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放小区拆围墙”引热议 居民有忧虑官方频回应

2016年02月2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加强街区规划建设:逐步“打开”封闭小区  来源:央视新闻

“开放小区拆围墙”引热议居民有忧虑官方频回应
图为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某封闭小区门口。吕春荣摄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吕春荣)2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新建住宅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连日来,“小区拆墙”的话题刷爆朋友圈,并持续引发社会热议。

  对于未来城市的“开放小区”,普通民众的态度如何?有何顾虑?日前,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深入北京一些大型住宅小区,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与此同时,住建部等也对这一话题进行了及时回应。

资料图:河南郑州,红专路经三路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大约3米高的的围墙上扯上了长长的铁丝网,上面还装有数个监控摄像头,防患于未然。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河南郑州,红专路经三路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大约3米高的的围墙上扯上了长长的铁丝网,上面还装有数个监控摄像头,防患于未然。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安全问题怎么保障?

  ——社会人员小区“自由行” 居民担忧治安问题

  对于“开放小区”,当前舆论中出现态度不一的声音。有支持者认为,“开放小区”可以激活交通微循环功能,解决城市交通大系统问题,获得城市治理的最优效果;但是更多的声音是在担忧小区“开放”之后的安全问题。

  有媒体在这两天开展的相关网络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1200余人中,50.3%的受访者表示,建立开放式小区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小区安全,其次才是产权、公摊成本等涉及到的个人利益问题。在中新网记者的走访调查中,这一结论也得到印证。

  今年70岁的季云住在北京市昌平区龙腾苑三区,这是一个基础设施相对简单的封闭式小区。虽然小区没有设置门禁,但由于门口有保安站岗,自由出入小区的闲杂人员并不多。

  在季云看来,有保安在门口站岗,闲杂人员较难混进小区,自己也会感觉安全些。但如果小区今后开放了,安全隐患必然随之而来。

  “即便是现在这样,我们小区每年也还会发生一些盗窃案件,将来小区都没墙了,安全问题肯定会变得更复杂。”季云说,自己所在的小区并非高档小区,拆墙之后,物业势必要在每个楼里都增添保安人手,甚至还要更新换代楼层门禁,这些安全升级的成本估计还得居民承担。

  “如果小区真的开放了,整个小区内,社会人员、车辆自由穿行,这对小区居民,特别是老人、儿童的人身安全势必来带更多、更大的隐患。”季云说。

资料图:北京定安东里一居民楼小区内6栋楼前的公共花园被部分居民用铁链锁“圈地”,摇身一变成了“停车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北京定安东里一居民楼小区内6栋楼前的公共花园被部分居民用铁链锁“圈地”,摇身一变成了“停车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物业费会不会增加?

  ——产权公摊成本等受关注 居民望物管费不用交

  除了安全问题,“小区拆墙”涉及的产权、物业管理费用等问题也是众多受访居民关注的重点。

  “小区开放之后,物管费会不会增加?”这是很多居民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龙腾苑三区的居民杨影就对此问题很关注。

  杨影目前是一位全职妈妈,自从有了孩子之后,她的日常生活范围就在自己家的小区内,关于小区的任何变化她都非常关心。

  “小区开放后,自己买房的产权是不是被侵犯,怎么补偿?开放之后小区的物业费是不是要提高?”杨影说,这几年,自己小区的诸多硬件设施没见改善进步,但是物业费用一点也没降低,今后小区进行“开放”,物业成本肯定也会转移到居民头上。

  据记者调查,杨影所在的小区,2016年物业服务费的标准是每平方米每月0.55元,就杨影家来说,她每年需要缴纳的物业费是600多元。

  杨影说,“开放小区,或可能产生安全问题,但如今不开放,小区的安全问题照样存在。但物业费会不会提高,这个问题就实在得多。”

资料图:辽宁沈阳一小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辽宁沈阳一小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居住环境会变差?

  ——中高档小区或变得“脏乱差” 居民恐商贩霸占街道

  不同于一些居民担心安全、利益问题,对于“开放小区”,今年65岁的巩连顺更担心的是小区的生活环境问题。

  巩连顺所住的北京昌平区智慧社区与龙腾苑三区只有一街之隔,这是一个档次相对较高的小区。在这个小区,不仅公共面积比较大,中间有一大片绿地,而且安保措施也比较严格,小区除了配置保安外,还在小区门口及各栋楼都设置了门禁,监控设备也是随处可见。

  在巩连顺看来,像他们这样的中高档小区,通常环境优美,街道整洁,小区一旦开放,就可能涌入众多闲杂人员,这样一来,诸如乱停车、小广告、小摊贩、景观破坏、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等问题就会涌现。

  “我们这样的小区之所以房价比周边贵,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小区拥有较好的配套措施,小区环境优美整洁,居住质量较高,如果未来小区开放了,‘脏乱差’问题会立竿见影地出现,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很关切。” 巩连顺说。

图为最高法新闻发布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图为最高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多方解释回应公众疑虑

  ——住建部:不是一哄而起“拆围墙”

  逐步打开封闭小区是否就是要“拆墙”?居民的诸多顾虑和诉求如何解决?从法律层面,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

  针对这些问题,连日来,相关部门和权威专家也在密集解释文件、回应关切。

  24日凌晨,住建部官网刊文从三个方面解释和回应公众疑虑。对于“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住建部称,要认真全面理解好“逐步”两个字。“逐步”就是要有计划,要有轻重缓急,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哄而起”,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拆围墙”。

  其次,《若干意见》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具体实施中还要制定细则,特别是各省、各城市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在制定办法过程中,肯定要听取市民意见。

  此外,住建部称,要实施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的城市,都会考虑到各种实际情况,考虑到各种利益关系,依法依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和居民的诉求,切实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

  此前一天,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程新文在23日接受记者提问时也解释称,“目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这一意见属于党和国家政策的层面,涉及包括业主在内的有关主体的权益保障问题,还有一个通过立法实现法治化的过程。”

  程新文同时表示,司法机关,对此会密切的关注,对由此可能涉及到的相关主体的权益的影响、协调和保护,加强调研,及时研判,并进一步加强对下指导力度,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妥善的处理好相关的纠纷。(完)(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