意。

  一名陪同赴任的干部回忆,当时中心城区都是成排的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旧房,街道上垃圾随处可见,盖如垠当时就说“怎么跟十年前还一个样,不好好整整肯定不行了”。他认为,这或许是盖如垠在哈尔滨市委书记任上,推进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的原因之一。

  2010年,盖如垠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使哈尔滨这个城市三年能见亮、五年大变样。”

  有干部回忆,就在2010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区内道路开工率超过30%,“其实当时市领导层内部也有过争论,这么多不同种类的工程集中开工,短期内的资金、交通、安置工作压力都很大,有人倾向分阶段分类型开工,但是没敢提。”

  因为盖如垠的主政,哈尔滨留给当地民众的记忆“总是到处修桥盖房”,盖如垠也被称为“造城书记”或“老盖”。

  “盖不倒”倒了

  2012年1月,盖如垠不再任哈尔滨市委书记。

  但盖如垠在哈尔滨市委书记任上主导的工程引起的主要矛盾,是拆迁征地过程中与失地农民产生的纠纷。

  因失地纠纷,当地村民曾在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黑龙江时,数次到驻地实名举报盖如垠,称低价征地、纠纷冲突均与盖如垠有关。

  中央第八巡视组给黑龙江的巡视反馈中,提及有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市场经济活动、一些领导干部存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

  哈尔滨政商两界多个消息源透露,此次巡视使得盖如垠违纪的线索进入相关部门视野,盖如垠之子盖阔涉嫌插手工程项目的情况也渐次浮出水面。

  盖阔的生意伙伴张海(化名)介绍,盖阔原名盖宝华(音),屡获升迁的盖如垠认为这个名字不好,遂将其名改为盖阔。

  张海说,在哈尔滨商场,盖阔人称“宝哥”、“少爷”,但因经商手段多为虎口夺食,他的人缘不怎么好。

  张海透露盖阔通过其大学同学代持,在哈尔滨经营了一些公司,涉及清雪、道路工程、政府礼品采购、高档红酒等领域。此外,盖阔还参与了哈尔滨北郊一个能源项目。

  哈尔滨政商两界消息源透露,盖阔挂职于哈尔滨市建委,盖如垠被带走后不久,盖阔也被办案人员带走。

  哈尔滨建委宣传部部长郭阎梅未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目前尚无权威消息证明盖阔涉案。

  2015年12月14日,中央决定免去盖如垠领导职务,已在按程序办理。4天之后,盖辞去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职务。而盖如垠“盖不倒”的传说,也到此为止。

  新京报记者 翟星理 哈尔滨报道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