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州规划:行政副中心PM2.5到2020年降两成

2016年03月03日 04: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近日,通州区官网公布该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称,北京行政副中心155平方公里的城市部分,将建成“政务新区”,以行政办公区为主并重点吸引政府“智库”。

  政务新区将吸引政府“智库”

  近日,《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通州区官网公布。其中披露,“十三五”时期,北京行政副中心将建成“一城、一河、两组团”的空间布局。

  根据规划,其中的“政务新区”将以行政办公区为主,同时强化办公及配套功能,发展会议、展览、金融服务等紧密型职能。通州区还提出,该区域将重点吸引为行政办公服务的政府“智库”型机构以及中介服务机构入驻。

  同时,商务中心区重点吸纳中心城区疏解的总部型企业;文化旅游区则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为核心。

  在台湖-马驹桥、于家务-永乐店两个组团版块中,前者的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作为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重点承载区;后者将作为与武清、廊坊共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行政办公区明年初具规模

  按照北京行政副中心的时间表规划,“十三五”时期,到2017年,行政办公区初具规模,对中心城区的功能承接取得明显成效,水绿交融的生态环境基本建成,现代城市治理格局初步形成,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到2020年,基本建成资源配置高效、地域特色鲜明、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宜居示范区。

  ■ 亮点

  【交通】

  东六环至东二环新增快速通道

  北京行政副中心建成后,和中心城区将如何连通,也成为关注的焦点。通州区规划纲要表示,目前全区人口规模较大,导致基础设施运转负荷较大,与中心城区之间的潮汐式交通拥堵现象较为明显。

  新京报记者看到,“十三五”时期,通州区与中心城区连接的重大项目中,将新增一条快速通道,建设地点为东六环—东二环,建设规模和内容尚未确定。同时,通州区去往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还将包含一条潞苑北大街的提级。

  自五环至通州建设的广渠路二期、自四环路至通州外环的观音堂路、京哈高速五环至六环段的改造、自焦化厂至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7号线东延,将作为另外4条“十三五”期间、连接北京行政副中心和中心城区交通的重大项目。

  通州还将建成4个交通枢纽,均位于商务中心区和文化旅游区,分别是北苑枢纽、环球主题公园枢纽、北关枢纽、土桥枢纽。其中,环球主题公园枢纽占地面积最大,为2.4公顷。

  【人口】

  2020年控制目标为160万人

  城市供水缺口日益加大,也是通州不容回避的问题。规划纲要显示,“十三五”期间,将确保供水安全,彻底消除夏季高峰高层楼房水少、水微现象;供水设施能力达到高峰日需水量的120%。

  规划称,至2017年底,主要通过南水北调通州支线、朝阳北路和广渠路管网供水以及本地地下水保障全区供水安全,建成9项工程,使城区供水安全系数达到1.2。

  纲要显示,到2020年,通州区常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160万人。

  为实现该目标,通州区将建立并完善人口综合治理调控管理机制,将人口规模调控指标任务逐级、逐条分解到各街道、乡镇,将调控目标和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环球主题公园】

  2020年开业票价预计100美元

  纲要称,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占地面积400公顷,其面积是日本大阪项目的8倍,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由首寰公司和美国环球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营业。

  根据已有经营数据初步预测,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开放运营第一年将接待游客1000万—1500万人次。项目建成后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可突破10万个。公园开业时的预计票价在100美元左右,按惯例1元主题公园的收入可带来7元间接收益。

  ■ 聚焦

  副中心PM2.5四年后有望降两成

  行政办公用地的绿地率不低于45%,低端企业明年底全部调整退出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到2020年,北京行政副中心PM2.5年均浓度将比2015年下降20%以上,行政办公用地的绿地率不低于45%。年内,通州区再调整退出500家以上低端企业,2017年年底全区相关产业将实现全部调整退出。

  空气监测点遍布社区

  北京行政副中心提出,将建成“生态文明城”。按照通州区公布的目标,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以上。

  近日,新京报记者在通州区环保局看到,作为大气颗粒物自动监控的“利器”,1个全项站点和18个PM2.5单项监测站点每隔5分钟就上传一次数据,450个简易站点3分钟上传一次数据,全区各街道乡镇所有区域的PM2.5实时浓度状况都在监测之中。每隔20分钟,一张污染物分布“地图”就自动生成。

  通州区环保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覆盖全境的空气远程监测体系是通州在全市率先建立的,469个监测站点目前已遍布通州各个村庄社区。

  作为大气污染来源,机动车排放、餐馆油烟排放等也均在实时监测中。在白庙检查站,通州已启动机动车排放固定遥感检测系统,实现车辆24小时尾气在线监测,2月已正式投入使用,检测出的不合格车辆,将实时滚动显示在检查站的大屏上。

  低端企业将全部退出

  通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州区已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要求,对区域产业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并以高于市级标准制定实施了《通州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

  目前,该区已累计退出市级上账低端企业293家,清退未上账各类小企业500多家,涉及化工、印染等多个高耗能、高耗水的行业。

  今年年内再调整退出500家以上低端企业,2017年年底全区相关产业将实现全部调整退出,并全面完成镇村工业大院整治工作。

  同时,还将实施八里桥市场搬迁及运乔建材城等市场的改造提升,控制污染源。

  将打造三道“绿环”

  通州区还表示,将大力推进行政办公区生态园林建设,构建沿潮白河、北运河、通燕高速、武兴路的环行政办公区的森林景观带。届时,行政办公用地的绿地率将不低于45%,意味着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将建成国际一流的生态办公区。

  同时,通州区还将打造百米宽的环城生态景观带、千米宽的环区生态过渡带。11个大型城市公园建设和4个公园景观提升工程都在进行中,还包括一批小微型公园的建设。按照该区公布的目标,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