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政协委员:行政副中心建设应立法先行

2016年01月21日 10: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政协委员:行政副中心建设应立法先行
      北京市政协委员、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行政副中心建设应立法先行”

  北京市政协委员连玉明建议加快制定和出台《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管理条例》

  今年,行政副中心是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北京市政协委员、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就向市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两个有关行政副中心的提案,建议行政副中心建设应该立法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规,明确行政副中心的定位、职能、配套、未来发展方向,避免犯过去“摊大饼”的毛病。北京市政协委员,分管科教文卫的通州区副区长李亚兰则表示,目前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还在于审批。

通州区副区长李亚兰。 资料图片
通州区副区长李亚兰。 资料图片

  提案1

  专案立法避免片面强调快节奏

  北京市政协委员、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提交的第一个提案是关于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设地方立法。连玉明建议,应该用立法引领和保障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具体建议包括,将行政副中心建设的立法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议事议程;加快制定和出台《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管理条例》。采用“专案立法”的形式,推进行政副中心建设的地方立法,立法过程中要加大公众参与力度。

  连玉明表示,建设城市副中心将成为我国特大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国内城市副中心往往是由市级政府直属负责。目前我国还未针对新城建设或城市副中心建设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但是作为北京市未来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我国特大城市治理城市病的有效探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2015)》第七十二条、第七十三条规定,北京市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先行制定行政副中心建设地方性法规。

  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来看,连玉明认为,也应吸取经验教训,对建设时序、选址与交通、规划与建设、运行与管理,以及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从国内来看,如上海、北京、深圳、武汉等,虽然具体的运作模式不同,但政府在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中仍然是决定性力量。由于我国城市规划管理体制不完善,在副中心建设中普遍存在为加快建设进度,片面强调快节奏和眼前的高效率而牺牲了城市长远发展的情况,甚至出现大量的违法建设,从根本上违背了建设初衷。

  而从国际来看,目前建设相对成功的城市副中心,其建设都具有相应的法律保障。如法国政府根据1964年的《巴黎地区国土开发与城市规划指导纲要》,颁布了在巴黎大区内创建5个新城以及在外省创建4个新城的法令,由此启动了大规模的新城建设。

  提案2

  立足副中心本身制定发展规划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行政副中心建设该如何规划,在摒弃“摊大饼”发展模式的同时,避免从内向外摊变成从外向内摊。目前,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停留在行政办公区的规划模式,连玉明建议,应该真正立足于副中心本身制定规划。

  具体的建议包括,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避免急于求成。国内如天津西站站区、上海市真如城市副中心等,都规划用10到15年的时间建成。因此,要科学确定行政副中心的建设周期。二是,避免从内向外摊变成从外向内摊,要实施空间管制,严格控制建设规模,严格限定边缘地区、城乡接合部、近郊区、农村地区的开发强度。三是,完善综合交通体系,避免从单向拥堵变成双向拥堵。包括要以通州为中心,重构综合交通体系,而不是主城区交通的向外延伸。

  此外,鼓励人口到通州居住,需要制定激励政策。连玉明称,无论是住房条件、家属就业,还是子女上学、看病就医都需要有特殊优惠政策。

  - 对话

  通州区副区长李亚兰:

  行政副中心建设最大困难在审批

  北京市政协委员,分管科教文卫的通州区副区长李亚兰昨日表示,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的过程中,在教育方面得到极大支持,将有东西城、海淀的多所学校陆续与通州的学校对接,或建新校区。不过她也表示,目前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还在于审批。

  将从市里引进三甲医院到通州

  新京报:建设行政副中心过程中,教育领域的进展如何?

  李亚兰: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市教委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而且直接牵头在做这事,西城、东城、海淀区的学校跟我们合作的力度也非常之大。比如西城区的北海幼儿园、黄城根小学和四中会和首都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对接。我们也接收了海淀的北理工附中等学校,今年就计划招生了。

  同时,我们也会发挥高校的力量,我们会和二外合作办一个十二年一贯制的外国语实验学校。

  新京报:医院这块进展如何?

  李亚兰:医院这块我们也在和卫计委积极对接,原则性是有共识的,比如在行政办公区建立一个三甲医院,从市里面直接引进一所,这点不管是通州还是市里面都是意见一致的。

  随着行政副中心的落地,陆续还可能有些优质的资源共享,比如一些专科医院、儿童医院。

  建设方面的审批希望有绿色通道

  新京报:落地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李亚兰:应该就是审批和建设速度方面的问题了。有一些环节我们知道躲不开也绕不过,比如耕地这块,如果是农村集体土地,必须给老百姓补偿,这是通州的事情,但后续的跑手续还是需要各委办局支持。既然行政副中心已经确定了,我们就希望能在审批上有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

  新京报:所以这次你提了《关于在市行政副中心重大项目、工程领域提高审批效能的提案》?

  李亚兰:是的。现在一些行政审批速度过慢了。我们有个学校配套的项目,已经三年了还没批下来,行政副中心的提法提出来也有半年多了,审批也没有加速。

  行政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市最重要的一块,而且已经非常明确了,那在很多建设问题上,如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应该加速审批。

  新京报:你们在工作中,是否感受到一些单位对于疏解的担忧?

  李亚兰:我们确实听到了一些反映,我觉得有这些反映也无可厚非,这是大家正常的想法,可以理解。

  他们是否选择来,我们左右不了,我们能做和该做的,就是必须提前给大家谋划好配套的服务项目,让他们尽量没有后顾之忧。我做我该做的,让你们孩子过来有好的学校上,好的医院去,提供最好的服务。

  行政副中心建设必须避免老城区摊大饼的弊端,避免形成新的“城市病”,原来是从内城向外城辐射,建设副中心需要注意的是怎样避免从外城向内城辐射,由此形成连片辐射,这就需要规划先行、服务先行,做好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的对接,做好行政副中心的产业规划,行政副中心必须实现职住一体。——北京市政协委员郑实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沙璐 金煜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