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三地特定案件有望集中管辖 审判各有侧重

2016年02月19日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京津冀三地特定案件有望集中管辖

  本报记者 高健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了司法保障——昨天,最高法院出台《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动三地特定案件的集中管辖。

  三地法院审判各有侧重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中,北京是科技创新中心,着重创新发展,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天津是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着重开放发展;河北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着重绿色发展。

  “《意见》主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展开,因此,三地法院在审判领域也各有侧重。”最高法院研究室主任颜茂昆介绍,在服务和保障创新发展方面,法院要依法惩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护创新成果;在服务和保障绿色发展方面,法院要依法惩罚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犯罪,大力推进环境公益诉讼,依法审理海洋环境污染案件;在服务和保障开放发展方面,法院要依法审理海事海商案件,促进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自贸区建设,推动海运、物流、仓储等行业发展;在服务和保障共享发展方面,法院要依法审理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等区域金融案件,保护金融债权和消费者权益,促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推进实现共享发展。

  阻挠承接非首都功能重大项目建设将受法律惩罚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核心任务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意见》根据功能疏解、产业升级转移等要求,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如:依法惩罚阻挠破坏承接非首都功能重大项目建设的犯罪,确保重大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及时审理因部分企业搬迁和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外迁引发的租赁合同、补偿安置、劳动争议纠纷;依法审理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引发的企业重组、破产、强制清算、股东权益纠纷等案件;围绕疏解公共服务功能,妥善审理京津冀公共服务领域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

  同时,《意见》还对法院审理各类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执行案件等作了具体规定。如依法执行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案件等。

  集中管辖打破地方保护

  《意见》还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京津冀法院工作联络机制。

  首先,应建立京津冀三地法院联席会议机制,重点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司法事项、司法需求、司法政策和重大疑难法律适用问题;同时,加强京津冀三地法院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合作,实现三地平台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进一步推动完善京津冀法院执行联动协作,实现三地执行指挥中心和财产网络查控系统有效对接和三地法院执行办案“同城效应”;另外,充分发挥三地法院审判优势资源,推动专业化审判,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案件、海事海商案件、生态环境保护案件集中管辖或专门管辖制度;建立健全京津冀三地法院人员培训、法官任职交流、调研协调机制等。

  对于集中管辖和专门管辖这个问题,颜茂昆做了进一步说明。

  “对三地法院的特定案件,打破地域界限,实行集中管辖,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优势,提高审判质量,还能减少地方保护,实现司法公正。”颜茂昆说,专门管辖是指案件由专门法院管辖,而集中管辖是由普通法院管辖。在京津冀三地范围内,例如在河北沿海发生的海事海商案件仍由天津海事法院管辖;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专门管辖知识产权案件,今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是否可以扩大管辖范围,还需要不断探索和研究;至于生态环境保护案件,对京津冀三地而言,主要是河北发生的环境保护案件,目前并没有一个专门的环保法院审理,在当前可以考虑指定河北的一个特定法院集中管辖,以提高审判质量,减少地方干预,统一裁判标准。

  马上就访

  本市建多层次司法保障机制应对三类案件

  北京市高级法院副院长马强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主要涉及到部分企业的搬迁、撤并以及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外迁,有可能引发三类案件:企业破产、强制清算类纠纷,股东权益类纠纷,企业与债权人利益类纠纷;专业市场与商户之间的租赁纠纷、补偿安置纠纷以及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买卖纠纷;还有劳动争议纠纷。

  “对这些案件,要坚持依法审判、平等保护的原则,注重发挥裁判的规范、引导功能,确保疏解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马强说,本市法院系统将建立多层次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机制。去年,市高级法院制定了《关于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明确了司法服务和保障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原则和重点。基层法院也积极探索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途径,例如,平谷法院与蓟县、三河、兴隆三地法院共同签订了“沟通协作框架协议”,定期进行交流研讨,开展重大案件跨区域协调。同时,本市法院对发现的涉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问题,积极通过发布司法建议、典型案例等形式,向政府和有关单位建言献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