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2016年02月19日 03: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市纪委发布2015反腐成绩单,查处“小官贪腐”涉案超5亿;点名通报刘志等干部严重违纪案件

  昨天,北京市纪委发布十一届五次全会报告,公布了2015年北京反腐“成绩单”。去年,北京共有11名党员干部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处分;在对38家单位巡视中,发现529件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

  报告还“点名”通报了去年查处的部分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件,其中包括刘志、安家盛、汪良、乔瑞、陆海军等。报告称,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刘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刘志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报告同时提出,今年将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将严查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等行为。同时,今年将完成对市属部门和高校的巡视全覆盖。

  【小官贪腐】 “小官贪腐”去年查处630人

  2015年,北京市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线索6821件,立案2626件,立案数同比增长84.4%;结案2279件;2229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226人,同比分别增长75.8%、22.2%。

  去年,北京共查处“小官贪腐”问题630人,涉案金额5.21亿元。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388人;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213件、渎职侵权案件32件。

  此外,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2015年北京市共有11名党员干部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专项巡视】 今年市属部门巡视全覆盖

  北京去年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共分3批完成了对38家单位党组织的巡视。据市纪委统计,前两轮巡视中,共发现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29件。

  市纪委报告明确,本届任期内实现对201个区局级单位的巡视全覆盖。截至2015年底,北京已实现对区和市属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今年,北京将完成对市属部门和高校的巡视全覆盖。

  【国际追逃】 “红通令”北京已有2人归案

  今年,北京市纪委明确,将继续加强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管理,对于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须严格执行审批制度。

  市纪委昨天表示,2015年,北京共抓获和劝返14名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抓获21名外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北京市7名“百人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中,已有2人归案。

  据了解,去年5月,北京宣布成立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并出台相关工作规则。按照要求,各单位发现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的,须24小时内逐级上报。

  【四风问题】 参加隐秘聚会须深刻检查

  北京市纪委此次提出,今年将密切关注“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对隐形变异的要深挖不放。

  市纪委明确,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此外,市纪委还提出,将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比如,对于“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严肃追究责任。其中包括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今年起,北京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顶风违纪问题,一律启动责任追究程序。

  据悉,去年北京已坚决查纠“节日病”,严查深究“四风”潜入地下问题,并从严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打高尔夫球等顶风违纪问题。

  数据显示,201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问题48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32人。

  ■ 今年反腐其他重点

  ●加大力度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报告称,今年将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继续开展“小官贪腐”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违反群众纪律问题。

  同时,还将严肃查处在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民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以及在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

  今年,北京将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违纪多年不查将追责纪检组长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将同步完成市区两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实现派驻全面覆盖。市纪委要求,纪检组组长要守住监督职责不发散,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的意见交换、问题通报。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按失职、渎职追究责任;加强对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工作,对存在的违纪问题多年没有立案审查的,追究纪检组组长的责任。

  新京报记者 温薷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