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强出席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2016年02月03日 13:14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 

  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为陈海发同志追记一等功,对2015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大会,向陈海发同志的家属颁发了奖章和证书,并和其他院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大会并讲话,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宣读有关表彰决定。

  沈德咏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院干警和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问候,并号召全院广大干警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学习,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大局意识,扎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最高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沈德咏指出,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判执行、法院管理、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沈德咏指出,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带头树立看齐意识,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工夫。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部署人民法院工作。结合法院实际,深入整治司法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全国法院广大干警争做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沈德咏指出,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平稳有序,执法办案任务完成顺利,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依法惩治严重刑事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服务“十三五”规划,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司法保障。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加强涉民生案件审理的指导,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司法为民成效进一步增强。

  在谈到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时,沈德咏说,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努力破除影响司法公正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推进司法改革,制定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提出了65项改革举措。

  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基础性改革正在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正在试点,为全面推行积累了经验。推进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充分保障了当事人诉权。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建成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体系和覆盖四级法院的执行查控系统。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实现了全国法院全覆盖、各项工作全覆盖、人员岗位全覆盖。

  沈德咏指出,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从严管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狠抓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狠抓法院队伍司法作风建设,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反弹回潮。狠抓审判权力规范运行,制定贯彻《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意见,促进了司法廉洁。

  沈德咏最后强调,回首2015,经验弥足珍贵,成果值得肯定;展望2016,责任更加重大,前途任重道远。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敢于担当,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为“十三五”规划起步开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李少平、景汉朝,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副院长张述元、贺荣、陶凯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出席会议,2015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处级以上、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记者 罗书臻)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