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公安改革须有六大突破

2016年02月16日 20:26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公安机关以新思维应对新常态、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一手抓当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手抓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指出,2016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把两者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围绕一些带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深化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新常态下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

  设定六大目标任务

  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意见方案的部署要求,着眼能力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公安改革取得明显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实践证明,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是推进公安能力建设的根本途径。近年来,通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四项建设”,公安机关的能力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截至目前,中央“1+3”意见方案确定的110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有近30项。公安部围绕各项改革任务先后出台各类文件48件,全国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党委名义出台公安改革实施意见。特别是推出户籍制度改革、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出入境改革、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等一批惠民利民便民的改革措施,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公安改革的红利。

  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郭声琨在讲话中,用大量篇幅进一步细化了今年的改革目标任务,设定了“六大突破”的硬指标。

  任务清单显示,今年公安改革将在六个方面有所突破: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在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上求突破;深化警务体制改革创新,在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上求突破;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在提升公安机关实战能力上求突破;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创新,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求突破;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在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上求突破;深化基层基础工作改革创新,在提升公安现实斗争支撑能力上求突破。

  维护资本金融秩序

  2015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采取多区域、多警种联合作战,破获一大批重特大案件,确保了国家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些网络借贷平台由于缺乏标准、缺乏监管,被不法分子利用,以高息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对社会稳定构成重大隐患。数据显示,2015年,P2P、融资担保等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呈井喷式爆发,上升48.8%。

  据悉,公安部将密切关注金融股市、非法集资、涉众欺诈、劳资纠纷等方面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密切关注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密切关注处置“僵尸企业”可能引发的不安定事端,提高对各种风险隐患的洞察感知和监测预警能力。

  针对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去年7月9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坚决依法查处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16年,公安部将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针对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多发态势,公安部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证券期货、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

  加强巡查清洁网络

  当前,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突出,传统违法犯罪加快向网上蔓延,网络诈骗、贩枪制毒、赌博等犯罪活动屡禁不止,手法不断翻新。随着互联网新技术不断出现,各种网络黑客技术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直接影响社会安全。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安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2015年6月,公安部推出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全国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第一时间掌握网上涉嫌违法犯罪情况,服务和指导网站提高安全管理防范能力;严厉打击网络非法入侵破坏、窃取网民个人信息、网络盗窃、网络诈骗和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等多发性网络违法犯罪,全面清理整治网上暴恐、涉枪涉爆和涉黄赌毒等违法信息,依法保护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友的合法权益。

  两个月时间,50个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发布防诈骗、公开辟谣、网安知识等各类文章4.3万余篇,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3200余人次。

  2015年,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打击整治网络黑客犯罪专项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黑客犯罪案件4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00余名,有力震慑了网络黑客违法犯罪活动。

  据悉,公安部今年将统筹抓好网上侦查打击、网络阵地控制、网络安全防护等工作。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数据安全管理,完善信息安全保护制度,着力提升网络大数据分析预警发现、即时通讯工具破解、网络警企协作技术攻关和网络数据系统预警感知防护能力,切实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