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大以来中央提出两个“全覆盖”要求:巡视和派驻

2016年01月07日 02:1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18大以来中央提出两个“全覆盖”要求:巡视和派驻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1+1》2016年1月6日完成台本

  ——中央一级党政机关权力,要看住!

  解说:

  作为国家治理中枢的中央一级党政机关,还存在党内监督的空白地带。

  字幕提示:

  2016年1月5日新闻。

  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解说:

  2014年被查的38名中管干部中,有7人来自中央国家机关;2015年被查的37名中管干部中,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增至10人。

  字幕提示:

  2016年1月5日新闻。

  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有利于强化党的自我监督,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解说:

  把中央国家机关的38万党员管好了,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好示范。

  《新闻1+1》今日关注:中央一级党政机关权力,要看住!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两个“全覆盖”的要求:一个是巡视,另外一个就是派驻。我们先说巡视,经过三年几轮的巡视,应该说在巡视方面,全覆盖这个要求已经是达到了。

  那么我们再说派驻做得怎么样呢?就在昨天,中纪委宣布要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小组。这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就来关注派驻的全覆盖。

  解说:

  “让党内监督不留死角”、“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有力支撑”。今天,各大报纸以及门户网站的首要位置,都被这些标题所占据。而这一切源于昨天傍晚中央纪委发布的一则消息。

  字幕提示:

  2015年1月5日新闻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

  解说:

  中央决定,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并对领导体制、职能调整、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反腐倡廉所追求的重要一个目标,可以说预示着我们当前纪检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解说:

  对于新出台的《方案》,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也在第一时间进行解读,他表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地位重要,必须对党绝对忠诚”。 事实表明,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也非净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同样严峻复杂,同样存在管党治党不严、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庄德水:

  以前我们对有些部门是没有实行派驻监督的,特别是党的部门没有实现派驻监督的全覆盖,这些部门恰恰掌握着大量的权力,包括干部任命权、意识形态权等等。

  解说:

  十八大前,中央纪委监察部虽然已经在52家国家机关设置了派驻机构。但是,并未实现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派驻。

  字幕提示:

  2014年12月24日 新闻

  中纪委副书记 陈文清:

  中央纪委主要是向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派驻,也没有向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这次改革,要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解说:

  2015年1月,中央纪委在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等机关,新设了7家派驻机构,开始迈出了派驻监督的第一步。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 谢春涛:

  内部监督效果比较差,因为都是自己的人,都很熟悉,天天碰头打脸的,监督起来有一定难度。派驻纪检组的人员是中纪委的人员,直接对中纪委负责的,尤其是组长、副组长,是要由中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提名考察决定,那么这种监督的效果明显就比内部纪检部门监督效果要好得多。

  解说:

  47家派驻机构,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首先抓住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这个关键。

  今天,《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也指出:“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案件表明,中央和国家机关也并非净土,有的对党员领导干部管控不力、监督不严,权力寻租问题突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象依然存在。追根溯源,就在于管党治党不严、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缺失。”

  主持人:

  我们先来说一下大家并不熟悉的“中纪委派驻机构”,其实核心的字两个,一个是“派”,一个是“驻”。好了,什么叫“派”?“派”我们把它理解为派出去。谁派?中纪委派。那么它对中纪委负责。“驻”就是驻下来,驻在哪里?驻在139家中央一级的党和国家机关。这样一来这个机构的性质就非常明确了,那么中纪委和派驻机构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而派驻机构和139家中央机关则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好了,接下去我们就连线一位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高波副秘书长。

  首先请教您一个问题,您怎么理解这一次的全覆盖的“全”字?为什么以前不全、这次就能够全?是否意味着习总书记说的不再有空白,不再有死角了?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高波:

  我觉得这次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机构的全覆盖的改革,我们可以从这个实体意义和象征意义两个层面来做一个解读。首先从实体意义来讲,因为这些中央国家机关,它在我们国家治国理政的体系或者说架构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那么他们掌握着国计民生的一些重大的政策制定权,一些解释权和执行权等等,所以对它们实现了一个全覆盖,那相当于给我们的权利中枢上了一个保险。对于我们为民、务实、清廉,对于忠诚、干净、担当这样一些时政方针的落实,相当于加了一个保险。

  那么从象征意义上来讲,就是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当中,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的背景下,我们可以把派驻机构的全覆盖,看作是党内监督体系建设,或者说党内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速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主持人:

  我们再来仔细分析一下这个“派驻”两个字。“派”应当说体现的是一种权威,这个权威怎么理解?另外一个“驻”,它常驻的话,它的优势和巡视组相比,它又体现在什么地方?

  高波:

  您这两个字抓得非常准。首先我们看这个“派”,那么“派”是决定了派驻机构它的立身之本。所谓“派”,它是指我们的派驻机构,它要对派出机关负责。说白了,它是中央纪委的一个延伸。那么它和驻在部门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一个同级监督的关系,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上位监督的这样一个关系。因此呢,它的权威性,它的公信力,它的执行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主持人:

  那我理解一下这个“派”,就是以往的话可能彼此之间是有渗透的,可能我派过去的干部在你那儿还有任职。但是现在有一个绝缘了,就是我就是我的,我只对中纪委负责,不再和派驻这个机构有任何的关系?

  高波:

  对,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更加超脱。过去讲“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那么就解决了监督者的这样一个悖论或者说一个怪圈。

  主持人:

  再说这个“驻”。

  高波:

  这个“驻”,我们经常现在听到这么一个说法,我们知道您刚才讲到了巡视组,有人说巡视组是“流动的纪检组”,那么派驻纪检组是“常驻的巡视组”。它们都是发现问题,清除这个腐败存量,震慑腐败增量的非常重要的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那么所谓“驻”,就是它常驻在驻在部门,那么它具有一个“看得见而且又管得了”这样一个优势。因为它离得更近,它只要是瞪大眼睛,竖起耳朵,那么它有更多的知情权,它的监督的半径更近一些。所以呢,实际上就是我们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产生了一个很好的化学反应。

  主持人:

  好的,我们听完了高秘书长对“派”和“驻”的解释之后,再来关注这样几个数字。139个中央一级的党和国家机关,38万党员,靠的是47家的驻机构。人们很自然就有一个问题,能不能管得过来?另外,怎么管?管不好又该怎么办?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这在中国共产党执政66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字幕提示:

  2015年1月5日新闻

  目前,各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均已到位。下一步,中央纪委将按照中央部署,抓紧落实后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完成纪检组组建,选好配强派驻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解说:

  为什么要从“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始呢?

  在今天中央纪委官网上发布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述评”的文章中这样写到:"曾几何时,每到节庆时节,熙熙攘攘的北京街道上,各种"跑部钱进"的送礼车辆一度增添交通拥堵;"部委街"上的高档餐厅随处可见;回收礼品、烟酒、购物卡的店铺生意兴隆","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绝非净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同样严峻复杂。"

  而来自中央纪委的数据也表明,2014年发布的38名被查中管干部中,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共计7人。而2015年,被查的37名中管干部中,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增至10人。

  而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昨天在中央纪委官方网站上的答记者问中也表示:"把中央和国家机关38万党员管好了,对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最好的示范。"

  谢春涛:

  这些机构层级是很高的,权力也是很大的,对于全国各个方面的事情都会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这些部门的干部从道理上来说,更应该严格执行中央的相关决策,更应该模范地执行党纪。

  解说:

  那么在未来,总计47家派驻机构,将如何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党内监督呢?

  在47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中,20家为单独派驻,27家为综合派驻,综合派驻约占派驻机构总数60%,负责监督119家单位。

  字幕提示:

  2016年1月5日新闻。

  综合派驻改变"一对一"的模式,有效整合现有派驻机构的力量,做到精简高效。综合派驻纪检组在一家机关办公、管若干家的事,地位相对超脱,有利于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增强派驻监督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解说:

  27家综合派驻机构,被称作是:"吃一家的饭,管几家的事",既有独立性也有权威性。然而,27家综合派驻机构要监督119家单位,相当于每个派驻机构要至少监督4个单位。这么大的监督范围,又怎样保证派驻监督"无死角"呢?

  对此,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解释到,"纪检组长不能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一心一意干纪检工作"。"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发现问题就要盯住,该查处的就要查处,该问责的就要问责。派驻机构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同样要追究责任。"

  主持人:

  关于这次派驻,有几个数字特别值得分析,我们来看一下。首先被监督的单位,由原来的52家,现在做到了全覆盖,变成了139家。而监督别人的派驻机构,由过去的52个,减到了47个,这是数字的变化。

  我们再来看派驻形式,那么47个派驻纪检组,其中有27个叫做综合派驻,有20个叫做单独派驻。所谓单独派驻就是一对一,一个派驻的纪检组对应的一个单位。那么综合的派驻纪检组是一家基本上要对4家单位。好了,接下去我们继续连线高波副秘书长。

  那么刚才我们说了,一对一好理解,那像面对这种综合派驻,可能一个这样的派驻机构要面对四家,人们很自然地就问,怎么管?一个派驻纪检组怎么去管这么多的机构?

  高波:

  我想这里边有一个改革的辩证法的问题,也就是说在做减法当中做加法,然后形成一个乘数效应。怎么讲做减法呢?就是事实上在新的派驻纪检组的任务和使命当中,第一个,从它的监督的对象来讲应该说是收缩了。也就是过去,包括领导班子,就是省部级干部,包括一些司局级干部,甚至包括一些县处级以下的干部他都要管。那么现在新的纪检组,他只负责监督驻在部门的,就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司局级干部的层级。

  另外一个,就是大量的过去所承担的像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制度、预防这样一些日常的工作,现在被转移给了主体的部门,比如说像一些机关的,党委机关的纪委来承担。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做减法的过程当中,可以说这样的归口派驻纪检组,它的监督的聚焦度更高,它的辐射面、执行力也都更宽更强。

  主持人:

  也就是盯得更准,盯得更紧。

  高波:

  是的,对。

  主持人:

  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有派驻纪检组在各个单位,那我们假如未来还会出现这种腐败、甚至出现比较严重的腐败的话,那么谁来担责?

  高波:

  当然,既然是给了权力,你就要担当,权力就是责任。那么在我们新修订颁行的《中国共产党的党纪处分条例》当中,在有关的章节当中已经做了明确的规定,那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的情况下,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如果出现了这种比较恶性的连锁性的腐败,也就是说所谓的塌方性的这种腐败问题的话,首先要追究就是主体责任,也就是党委包括党组他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方面的责任。那么其次还要追究所在的地区和部门包括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这样一个责任,也可以说叫“两责同问”。

  主持人:

  高秘书长,有一个问题。中央一级的党和国家机关,这139家,实际上加上中纪委是140家。那么现在问题就是说,中纪委在监督这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那么谁来监督中纪委?

  高波:

  当然,我们十八大以来经常听到中央领导经常提到的一个概念叫“打铁自身硬,防止灯下黑”。我们注意到在十八大以后,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的大潮当中,中央纪委也新生了一个重要的内部的监督机构,也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那么这样一个机构,它专门地是来抓我们纪委的“内鬼”“内贼的,可以说它是纪委中的纪委,或者说如果说纪检干部是铁的话,那么他们就相当于是铁中的“不锈钢”,我们这些派驻机构包括纪委自身的系统内的干部,如果要出了问题的话,是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的。

  主持人:

  好,谢谢您。那么我们再回过头来说这个全覆盖,为什么要做到这个“全”字,就像刚才一位专家所说,是因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也非净土,在那里反腐败斗争形势同样严峻。我们就不防回顾一下。

  解说:

  上个月5号,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了这则新闻。因受贿610余万元,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许杰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没收个人财产13万元。

  1955年出生的许杰,落马前分管国家信访局核心部门——来访接待司,然而职权成了他贪腐的工具。2013年中组部决定免去他的领导职务,2014年许杰被开除党籍。

  字幕提示:

  2014年6月27日新闻

  经查,许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对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发生的系列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与他人通奸。许杰的上述问题已经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

  解说:

  2004年,成为国家信访局的首任发言人,2005年升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许杰的个人履历中,也曾有过辉煌,然而贪腐让他的人生蒙上了污点。而像许杰一样,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中管干部,近年来被调查的屡屡出现。

  字幕提示:

  2015年6月25日 新闻。

  本台消息,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字幕提示:

  2015年11月13日新闻。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字幕提示:

  2015年11月24日新闻

  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解说: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央纪委网站先后发布了37条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从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到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中管干部有10人在去年接受调查,占到被调查中管干部的27%。加强监督,显然刻不容缓。

  字幕提示:

  张曙光一审庭审画面。

  张曙光:

  在犯罪的道路上从小到大、渐行渐远,现在回首,追悔莫及。

  刘铁男:

  每天晚上要吃安定才能睡两个小时,睡觉之前想着这些事,醒来也是这些事情,太痛苦了。

  解说:

  追悔莫及,是这些曾经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们在法庭上做出的表态,而他们个人忏悔的背后,也让更多人意识到防微杜渐的必要性。中纪委对139家中央机关派驻纪检组,正是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关键举措。

  据中央纪委披露,从去年初到去年12月,驻国办纪检组立案7件,另外,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副巡视员杨绍丞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也是由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进行查处的。

  主持人:

  47个派驻机构其实要重点监督的是什么人呢,就是领导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那么接下去问题来了,在十八大以前,已经有52家机关有派驻机构。那问题要请教的是高秘书长,为什么以前52家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那么我们对未来的139家,他们将发挥什么作用,有什么样的期待?

  高波:

  过去我们在政治旧生态当中比较熟悉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的创新,那么通过现在这样一个新的派驻纪检组的建构,实际上它就捋顺了监督的定位,捋顺了监督者和驻在部门之间的责权关系,它从体制机制上防止了“不抓老鼠的懒猫”的产生,因此它在下一步将会很大程度上释放出我们党内监督的活力和动力。

  主持人:

  还有,就是中央现在这样做,地方未来是不是也要如此去推广?

  高波:

  当然是这样,改革本身是有红利的,这次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机构的全覆盖,它实际上是给地方打了一个样。我们十八大以来经常熟悉的两个概念是这样的,一个叫以上率下,第二个叫立行立改。我想,路线图、时间表都已经很清晰了,就看咱们怎么去落实了。

  主持人:

  那就是说给未来,给地方怎么做也提供了一个样板了。

  高波:

  是的。

  主持人 董倩:

  好,非常感谢。现在我们看到方案已经公布了,规定也已经明确了,要求已经清晰,人员已经配备好,那么接下去人们就关注到底应该怎么办了。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干,这也是2016年人们对于党风廉政建设还有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看点之一。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