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近10万个单位 增收节支3800多亿

2016年01月29日 03: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6年,审计署发布的1号公告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审计人员一般简称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这个审计项目,审计署从2014年8月就已经开始组织开展,2015年6月以来每月公告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并督促各地及各部门及时整改。这个审计项目的实施效果如何?被发现问题的部门是如何整改的?就一个个细节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赴江苏省南京、连云港,进行了采访。

  案例

  拖延3年的工程在审计发现问题后3个月即开工

  2012年应该开工、2015年底就应该完工的项目,直到2015年6月却还未开工?2015年6月,连云港一个国道项目引起了江苏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的注意。

  发现

  2007年立项 2015年该建成时却未开工

  204国道连云港段改扩建工程全线142.2公里,在2007年立项。其中的南段——204国道新浦至灌南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改扩建计划为80多公里,原计划于2012年开工,而截至审计的2015年6月还没有开工。据记者了解,2015年6月,审计组在做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时,就重大项目推进这个方面,江苏省发改委提供了一份省内进行的国家重大项目表,审计人员从表中梳理了一些未开工项目,204国道新浦至灌南段改扩建工程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两组审计人员分赴江苏国土厅和连云港了解情况。2015年6月,两位审计人员到达连云港时,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才刚刚组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而按照此前可研规划该工程本应于2012年1月开工,建设期36个月,应于2015年年底竣工。也就是说,在距离原定竣工时间只有6个月时,工程还未开工。

  2012年批的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3年批复的初步设计,2015年5月份拿到报表的时候,还在申请用地。2013年到2015年,两年的时间都在申请用地,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北青报记者在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4国道连云港段分南北两段,其中北段——204国道赣榆段,已于2010年9月建成通车,有55公里。审计人员发现迟迟未开工的是南段,204国道新浦至灌南段改扩建工程(以下简称204国道新灌段工程),建设里程88公里。

  审计

  规划调整未获省级部门批准导致延期

  记者在连云港交通和国土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是,之所以工程进展这么缓慢,是因为道路的设计规划在批复后,又经历了调整再恢复的过程,直接导致项目开工延迟了3年。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204国道南段在2013年被批复初步设计后,时任主要领导要求配合连云港市南部新城的建设需要,在市区段增设辅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等城市道路配套设施等内容。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随即进行设计方案调整,该路段也因此从26米调整为46米或59米。

  这样的调整导致用地规模扩大,连云港因此需要重新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用地指标。

  该工作人员说,因为时任主要领导要求调整,所以自2013年12月起,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多次与省国土厅、省发改委沟通协调,调整用地指标申请,项目因此迟迟不能开工。也就是说,因为时任领导的不恰当决策,在项目初步设计已批复、正在组织施工图设计时,要求对工程建设方案做重大修改,导致项目整整拖延了3年未开工。

  转折出现在2014年10月,连云港市时任主要领导接受组织调查。其后第二个月,他主导的南部新城也被撤销。同时,连云港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该项目仍按原26米断面建设。不过,由于该项目用地预审已过期,需要重新办理报批手续,该工程并未马上开工。2015年6月,审计人员赴连云港调查时,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刚刚递交了新的用地预审申请。

  整改

  审计揭示问题后3个月即开始施工建设

  随后,2015年9月,该路段开始施工。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审计公告204国道连云港段的问题后,江苏省政府为此专门召开会议。连云港市也开会研究,市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亲自盯,从2015年9月到12月,3个月的时间中,分管交通运输局的副市长先后15次到工地现场视察。

  他介绍,审计指出项目进度滞后,各部门都在合力推动工程进度,国土部门很快批复了该项目的用地指标,用地指标批复后,2015年8月,交通运输局与南段涉及的各区县共同合作,成立拆迁指挥部,同时完成项目招投标任务,征地拆迁完成一个,就进场施工一个。

  2016年1月12日,北青报记者在204国道市区段看到,该路段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路基铺设,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第二层的铺设。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江苏省政府给连云港下达的进度要求,2015年年底的总体目标是路基基本贯通,灌云南段、灌南南段开工,桥梁下部结构完成30%。目前已全部完成,另外2015年共完成投资7.17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6.5亿元的110.3%。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审计发现有关问题并向社会公告后,每个月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都要向省交通厅汇报工程进度,刚开始施工的时候是一月汇报三次,每旬汇报一次;目前是一个月汇报两次。根据江苏省政府的要求,2016年底,路面基层完成,桥梁下部结构全部完成、上部结构完成80%,2017年下半年基本建成通车。

  释疑

  什么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一开始听到审计署审计组要来审计204国道的开工情况,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都有些惊讶。审计部门不都是查账的吗,怎么跑来查国家项目审批情况?

  实际上,按照国务院要求,审计署从2014年8月开始组织精干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为主要抓手,重点关注了国家出台的20多个方面80多项重大政策,并于2015年6月起按月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在这一过程中,审计组每月都会跟踪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最新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江苏省也以此为契机,以“问题催办”的形式务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自2015年6月审计署第一次公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以来,到2015年末江苏省已促进13个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实施进度,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重点资金到位7.27亿元,促使完善制度4项。

  2015年底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明确大力推进政策落实是审计2016年的首要工作。

  审计什么?

  不光查问题 还要查原因 同时督促整改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以往的财务审计不同。2016年的跟踪审计主要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和风险防范这5个方面,重点关注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以及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

  江苏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审计人员关注项目开工进度缓慢这些问题,可能主要从投资计划完成等财务信息方面反映,不一定会特别区分主客观原因。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来,对开工进度慢的项目就必须查明原因,并督促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及时解决问题、加快进度,特别是如果在项目审批、建设、推进等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审计人员将做重点跟踪揭示,并持续督促整改。

  审计组的主审也介绍说,过去审计的是以前年度的问题,是尘埃落定的问题,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则要关注最新的、正在进行时的问题,审计的同时还要不断学习掌握最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在跟踪审计中将新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审计范围。

  怎么审计?

  提前熟悉政策 逐一列出审计点

  财务审计,审计人员查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这样的审计,审计人员查什么?

  审计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相比财务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确实有难度,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审计人员需要熟悉最新的政策。在实际审计前,他们都会收集国务院及各部门发布的政策,并将此进行分类,审计人员分组负责,各组都要提前熟悉政策。

  光熟悉政策还不行,审计人员还要将这些政策逐一列出审计点。“越关系民生改善、激发市场活力的,越容易成为审计点。”该审计人员举例说,比如商事制度改革中的企业登记办理时长等。以2015年不断有利好政策出台的“双创”为例,审计人员将有关政策分解成90多个审计点,逐一进行审计。

  在具体审计中,审计人员不仅要从被审计单位导出原始数据进行分析,还要进行现场调查等各个程序。让江苏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印象深刻的是,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审计人员经常因为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审计来访工商局,“他们主要不是听我们说,而是从数据和资料中发现问题。”该负责人说。

  2015年6月,审计人员导出并分析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业务、企业设立登记业务的耗时数据,哪些地方局用时长,哪些地方局用时短,一清二楚。江苏省工商局在向工商系统通报时,直接用了这组数据督促各地加紧整改。

  效果如何?

  审计近10万个单位 增收节支3800多亿

  有人会有疑问,财务审计很容易发现问题,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这样的审计能发现什么问题?事实并非如此。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此前透露了一组数据:2015年,审计机关以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为主线,1至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00多项,促进新开工和完工项目1700多个。

  在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有关负责人看来,之所以会有如此好的效果,与审计署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要求有关。“署里要求,审计中要切实把握3个原则:对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的问题,要依法坚决查处揭露,推动整改问责;对改革发展中那些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化解产能过剩的,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质增效的,有利于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风险的,要促进总结完善并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对那些制约和阻碍政策落实,制约和阻碍结构性调整、创业创新、简政放权、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的,要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不仅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如此,现在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求把握这3个原则。”该负责人说。

  延伸

  一份跟踪审计报告如何出炉?

  从2015年6月起,审计署每月发布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其中提到的案例既有部委的,也有地方的,这些案例都是如何上交到审计署并最终向公众发布的呢?

  被审计对象可就问题作出说明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审计组主审告诉北青报记者,2015年,审计署持续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其中审计署直接派出的审计组覆盖29个省、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与此同时,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也在同步开展审计。

  一般来说,每个月中下旬各审计组要将问题汇总初拟出审计报告,并送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被审计单位会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确认,并对有关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客观表达自身的实际情况。

  该主审说,审计组会认真听取和处理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认真分析、反复核实,逐一确认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无误后,再上报审计署。审计署也会对各审计组上报的情况再行核实并汇总,经过一系列规定程序后再向社会公告。

  审计报告上报要经历多次复核审理

  该主审还介绍说,审计报告正式出具之前,是需要按照有关规定经历多道复核审理程序的。如,负责项目的审计组要复核、审计组所在的部门要复核、审计组所在单位的法规部门要审理、审计组所在单位的单位领导业务会要审定。报告上报到审计署之后,审计署的业务司局还要复核,署里要最终审定。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准确、表述无误,对问题准确界定了责任,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

  揭秘

  做一名审计人员是什么样的体验?

  2015年底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长刘家义对审计队伍建议做了重点强调,要求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怎么抓队伍建设?审计长刘家义说,就是要坚持信仰就是灵魂、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纪律决定一切,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不能与被审计单位有丝毫关联

  在审计人员看来,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这是审计署对所有审计人员的要求。每一次审计署给各地或者各部门下达审计通知书,通知书后都会附加审计八项规定,其中包括审计人员不得在被审计单位就餐、住宿,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等等。审计人员总结为一句话,就是被审计单位的一针一线都不能动,不能与被审计单位有任何关联。为保证审计的公正、客观,审计中的每一次任务都必须有至少两个审计人员一同进行,独自一人不能进行审计。

  365天可能有200多天在出差

  有人形容审计人员说,一年365天可能有200多天在出差。不少审计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有少数审计人员实际出差的时间比这个数还要多一些。

  就拿去年来说,2015年,审计署多次印发文件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监督检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除开展专项审计外,其他各项审计也都要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所以2015年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基本上是一月一报,这月的报告刚交上去,紧接着下月的审计工作任务就要开展了,中间的时间很紧张。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负责江苏、安徽两省的审计,在安徽负责跟踪审计的几位审计人员,就长期驻扎在安徽。

  上门审计也可能遇到各种困难

  审计人员总出差在外,经常要与陌生单位和陌生人打交道,偶尔也会遇到被认为是骗子的情况。

  一位审计人员介绍说,他就遇到过被人当作骗子的情况。这时候怎么办?“有审计工作证啊。”他说,当然,也有遇到看了工作证也不认的情况,他就只能打电话给有关主管单位,商请沟通协调解决。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