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慎海雄:造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纪律的宣传干部队伍

2016年01月27日 21:20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从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保障各项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切实强化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加强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加强对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宣传思想战线做的是引导人们提升思想政治觉悟的工作,更应该在这方面过得硬、行得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抓好党性原则、品行修养的锤炼,增强贯彻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抓好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和单位党的建设,强化党建意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要深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党员干部管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对那些影响力大的公众人物要加强教育引导。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部署,严格执行党章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保持宣传文化部门和单位的清风正气,树立宣传思想战线良好形象。

  建立责任制、落实责任制,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所在。意识形态关乎旗帜道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切实健全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5年,党中央制定出台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出制度规定,是对各级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约法三章”。《实施办法》明确提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这个主体责任,首先是各级党委(党组)的责任,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是各个方面共同的责任。履行好这个责任,需要党委(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的密切配合、共同担当,需要党委宣传部门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也需要各级党委上下联动。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包括履行好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责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责任,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责任,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责任,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管理和党员干部管理的责任。其中,导向和方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主流思想舆论,决定着意识形态的基本面貌;网上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宣传文化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处理复杂而敏感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难点;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这六个方面,互为关联,互相影响,是统一严密的整体工程。履行好六个方面的责任,工作上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不可畸重畸轻,顾此失彼。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履责能力。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同时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用以保证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是通过主动设置议题来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要聚焦维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两个方面,主动设置议题,放大正面声音,澄清负面声音,引领整合社会思潮,有效凝聚社会共识。要因事施策、讲究方法,针对不同受众设置不同议题,善于用微观视角展现宏大叙事,用生动故事诠释深刻主题,让受众从具体话题中自己得出正确结论。二是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营造繁荣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要支持和保护在网上积极发声、勇于斗争的网民,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的作用。要继续推进网上专项行动,对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宣扬宗教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信息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注意把握好时、度、效,防止被人利用炒作。三是建立健全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要加强督促检查,注意抓案例、抓典型,好的要学习推广,出了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责问责,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坚决不搞情有可原、下不为例。通过严格的追责问责,使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把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