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金龙: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6年01月12日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郭金龙在全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上强调

  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王安顺主持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王皓)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要求,昨天,市委用一天时间召开会议,听取各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年度述职,并进行评议考核。市委书记郭金龙点评述职情况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

  本次述职,形式进一步完善,内容进一步丰富。海淀、石景山、房山、怀柔、通州、顺义、密云、丰台、门头沟、昌平、大兴、延庆12个区的区委书记依次述职。大家的述职发言积极回应去年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回应党建主业主责的最新要求,述出了责任,述出了担当。东城、西城、朝阳、平谷四区区委书记因任职不满半年暂不述职,以区委名义向会议提交党建工作书面报告。

  每位区委书记述职完毕,参会的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马上就关心的问题提问,区委书记现场作答。各位市委常委分别对自己的党建工作联系区区委书记述职进行点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书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点评。与会代表对2015年各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打分考核测评。

  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作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充分肯定本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郭金龙在点评中说,大家的发言坚持问题导向,既查摆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又查摆个人履职方面的不足,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这既是严肃认真的述职评议考核,也是生动务实的工作经验交流。

  郭金龙在讲话中肯定了本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了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与不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不断把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是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最要紧的工作,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要推动党员干部在深化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上取得新成效,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郭金龙指出,要切实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北京作为首都,必须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作为在首都工作的领导干部,必须模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首都意识、首善意识,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切实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努力抓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各区委领导班子特别是区委书记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切实汲取吕锡文严重违纪、涉嫌犯罪的深刻教训,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纪律上、行为上都严起来、实起来。要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工作作为主业,紧紧抓在手上,坚持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相结合。要注意层层传导压力,防止出现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现象。要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促尽责,以问责促落实。

  郭金龙要求,深刻把握超大型首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地推进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上多下功夫,在深化服务中强化政治引领功能。要创新“互联网+党建”等新模式,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要尊重和保护基层首创精神,用基层的实践创新成果提升全市党建工作水平。(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郭金龙指出,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特别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时时处处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持之以恒抓好“四风”整治,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小官贪腐”问题,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旗帜鲜明地给那些呕心沥血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和想干事、敢干事的热情。

  王安顺说,这次区委书记述职,既是交流点评、考核检查,也是党建工作的展示。当前,首都发展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做好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治理“大城市病”等工作,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把谋划党建与谋划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严”的作风、“实”的要求,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实践创新。我们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敢于担当,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

  市委常委李士祥、陈刚、李伟、姜志刚、苟仲文、张工、戴均良、张延昆出席。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