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手帕口“平改立”计划年底通车 曾立项20年

2016年01月21日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立项20年终于快要彻底竣工了

  手帕口“平改立”计划年底通车

  本报记者 刘冕

  立项已经20年的手帕口铁路道口平面改立交工程终于要彻底竣工了。年底前,手帕口北街将疏通,手帕口道口将首次实现市域交通与火车行驶的彻底分离,一方面更加安全,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出行效率。

  现状

  道口每天封闭6个半小时

  手帕口桥向北200余米,南北走向的手帕口北街与一条铁路相交,东西向还有一条小马厂路,三路会合的交叉口就是手帕口铁路道口,宽度约有二三十米。

  昨日17时许,天色渐暗,距离真正的晚高峰来临大约还有1个小时,但这个道口已提前开启拥堵状态。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加上行人,你争我抢,各种长短音的喇叭声不断。在附近住了十多年的史大爷说:“我腿脚不好,一般不敢自己过道口,就怕被剐倒了。”

  除了堵,这个路口每天还会断路6个半小时。道口西南角,一根电线杆子上绑着块蓝底白字的牌子,上面清晰地写着“6:30—10:00 18:30—21:30 手帕口铁路道口封闭”。

  看护道口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口过火车挺频繁的,一天要过近200趟车。除了封闭期间,其他时间也过车,有时候连着过火车,骑车人和行人必须等待。早几年还发生过行人抢行、拦停火车的事。”

  “要么早起,要么绕路。每天我都得纠结这件事儿。”市民杜女士家住附近,如果道口不封闭,她每天开车走手帕口北街可以直接到白云桥。一旦错过点儿,她就只能绕行手帕口桥,再从广安门桥绕上二环、奔白云桥。

  另外,因为道口封闭以及火车提速,现在这里几乎成了公交车真空地带,居民出门至少要走十多分钟才能找到公交站。

  过程

  工程曾被迫叫停数度延期

  1996年,手帕口铁路道口改建工程就已立项,到2006年12月,项目通过审查并获得批复,然而第二年开工后却因诸多原因被迫停工。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介绍,最初给出的方案是在现有的铁道下面挖一个下沉通道,供人和机动车走。但很多人担心地下施工会给铁道边的居民楼带来危险,坚决抵制,工程也就搁置了下来。

  2012年全国“两会”时,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曾表示,五环内目前仍有30处铁路平交道口,都应推进“平改立”工程。手帕口道口就被列入当年启动改造的范围。但工程并未如期进行。

  到了2014年6月19日,手帕口道口附近居民接到一封信,里面提到:手帕口铁路道口是目前北京市核心城区仅存的通过行人和机动车数量最多、铁路旅客列车运行非常繁忙的有人看守道口,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突出。准备近期启动改造工程,铁路立交桥施工约3个月,道路施工约10个月。

  不过工程依然没有如期完成。去年2月,手帕口铁路道口平面改立交改建工程关键环节——北京铁路枢纽西黄线手帕口1号立交桥完成下穿铁路的框架桥施工,这座桥位于现道口的北边。如今,施工围挡外墙上已经贴出了工程进展:春节前完成绿化伐移手续,启动绿化拆迁;3月初开始进行相应地下管线改移;跨线桥9月底前全部完成。道路工程11月底前完工。本工程计划2016年12月通车。

  追访

  车道将装隔音罩减噪

  目前,手帕口北街为一上一下双车道。未来,这条路将拓宽成两上两下四车道。从规划图上看,改造后的路将从框架桥下穿行,略往西拐,绕过现在的人车混行道口后,重新拐回现手帕口北街南段。同时,现道口南边还要修建一条人行通道。手帕口北街与铁路行车区段将彻底实现市域交通与火车的分离。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居民对工程项目的意见、建议,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修改。今后,从框架桥下穿出的机动车道将有隔音墙和隔音罩的防护,减少对附近居民楼的噪音干扰。

  路政部门表示,目前本市道口“平改立”的最大难点在于城市建设的超常规发展使得道口周边空间狭窄拥挤,很难具备下穿铁路的道路改建条件。目前还没有其他道口全面完成改造的计划表。

  相关新闻

  一年打通101公里慢行系统

  本报讯(记者 刘冕)去年,本市完成道路桥梁大修中修工程149项,共200多万平方米,整治改造101公里步行、自行车系统。道路塌陷突发事件同比降低77%。

  市交通委路政局发布数据:2015年底,本市市管城市道路达到388条,道路长度1230公里,道路面积3901万平方米。市管城市桥梁共计1587座。路政部门完成三元桥等6项桥梁大修工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工程中采用了温拌沥青砼、高粘沥青等节能环保材料,旧料回收率达95%以上,减少了环境污染。

  34条道路疏通了慢行系统。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先后拓宽和新建人行步道4856平方米,拓宽自行车道1642平方米,清除挪移步道通行障碍物182处,挪移影响通行电闸箱26座,挪移影响通行树木21棵,增设5500米机动车非机动车护栏,挪移新建公交港湾3座,增设彩色自行车专用通行带12919平方米。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