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扶贫、养老等热点 民主党派建言“十三五”

2016年03月0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聚焦扶贫、养老等热点民主党派建言“十三五”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去年以来,汇聚社会各方面人士的民主党派就“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的重大议题,纷纷献计出力、建言献策。

  如何才能“老有所养”?

  “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中国自古就有的传统社会理想。

  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等特征十分明显。未来五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将依旧向深度发展,如何才能“老有所养”,已成为整个社会必须直面的问题。

  去年4月,民盟中央就“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系列调研。调研覆盖浙江、重庆、湖北、黑龙江、广西、福建、天津、江西、四川9省市区。

  纵观调研全程,调研组认为,千家万户的居家养老支持体系依然较为薄弱,城市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功能尚不够完善,服务质量亟待提高;农村居家养老设施尚未实现全覆盖,立足农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严重滞后。

  养老服务业不仅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具有发展前景的经济新增长点,它同时还会创造众多的就业岗位,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理性地促进养老服务业大发展。

  未来五年,如何才能“老有所养”?民盟中央在充分、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分析了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这些建议包括转变养老服务发展观念,构建科学合理的养老服务体系;将养老服务业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并制定专项规划;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业资金投入力度;构建综合型养老服务业政策支持体系;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配套体系建设;激发社会力量,推进养老服务业市场化发展;加快养老专业人才培养和机构培育,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对于“老有所养”,致公党也有相关建言。2015年,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报送了《关于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其中提出,始终坚持以政府主导维族的养老服务模式;大力扶持,加快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和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加大养老服务业监管力度,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城乡养老等建议。这些建议也得到民政部的答复。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刘旭辉 摄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刘旭辉 摄

  “精准扶贫”怎么扶?

  中国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内规划实现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未来五年,扶贫无疑都是重中之重。

  去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的工作部署。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体应该如何落地?民建中央的建议包括三大方面,首先是精准识别,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台账到人,评议公示,动态调整,实名制管理、探索建设和推广大数据管理平台。改变“撒胡椒面”和“大水漫灌”的粗放扶贫方式,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数据精准,为精准扶贫奠定基础。

  其次要重点突破,采取差异化政策,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重点。要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议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要向以上地区给予更大的倾斜扶持。

  此外,要着力解决返贫难题。因地制宜,制定措施,落实《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强宣传教育,移风易俗,避免贫困人口因婚返贫。因生态环境恶劣的易地搬迁贫困人口,要通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同时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发展中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回顾过去的五年,一起起安全生产事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次又一次敲响“安全”的警钟。

  去年11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此同时也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把保障安全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

  他还表示,严峻的安全形势已经不局限于生产领域,而是扩展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严重威胁着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以网络安全为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网上盗窃、攻击、赌博、诈骗、贩毒贩枪等违法犯罪活动频发,公民信息大量被窃取贩卖;新兴技术正在加快应用到金融、电力、电信、石油、交通等重要行业,国家重要机构的网络设施和大数据更易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

  就此来说,民进中央的建议包括五个方面,具体包括,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明确保障安全发展是各级政府的首要职责;强调企业保障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发挥行业协会和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完善、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在各级政府的首要责任方面,民进中央的建议包括,强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强化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有关行业领域监督管理的职责;强化各级地方政府保障辖区安全发展的职责。对政府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资料图:民工在一建筑工地作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民工在一建筑工地作业。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房地产税啥时候推出?

  九三学社在针对“十三五”的研究中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一些地方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土地财政为基础的收支模式、以大量投资为手段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各领域许多遗留问题相互影响、彼此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加强研究、妥善解决。

  以中国建筑领域为例,九三学社的研究称中国建筑领域存在建筑总量底数不清、城镇保障性住房分配不合理、房地产税、“后房地产经济”下的投资等问题。

  研究认为,目前,城镇保障性住房约1.4~1.66亿套,若分配合理,可以保障4.3~5.2亿人口居住,但当前的分配机制存在诸多缺陷,一些保障性住房没有真正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甚至沦为少数人谋利的途径。

  在房产税方面,研究认为,如按现有建筑面积,扣除公益性公共建筑面积,可从价计征房地产税的建筑面积约为700~766亿平方米,以2014年全国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6324元、1%税率计算,每年房地产税收可达4.4~4.8万亿元。能极大缓解“土地财政”不可持续问题,保障政府公共服务投入财力。

  九三学社在建议中提出,尽快出台完善房地产税相关法规政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目前征收时机已经成熟,关键是要下定决心,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参照相关部门工作进展和专家意见,以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将《房地产税法》提交人大审议,然后依法执行为宜;并以征收房地产税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财税结构。”(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