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纪委新年任务表中都有哪些新动作?

2016年02月26日 23:19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新媒体专电 题:各地纪委新年任务表中都有哪些新动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许雄 赵仁伟 梁天韵 付光宇

  “厦门市纪委共发现春节期间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5个”,“四川省德阳市发现一起春节期间涉嫌公车私用问题线索”……各地纪委春节期间反腐“不打烊”,有网友表示“这是不让腐败分子过年的节奏”。

  为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定下的“路线图”,新的一年各地纪检工作会有哪些“新动作”?从近期陆续公布的各省级纪委2016年工作任务目标中可见端倪。

  对准“群众身边的腐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中央“打虎”的节奏大家已经很熟悉,今后,地方“拍蝇”的任务会越来越重。记者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文章发现,一竿子插到底,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是今年各地纪委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

  比如,海南省纪委提出,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省纪委要指导或带领市县纪委限期办结;贵州省纪委提出,市县两级纪委要定期梳理和处置反映基层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河北省纪委提出,从全省抽出100个不同类型的行政村,开展百村调查活动,以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江西省纪委提出,要通过改进基层办案方式,加强交叉办案,破除“熟人社会”干扰……

  春节刚过,中央纪委网站就通报了12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些被通报的“蝇腐”涉及补贴发放、集体资金使用、公共资源分配等问题,也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

  “以往,部分地方反腐,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没有做到‘一竿子插到底’,这种局面正在改变。”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只有保证地方看齐中央,形成上下贯通的体系,才能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将问责

  将反腐深入向基层推进,关键在于严抓各级党委反腐倡廉主体责任和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即“两个责任”的落实。在各省级纪委工作计划中,这块内容也多有涉及:

  河北省纪委提出,要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抓手,省纪委将严肃处理和曝光市县和省直单位履责不力的典型,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抓住典型不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信号;江西省纪委提出,要强化上级纪委的领办、交办、督办职能;湖北省纪委提出,要推行责任清单管理,督促市州、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制定符合地方和单位实际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同时推进“两个责任”台账式管理,实行痕迹管理制度……

  庄德水认为,以往“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难落实,往往源于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因此,提升问责力度,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十分必要。

  巡视工作将向“全覆盖”目标迈进

  从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实践看,巡视工作已成一柄反腐利剑。今年,多地省级纪委工作计划中关于巡视工作全覆盖及巡视成果转化,也有诸多亮眼表述。

  其中,山西省纪委提出,要采用“一托N”的模式展开集中专项巡视,在上半年实现巡视的全覆盖;辽宁省纪委提出,要把巡视监督同派驻监督结合起来,加快工作节奏,确保省委换届前完成巡视全覆盖;安徽省纪委提出,年底前分两批对全省259个巡视对象全覆盖,适时开展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回头看”;天津市纪委提出,推行报、交、转、查、销“五账管理模式”,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明确具体,被巡视单位要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不落实的要追责,整改结果要公开发布接受监督……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加强巡视工作的广度深度以及巡视成果的切实利用,就是为了将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彻底地向基层延伸,上下联动“老虎苍蝇一起打”,破除腐败的基础,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

  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要“硬”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省级纪委的工作计划中,对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也着墨甚多,凸显这一方面在纪委工作中的重要程度。

  其中,山西省纪委提出,要深入开展“学思践悟·岗位练兵”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要扑下身子接地气,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浙江省纪委提出,要深入推进县乡、国企、高校和省属事业单位等基层纪委“三转”工作,严格落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不分管和承担其他工作等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提出,要加强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特别是换届后新任领导干部的培训,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者更要守纪”意识……

  汪玉凯认为,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涉及领域不断扩大,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将直接影响纪检工作的开展,同时关乎权力监督制度本身的构建和完善。为此,就要加大自身建设力度,不避“抓内鬼”,发现问题严厉查处。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