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已就读一学期 一年级学生春期报名却被拒

2016年02月26日 10: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开学第一天,张英独自在家里玩耍

  2月24日是泸州各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不过,在泸州江阳区石寨乡凤山村小就读一年级的张英(化名),并未如期坐在课堂里,原因是在前一天的报名中,她被学校拒绝了。

  学校表示,张英是2015年9月4日才年满6岁,没有达到入读一年级的年龄条件,就连一年级上期的课都属于旁听,不算正式入读。但张英的母亲李相海却表示,孩子在就读期间,学校曾“叫交500元,就可以读一年级”,如今,500元已交,孩子咋就不能继续读了呢?

  家 长

  报名领娃试一试老师收下她

  去年9月6日秋期报名,李相海带着刚满6岁的张英,来到凤山村小报名。李相海说,孩子已经读了两年幼儿园,报名这天,带着户口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孩子带到一年级班主任先正均跟前报到。报到比想象顺利,除了要求补交孩子打预防针的记录,李相海现场缴纳了140元杂费,孩子便在第二天成功入学。

  李相海说,10月份,学校给家里打来电话称,孩子要继续就读,就需再缴纳500元,按照学校的要求,孩子的父亲前去学校,为孩子再次缴纳500元。但一年级的就读之路并不顺畅,临近期末考试,外地打工的李相海接到女儿的电话,6岁多的张英在电话里哭着对妈妈说道,“先老师让我把书包背回家,不去考试了”。

  不明所以的李相海立马给先正均打去电话询问,先正均说,孩子没有达到入学年龄,没有录入学籍,也就无法参加考试。为了安慰伤心的女儿,李相海和家人还是鼓励女儿前去参加期末考,虽然女儿成功参加考试,最终却并没有成绩,领通知书这天,小姑娘又哭了一场。

  但事实上,张英家人并没有将孩子没有成绩一事放在心上,在他们看来,交了500元的“高学费”,孩子读书也就不成问题了。2016年春期报名,李相海带着孩子到班主任处报名,被先正均明确告知,张英差4天才到学籍年龄,不能就读一年级。报名被拒,回到家的张英又忍不住哭了起来。

  李相海想不明白,既然孩子不能就读一年级,当初为什么要让自己再掏500元呢?这难道不是“高学费”吗?孩子已经读了一学期一年级,再让她回去复读幼儿园,其他孩子会如何看她?这又得多么伤她自尊。

  学 校

  500元为学前费用上期属旁听

  那么,在李相海看来的500元“高学费”,学校为何要收呢?25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联系上张英的班主任,先正均讲述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其实当时愿意收这个孩子,学校也是好心。”听闻李相海的讲述,先正均表示自己也很无奈。先正均说,此前,学校也有案例,差几天才到学籍年龄的孩子最终也通过审核成功就读一年级的情况。但近年来,随着教育部门对学籍管理智能化管理,将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入学年龄严格卡死,类似张英的情况,便再无“意外”。

  张英就读一个月后,审核信息下来显示,张英年龄达不到,无法录入学籍系统。“所以当时我们就跟家长说,孩子没得学籍,读不成一年级,只能再来交费回去读幼儿园。”

  先正均说,凤山村小幼儿园收费700元每学期,鉴于此前张英已经交费140元,学校让家长再交500元就可以了。“但是娃娃父亲来交费时说,孩子确实不想读幼儿园,还是想继续读一年级。”于是,才有了后来折中的办法,张英继续旁听一年级的课,档案仍在幼儿园,“但是家长并没有理解到学校这样做的原因”,先正均说。

  先正均提供的一份凤山学校幼儿班2015级秋期学生报名册显示,全班共有38人,张英名字也在其中,其他孩子的交费情况皆为700元,张英的交费记录为612元。

  孩 子

  不愿再读幼儿园因不教难字

  开学已两天,6岁多的张英既没有在一年级教室,也没有回到幼儿园。早上,她和隔壁的哥哥姐姐一起去学校,不过只在教室门口玩耍,她怕老师让她出去或者去幼儿园。

  下午迟一点的时候,她就提前“放学”回家,玩够了,就拿着一年级上册的语文课本读课文,她说,自己最喜欢的是《我多想去看看》,她认为很美,平时考试,成绩比隔壁姐姐还高,这让她很自豪。

  张英说,自己不喜欢读幼儿园,“因为不教难的字。”仅仅这一个原因,每每谈到幼儿园,她便会懊恼地垂下头,撅起嘴巴。

  李相海说,没有想到孩子读个一年级会如此曲折,如今,孩子态度很强硬,坚决不回去读幼儿园。他们也怕伤了孩子的自尊,给她造成心理阴影,李相海心中还有一个小小的希望,“要不然孩子的档案留在幼儿园,她再旁听一期的课吧。”

  事实上,像张英这样的案例并不是个例,每年秋期开学期间,总会有诸多9、10月份出生的孩子父母来回奔波,到处咨询孩子入学年龄限制。在众多父母看来,同龄孩子因为几天原因被拒门外,对孩子不公平,也伤孩子自尊心,甚至“耽误”孩子。

  晚一天得等一年

  人大代表曾建议放宽年龄限制

  按照现行的《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我国小学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按照对该法的理解,现在学校普遍执行的是截至当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报名就读小学一年级。晚一个月甚至是晚一天也必须等到第二年才能报名上学。

  虽然2014年5月29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未对其年龄线具体划定在哪一天,泸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规定与《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无异,泸州仍按《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年满六周岁的儿童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对于小孩入学年龄限制问题,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傅琼华曾建议放宽小学生入学年龄限制。傅琼华认为,9月后出生的小孩要晚一年上小学,这样不公平,她建议放宽小学入学年龄限制,把小学入学年龄规定从当年8月31日前满6周岁,调整到12月31日前满6周岁。但也有人认为,不管把入学的年龄线划定在哪一个月哪一天,都会存在超期的学生。(记者 徐庆摄影报道)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