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31巡视点均存“管党治党不严”问题

2016年02月05日 10: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5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反馈巡视问题,中央党史研究室“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滞后”

  31巡视点均存“管党治党不严”问题

  2015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巡视点共计31个,包括“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21个金融机构;1个党中央部门机构,中央党史研究室;2个群团组织,团中央、中国文联;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教育部、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

  不同于此前各轮中央巡视,2015年第三轮中央巡视为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巡视重点为检查巡视点党组织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因此,巡视对象由原来的巡视点本身,调整为巡视点的党组织。

  昨晚,中纪委发布2015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巡视问题清单。31个巡视点均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中央党史研究室被指出“聚焦党史研究不够,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滞后”。

  “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存

  巡视结果表明,31个巡视点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均存在一定问题。除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人保集团、光大集团,其余26个巡视点党组织被指出的第一个问题均为“党的领导弱化”。例如两个群团组织:团中央、中国文联。

  团中央被指出四大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学习传达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不够,有的干部误读误解;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对下指导不及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委、纪委未按时换届,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到位,有的单位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落实,有的单位一把手长期不交流。

  中国文联也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不够到位,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抓党建带群建意识淡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多占住房、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顶风违纪问题多有发生,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出镜出彩、参加有额外报酬的活动,甚至以权谋私、“借艺生财”。

  中央党史研究室存“照顾性安排及提拔”

  中央党史研究室、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人保集团、光大集团等5个巡视点,被指出的第一个问题虽然不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和管党治党方面也存在问题。

  以被称为“中央智库”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为例,中央巡视组不仅指出其“履行主责主业的政治担当不强,聚焦党史研究不够,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滞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责任意识不强,主动发声不力”;还指出“一些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淡薄,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发放购物卡等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存在照顾性安排及提拔的情况”。

  中央党史研究室还被指出了腐败风险隐患:“内部管理松弛,有的部门账外账问题突出,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存在腐败风险”。

  - 焦点

  巡视反馈:工行、农发行“以贷谋私”

  本轮中央巡视的31个巡视点中,金融机构达21个,这是近年来首次对金融机构展开集体“巡视体检”。结果显示,各金融机构不仅党的领导弱化,且普遍存在廉政风险。

  作为掌握庞大资金的金融机构,一旦发生腐败极易造成重大损失。“一行三会”中,央行被指出“对滥用审批和处罚自由裁量权、向所属企事业单位转移行政监管权等问题反映较多,隐含腐败风险”;银监会“利用监管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反映多。对会管金融机构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一些机构问题多发”;保监会,“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证监会,“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

  五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被查出一些基层机构以贷谋私问题,一些部门和分支机构利用创新型业务谋取私利;交通银行“有的分行、支行营销拓展费管理使用混乱,个别领导干部从中谋取私利”;建行“存在利益输送和滥用职权谋取个人私利问题”。

  其他金融机构,农发行也被指出“违规放贷、以贷谋私问题时有发生,管权管钱管物的重要岗位问题频发”。国家外汇管理局被指出“利用检查处罚权谋私隐患大,存在利益输送风险”。同时被指出利益输送问题的还有中投公司、信保公司。

  太平保险集团则被指出“有的重大投资项目监管缺失,违规决策多发,一些项目损失严重”;光大集团也是“有的下属企业风险管控较弱,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隐患”。

  此外,国开行“信贷、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和道德风险”;人寿集团“基层违纪违法案件频发,集资诈骗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影响恶劣”;人保集团“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参与保险业务谋利”。

  【典型问题】

  党建

  中投:下属企业领导违反政治纪律

  各金融机构均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一行三会”央行被指“一些党员干部未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证监会“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监督制约不够有力”;银监会、保监会“党的建设缺失”。

  其他金融机构,上交所、深交所被指出重业务轻党建,党的领导与业务发展“两张皮”。中投公司被查出“基层党组织涣散,党员管理松散,有的下属单位党务部门被撤销,部分党员员工长期不转入党组织关系。个别直管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信集团“党委讲商言商语多,讲党言党语少。党委会除讨论人事问题外,很少研究其他重大事项。党员管理松散,部分党员员工长期不转入党组织关系”。

  交通银行则“存在以行政处理代替党纪处分,以经济处罚代替组织处理等现象”。国开行“个别分行多年没有专题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此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信保公司都被指出贯彻执行中央经济工作相关方针政策不到位,人保集团还“选择性执行中央经济工作方针政策”。

  干部选拔

  央行:违规用人提拔搞“小圈子”

  各金融机构违规提拔、“带病提拔”等问题较为突出。央行被指出:有的领导干部规避制度安排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有的违规用人搞“小圈子”。银监会也被指出违规提拔,且有的“祼官”清理不到位。保监会也存在突击提拔干部现象。

  其他金融机构,农发行被指出:存在“近亲繁殖”“带病提拔”和照顾性安排等问题,一些重点岗位长期不交流,队伍年龄老化、缺乏活力。工商银行、人寿集团、太平保险集团也被指出“近亲繁殖”,而且,人寿集团、太平保险集团还被指出“带病辞职”问题。“带病辞职”系本轮巡视首次出现的新表述。

  国开行也被指出“因人设岗、‘带病提拔’”。被指出“带病提拔”问题的还有建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等。

  信保公司则被指出,“选人用人不讲规矩,存在用人不公、亲亲疏疏和违反程序提拔干部问题”。人保集团也被指出“有的下属单位选人用人不讲规矩,裙带关系泛滥”。

  31家被巡视单位

  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

  ●教育部

  ●国务院三峡办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

  ●国家统计局

  ●中国气象局

  ●国家林业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

  1个党中央部门机构

  ●中央党史研究室

  2个群团组织

  ●共青团中央

  ●中国文联

  21家金融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监会

  ●中国保监会

  ●中国证监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中信集团

  ●中国光大集团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交通银行

  ●中国人寿保险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上海证券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