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谈派驻监督全覆盖

2016年01月10日 09: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

  ——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谈派驻监督全覆盖

  《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日前正式印发。中央纪委设置的47家派驻机构,将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监督全覆盖。

  对于这个消息,与一般人相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张立军的关注或许要更多一些。

  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是2015年初新设的7家派驻纪检组之一。在调任现职前,时任中央纪委组织部部长的张立军,参与研究了新设7家纪检组的方案。

  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我之前在中央纪委机关长期从事组织人事工作,承担派驻机构组建和对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职责。而今,自己也成为派驻机构的一分子,对派驻机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感受。”在张立军看来,派驻全覆盖不是简单的机构改革,更不是数字上的全覆盖,而是党中央从形势判断和任务目标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党内监督全覆盖。但在过去,党内监督存在空白地带,有的空白恰恰是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关键部门。

  “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地位重要、权力集中、影响力大,理应在加强党的建设、执行党的纪律上走在前列。”驻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组长赵惠令说,实现派驻全覆盖,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就是要以上率下,给全党最好的示范、最鲜明的导向,向全党全社会昭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2015年初,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迈出了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其中,驻国办纪检组是探索实行综合派驻模式的5家之一。

  “派和不派就是不一样。”随着工作的推进,驻国办纪检组组长辛维光切身感受到派驻监督给综合监督单位带来的变化,“纪检组进驻后,一些过去常年没有案件的单位实现了零的突破。对有的单位处理不到位的问题线索,纪检组重新审查、处理,在原单位引起强烈反响。有的单位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不仅更加谨言慎行,有的还主动要求纪检组前去监督。党员干部普遍感受到,纪检组就在身边。”

  组织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

  实现派驻全覆盖后,被监督的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增加了80多家,但派驻纪检组的总数却由53家下降至47家。

  “此次改革着眼于内涵发展,立足内部挖潜,对原有派驻机构进行整合、撤并,采取综合派驻与单独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集中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实现精简高效。”赵惠令说。

  47家派驻机构中,综合派驻有27家,占比过半,负责监督119家单位。加大综合派驻力度,这一部署源于近一年来的成功经验。以驻国办纪检组为例,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司局级干部违纪案件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

  辛维光告诉记者,综合派驻纪检组驻在一家、监督多家,履职更加超脱,更利于增强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他还认为,综合派驻纪检组的监督面更广,能够更好地总结归纳业务相近或相关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和特点,从而提高监督的效率和效果。

  统一领导、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方案》第一条就对“领导体制”作出明确规定。

  “名称反映职责,规范管理才能实现有效监督。”在赵惠令看来,统一名称体现了中央纪委对派驻机构规范化管理的改革方向,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这是党中央针对“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的时代回答。

  “创新”理念在《方案》中的充分体现,也回应了纪检监察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诉求。

  “《方案》从顶层设计着手,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强化监督职能,不仅能真正发挥派驻机构作用,也将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张立军说。

  落实“两个责任”的有力驱动

  不论是此次印发的《方案》,还是此前出台《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都是经党中央研究审议后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中央率先垂范履行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

  这令中央纪委及其延伸开去的派驻机构履行起监督责任来更有底气。

  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减少存量和遏制增量并举;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反对“四风”常态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四种形态”,严肃开展纪律审查……

  “职责越聚焦,监督越深入。”辛维光认为,《方案》依据党章规定给派驻机构列出职责清单,为纪检组履职尽责明确了思路、突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侧重点不同,但工作目标一致。派驻监督的全面到位,也督促着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

  据介绍,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建后,将2015年确定为全国人大机关“问责年”,突出对机关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截至目前,已经对4个单位的14名领导干部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延长试用期等形式进行问责。

  “实现全覆盖后,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赵惠令坦言,自己有“如履薄冰”之感,“我们背负着党的信任和中央纪委的重托,必须牢记使命,不仅要忠诚干净,还要敢于监督执纪问责,在工作中体现出责任和担当。如此,才能赢得驻在部门的尊重、信任与支持,为实现党内的风清气正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杨诗琪)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