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治数据规范抓住创新社会治理“牛鼻子”

2016年01月28日 20:43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长期以来,由于综治工作涉及的部门多,业务纵横交错,存在着顶层设计难度大、共享水平不高、深度应用不够等问题,形成了一些“信息孤岛”、“数字鸿沟”,也造成了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今天发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这也是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第一项国家标准。

  多地综治专家表示,该规范的出台抓住了创新社会治理和深化平安建设的“牛鼻子”,真正做到了一个标准、一套政策、一体推进,为整合各方资源,生成综治业务大数据,实现综治工作流程一体化和辅助决策智能化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

  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平台之间缺少联系,网络之间互不相通,数据不能共享,各个部门不能协同,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屏障和瓶颈,“信息孤岛”和“数据鸿沟”长时间存在。

  “如果数据资源不能便利的共享交换,综治信息化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大数据也就只能是一个空架子,很难发挥实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宝旭认为,要实现综治组织和有关部门数据资源的整合,数据标准必须统一。

  近年来,如何破解数据“融合”问题,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安徽芜湖市首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生命树”,围绕公民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主线,把公民和企业由生到逝各阶段的服务需求,与政府相关部门职责相对应,明确数据类型和标准,推进数据规范化建设,促进数据共建共享。

  目前,芜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已采集整合了各部门232个数据来源、52亿条次数据,涵盖409 万人口、28亿条次信息,15万家企业5.8亿条次信息,建设完善600万张电子证照、153万套房屋、116万件城市部件、2.45万项政府服务事项等 各类信息。这些信息即时交换、实时更新、相互关联,在一个平台上运行,为所有部门所共享。

  安徽省芜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周晓梅表示,中央综治办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为全国综治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综治工作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有了基础数据规范,将极大提升各地综治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做到“全国一盘棋”,基于综治大数据分析,将极大提升对各类重点人群的精准服务管理、对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及时排查整治以及对各类矛盾纠纷纠纷和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

  底数准动态清管得住服务好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采用“9+x模式”,涵盖了综治工作的重点,包括综治组织及综治业务、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及周边安全、护路护线等,在此基础上实现大数据挖掘、研判分析、统计报表、综合查询等深度应用。

  规范发布前,湖北省宜昌市已经建设了三峡云计算中心,搭建了统一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交换平台,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综治信息系统9+X与网格化、信息化深度融合。34个部门112个应用信息系统统一部署在云计算平台,基本达到底数准、动态清、管得住、服务好。

  广东省深圳市积极把工作网打造成GIS地图、基础信息、特殊事件、关注人群等子系统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完成了与市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的数据接口开发工作,做好与政法网的对接连通,并加强与信访、劳动等部门系统横向联通。通过工作网系统,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依托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努力实现以房管人、以人找房,破解人户分离等管理难题,人、房、事、网等实现了相关联。

  正如广东省深圳市综治办处长赵文三所说,随着社会流动性不断增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问题比较突出。《综治标准规范》国家标准的出台,恰恰是对这些人口、房屋等基础数据的规范,让各级综治部门通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摸清人、房、组织、机构、队伍、事件等工作底数,并相互关联比对,及时全面、准确发现、消除安全隐患等治理问题,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防控风险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发展不平衡,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差异大,对信息化应用需求存在差异,如何更好地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是综治工作和综治信息化建设必须破解的难题。

  近年来,广东省参照中央综治办的数据标准(草案)及相关省级数据标准,在审判工作流程一体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出租屋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管理和寄递物流行业管理等领域,积极探索信息数据融合整合的路子,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广州、佛山和东莞等市,实现了业务数据跨部门共享、综合运用的格局,既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服务品质。

  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管理方面,深圳市积极研究,抓住精神障碍患者这个“人”的运动轨迹,紧扣筛查发现、甄别评级、分级纳管三个重点环节,着重解决重点环节上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部门工作无缝对接、环环相扣,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独创“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多部门联动信息平台”,使每个部门就每位病患所做工作脉络清晰、有据可查、形成合力。

  广东省综治办处长王辉宇认为,这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的出台,为广东省提供了综治工作和综治信息化建设的“指挥棒”和“方向标”,也为加速广东省综治信息化建设,尽早实现中央的建设目标提供了有效途径。记者 刘子阳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