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回应多个热点:“养老金800亿挪用”系误读

2016年01月22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老龄化加剧 养老就医问题凸显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月22日电 人社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多个热点话题,新闻发言人李忠在谈及有媒体报道“养老金出现800亿挪用”时明确表示,这是误读。此外,发布会还介绍,2015年没发生大规模下岗潮;养老保险基金不承担也起不到调节股市功能;针对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人社部也明确表示不属实。

  【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 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

  李忠指出,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数量会进一步增多。

资料图。 钟欣 摄
资料图。 钟欣 摄

  【2015年没发生大规模下岗潮 减员系个别行业】

  李忠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的进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行业企业减员增多的现象,但是相关的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减员主要还是发生在个别区域和个别行业,没有发生大规模的下岗潮。

  对于2016年就业总体形势,李忠表示,2016年就业形势还是会延续总体稳定的态势。

  【2015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

  李忠表示,2015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6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7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

  另外,李忠通报,截至2015年底,中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8.84亿人,全年新增1.7亿人。

图为许多老人到社区居家养老站娱乐、锻炼身体。 王东明 摄
图为许多老人到社区居家养老站娱乐、锻炼身体。 王东明 摄

  【养老保险基金不承担也起不到调节股市功能】

  对于有传言称中国股市大跌是在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对此,李忠说,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其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李忠称,养老保险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之一,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回应退休职工缴纳医保设想:适时提政策建议】

  对于退休职工缴纳一定数额医保费的改革设想,李忠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这里提出的是要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

  下一步,人社部会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认真地开展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回应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不属实】

  李忠在谈及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时表示,此表并不属实。目前,人社部正在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虑,会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李忠说,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劳动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预期寿命以及社会保障制度进展情况等多种因素。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娅子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回应“养老金出现800亿挪用”:系媒体误读】

  针对有媒体报道2015年养老金出现了800亿的挪用,出现资金去向不明的情况,李忠表示,这是一个误读。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年报数据,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的支出是20950亿元,医疗补助金支出11亿元,丧葬抚恤补助费519亿元,转移支出230亿元,其它支出45亿元。李忠说,这五个数字,除了养老金支出,其它四个科目的支出加起来就是部分媒体所报道的用于基本养老金发放以外的800多亿元。

  “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目前养老金支出的账目是清晰的,每一笔基金支出去向都是明确的,是符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定的,并非被挪作他用、资金去向不明。”李忠指出。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将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防治“吃空饷”】

  李忠表示,要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制定鼓励引导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意见和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意见。

  他指出,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继续组织开展全国整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集中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将完善职称外语政策 不同职业不同要求】

  李忠在谈及“完善职称英语考试制度”表示,职称英语考试是人才评价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一系列机制建设,特别是在人才评价机制方面,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人才工作能够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同时,他也指出,在职称评价的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一刀切”的问题,多年来人社部也在不断探索完善职称外语考试的政策,各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办法,防止职称评审过程中的对职称外语“一刀切”的现象。(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