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州今年提升32老旧小区环境 明年研究停车规划

2015年12月30日 10: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通州今年提升32老旧小区环境明年研究停车规划
     北京近日雾霾严重。28日,通州文化旅游区拆迁安置房项目工地内,主要道路已经压实硬化,工地会定期安排人员洒水抑制扬尘。新京报记者 卢淑婵 摄

  通州明年启动老旧小区停车规划研究

  今年完成32个老旧小区的环境提升;400余家单位主动加入“文明餐桌”

  今年2月,通州区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按照2015版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目前该区已经排查各类问题1.8万余个、实施综合整改783起、开展联合督办328件。

  据悉,2012年通州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3年时间里,建筑工地封闭围挡、街心花园橱窗、电子显示屏等登载公益广告实现了100%。通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城”不是“面子活”,是给老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实惠。

  昨日,通州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区长岳鹏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明年,通州将继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启动老旧小区停车规划专项研究,努力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及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难题,解决一批涉及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的痼疾。

 28日晚,在通州一家餐馆,大厅内张贴着“文明餐桌”公益海报,倡导节约粮食。 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
28日晚,在通州一家餐馆,大厅内张贴着“文明餐桌”公益海报,倡导节约粮食。 新京报记者 沙璐 摄

  看点1·文明工地

  严防大气污染 重点检查扬尘

  据了解,围绕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需要,通州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将城市空间布局与功能布局优化调整为商务中心区、政务办公区、文化旅游区、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和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围绕这些区域的规划建设,一大批工程项目也随之启动。

  创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文明工地建设,为了确保这些工程项目建设安全、文明、环保,通州加大了管理和检查力度。据了解,自2014年3月以来,仅商务中心区就检查出问题1217个,完成整改1082个,对92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733000元。

  在治理大气方面,工地的扬尘问题成为治理检查的重点,全面征收扬尘排污费。随着雾霾天气增多,工地施工作业、重型车辆进入产生的扬尘更是成为了重点检查对象。

  新京报记者在一份《通州区文明工地施工现场检查评分记录》中看到,19个项目里,“防止大气污染”就占了8项,包括主要道路硬化、专人清扫保洁洒水压尘、工地出口有冲洗车辆设备等多项规定。

  28日,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原有的小区主干道已经拓宽,不但方便了居民出行,也让私家车的停放不再占用消防通道。新京报记者 卢淑婵 摄
28日,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原有的小区主干道已经拓宽,不但方便了居民出行,也让私家车的停放不再占用消防通道。新京报记者 卢淑婵 摄

  ●探访

  工地及时停工 洒水抑制扬尘

  这么多施工项目,是否真的按要求停工停产了?按要求管理工地了?现场情况如何?

  前日,新京报记者在一个通州文化旅游区拆迁安置房项目的建设工地看到,工地周围全部竖起了五六米高的围挡,工地内的主路已经压实硬化,工地负责人说:“我们会根据住建委的预警及时停工,同时会定期安排人员洒水抑制扬尘,停工期间会给工人发放基本工资。”

  对于噪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工地周围基本是空地,距离工地最近的一处居民小区也有几里地远。即便这样,工地也会按照要求晚间不施工,减少噪音。

  看点2·文明餐桌

  学校酒店等400余家单位加入文明餐桌

  2013年10月,通州启动了创建“文明餐桌”行动,涉及区内各类餐饮企业、宾馆、酒店及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等,目前已有400余家单位主动加入其中。

  通州区教委要求区内70个学校食堂明示菜品的分量、合理搭配菜品种类;同时引导师生“吃多少打多少、宁愿不够再加、最好不要剩下,避免浪费”。潞河中学、运河中学还开展了评比活动,促进教师带头节约、学生养成在校在家珍惜粮食的品质。

  ●探访

  剩菜少了 减轻后续处理垃圾难题

  前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一家加入“文明餐桌”的餐馆探访,看到这里的食客点餐少了“爱面子”、“讲排场”的情况,很多人餐桌上的菜品数量与人数相当或只多一两个。

  一名用餐的女士表示,点菜时服务员就提醒了用餐量,主动说“够吃了,不用再点了”,“我自己吃完后也会打包。”餐馆工作人员表示,培训员工时会有相关的要求,提醒客人打包等,剩菜少了也可以减轻后续处理垃圾的困难。

  看点3·环境整治

  近百胡同翻修 老旧小区整治50万平米

  北京的老旧小区多是以前各单位的职工楼,由于建成时间早,在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

  据了解,通州有多个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开展创城以来,加大了对这些老旧小区的整治力度。

  截至目前,通州已经完成了近百条胡同的翻修整治,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50.48万平方米。岳鹏昨日表示,今年完成了32个老旧小区的环境提升;同时,完成了68个老旧小区公共区域改造、实施抗震加固3.2万平方米、分批推进20万平方米的住宅节能改造。

  此外,12月初,通州区创城总指挥部召开调度会,各部门共同推进解决老旧小区长效管理问题的试点工作,包括补建服务设施、停车场备案以及为老旧小区确定专业的物业公司等。

  ●探访

  拓宽道路增停车位 “楼门公约”贴上墙

  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其中有9栋为职工楼。整治前,小区主干道因停车占道经常堵车,消防车、救护车等根本进不来。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如意社区居委会在征询居民意见后,将主路由原来的4.5米拓宽为6.5米左右,还在路边划了停车位,剩下的路宽也符合了消防要求。

  “现在很少堵车了,都能错开。”一位住在该小区一楼的阿姨对新京报记者说,拓宽之后虽然路挨着窗户更近了,但并没觉得噪音增加,还好停车了,孩子很晚回来也有停车位了。

  现在,如意社区有1600多个停车位,能满足90%的住户使用,这些停车位只是划了宽度和总体界限,并没有做具体分割。如意社区居委会主任霍宝军表示,不划线、让居民自己停,可以停更多的车,一划线就要按标准来,车位就会减少,“明年会重点解决车位的问题,因为增加车位会占用绿地,届时会召开居民意见征询会,现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很高。”

  老旧小区的物业也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霍宝军称,以前小区有个物业公司,但基本不管事,居民也不交物业费,形成恶性循环。今年8月,如意社区开始采用聘请专业维修公司承包和社区居民自治相结合的方式管理小区。居委会聘请专业维修公司负责小区管道等专业设施的维护和修理,楼道管理、环境卫生则由居民自己维护。新京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有的楼里的墙壁上还贴着“楼门公约”,上面列了包括“各户瓶瓶罐罐及时清”等多条居民要遵守的事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