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朝阳今年至少疏解53家市场 东部建三个大公园

2016年01月14日 11: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今年至少疏解53家市场

  朝阳代区长王灏:孙河乡将建亚洲最大城市人工公园

  昨日,朝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灏履新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在畅谈“十三五”发展时,他为“朝阳群众”带来了好消息:朝阳将提升绿色颜值,在东北部建成“大氧吧”沙子营湿地公园。介绍非首都功能疏解“热点”时,他表示,全区今年至少疏解53家商品交易市场。

  添绿

  东部地区建设三个大公园

  据王灏介绍,未来朝阳增加绿色容量,提升城市绿色颜值。“十三五”时期,朝阳将新建和改造百个大中小微型公园。公园分三类,一类是离居民最近的“口袋公园”,今年将在双桥、东坝、望京、金盏、三间房等区域建设10处小微绿地,使居民出行500米就能看见公园绿地。一类是公园带,将围绕现有的23个郊野公园完善设施,力争一园一品。最后一类是大公园,“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在东部地区建设三个大型公园,包括规划占地1237公顷的沙子营湿地公园、金盏地区东郊森林公园和黑庄户农业公园。

  其中,沙子营湿地公园所处的孙河乡去年清理了35家砂石场。湿地公园规划面积为奥林匹克公园面积的两倍,是北京中心城最大的湿地和城市公园,也将是亚洲最大的城市人工公园,湿地公园集保护、科普、休闲于一体,将力争在3年内建成。“森林公园是城市之肺、湿地公园是城市之肾。未来,奥园和沙子营公园将为北京东部和东北部两个大氧吧。”王灏说。

  黑庄户农业公园规划占地2158公顷,将打造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观光休闲、文化创意、农产品展览为一体的公园。

  疏解

  疏解商品交易市场至少53家

  王灏表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朝阳区将推动4类对象的疏解腾退,其中,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区域性物流基地不少于3家,商品交易市场不少于53家,一般性制造业不少于85家,废品回收场站不少于16家。

  十三五

  力争完成CBD核心区北区建设

  据王灏介绍,“十三五”时期,朝阳区提出了“建设‘三区’、建成小康”的总体目标,即建设高水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阳区将提升CBD的国际商务中心影响力,力争完成CBD核心区北区建设,南区部分楼宇实现入驻,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光华金融城。

  “十三五”时期,朝阳将实施“六个一百”工程,即新建及改扩建百条主次干路、支路和断堵头路;建设提升百条环境优美大街;新建和改造百个公园;新升级百个“高精尖”功能性产业项目;打造百个绿色智慧平安社区;创建百个基层文化品牌。

  交通

  广渠路二期力争今年建成通车

  今年,朝阳区还预计投入30亿元,拟办区级实事30项左右。广渠路二期是连接中心区和北京行政副中心的重要通道,道路长11.96公里,在朝阳区域内11公里,今年将力争建成通车。沿线两侧建筑外立面将清洗粉饰,规范广告牌匾。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新闻

  治理污染 淘汰退出污染企业45家

  在昨天的朝阳区“两会”上,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现全区无高污染燃料。高污染燃料包括原煤,秸秆、锯末、稻壳、蔗渣等生物质燃料,燃料油等。禁燃区建成后,朝阳区将全面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

  据朝阳区环保局副局长孙刚介绍,今年,朝阳区将组织全区50%的燃气锅炉使用单位进行环保技术改造,淘汰退出污染企业45家,取缔提供饮食、洗浴、住宿等服务单位使用的燃煤设施。

  绿色出行 公租车办卡点扩至五环地铁沿线

  朝阳区今年会新增公租自行车网点70余个,自行车2000余辆,新增的网点主要集中在地铁6号线、7号线、10号线南段和14号线等沿线车站周边,服务范围从四环内延伸至五环以内地区。除柳芳、朝外、双井三个已有办卡点外,将增设垡头、东湖、酒仙桥、望京4处办卡点,同时还将继续开设流动办卡、临时办卡点,方便居民办理租车卡。

  朝阳区今年将重点打造10条、续建3条畅通微循环工作。微循环改造将在嘉轩花园南街、平房新村北街、华腾园路、关庄西路、南湖渠公园南路等交通压力大、居民诉求多的区域进行建设。

  朝阳

  休闲绿道

  温榆河28公里绿道今年建成

  朝阳区将在温榆河畔建成28公里绿道。温榆河绿道朝阳段位于朝阳区金盏乡、孙河乡辖区内,北起京密路,南到坝河口桥。绿道设置了草坡休闲段、田园野趣段、斑驳林影段、公园游赏段、多乐骑行段五种不同的主题。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昌平

  6所名校名园今年建成开学

  选址集中在回龙观、未来科技城、沙河大学城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记者从昌平区“两会”上获悉,昌平今年6所名校名园将建成开学,包括北京161中学回龙观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未来科技城第一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新校区幼儿园、棉花胡同幼儿园回龙观幼儿园、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幼儿园。这6所名校名园选址集中在回龙观、未来科技城、沙河大学城等地区。

  2012年以来,昌平已有首师大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中学部)、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民大附中昌平学校、首师大附中昌平学校、北京十五中南口学校、北京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等10所名校项目相继开学。截至2015年9月,10所引进名校在校生规模达到5783人,满足了昌平孩子家门口上名校的需求。

  在出行方面,今年昌平公租自行车将新增5000辆,总数将达到8500辆。除了在昌平城区、回龙观、天通苑三个一期区域进行租赁点加密外,今年昌平还将首次在沙河镇域内的沙河大学城、沙河高教园地铁站、沙河地铁站及附近小区等地投放公租自行车。新增公租自行车租赁点共计164处。

  去年5月,昌平一期3500辆公租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共设置租赁点94个,使用率很高。 今年5000辆公租自行车投入使用后,将加密租赁网点,现在昌平城区、回龙观、天通苑三个区域的94个租赁点平均每1000米一个,新车投入使用将实现300米至500米一个。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