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九大高频词

2016年03月03日 20: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2214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报告。记者梳理报告中出现频率较高的9个“关键词”,带您了解今年工作报告都“说了啥”。

  【“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

  出现频率:3次

  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团结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职能,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提案】

  出现频率:8次

  2015年,政协提案立案严格标准、突出质量,提案办理加强协商、注重实效,办复提案5003件,办复率99.5%。2016年,政协聚焦中心任务,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调研议政。把为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接续调研、接力建言。

  【创新】

  出现频率:11次

  2015年,政协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创立人民政协讲坛,将学习讲座列入常委会议议程;完善政协委员数据库,拓展委员履职平台;改进视察调研工作,探索集体调研与分组调研平行展开的模式。此外,政协还改进会议活动组织工作,设立政协全体会议会风会纪督查组,完善大会发言遴选机制,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反映常委会议等议政成果。

  【履职】

  出现频率:14次

  2015年,政协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2016年,政协将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分党组作用,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加活跃、有序、深入地开展。

  【改革】

  出现频率:15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落地。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行专题协商,会前深入视察调研,会上积极互动交流,会后及时报送意见建议,既有推动关联性改革的建议,又有促进改革落地的措施,收到良好效果。

  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协将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

  

  【民主监督】

  出现频率:15次

  2015年,政协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群众关切,开展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深入一线摸准情况,紧盯重点追踪监督,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

  政协将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与利用等课题开展民主监督,并选择其中一些课题召开以监督为特色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调研】

  出现频率:35次

  2015年,政协紧扣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就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办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特殊教育、仿制药质量、中医药发展、转基因农产品安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残疾人权益保障等献计献策。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调研议政。

  2016年,政协拟从4月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连续开展56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认真研究扩大消费需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品牌建设、建设主体功能区、促进就业创业、推动西部小康攻坚、西北地区治水、东北黑土地保护、“一带一路”沿线民族地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湿地保护等重要问题。

  【团结】

  出现频率:36次

  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2015年,政协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牧区和寺庙,开展慰问看望、政策宣传、座谈交流等活动;就川藏大通道建设、包虫病防治、少数民族医药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等提出建议,推动相关政策出台;召开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及宗教房产政策落实、宗教慈善事业发展等建言献策。

  2016年全国政协将进一步扩大团结面,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人民政协必须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要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

  【协商】

  出现频率:52次

  2015年,政协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情况介绍、会议发言、互动交流等方法综合运用,进一步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除政协全体会议外,还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1546位委员、4697人次参加,占委员总数的69.8%。

  2016年,政协专题协商会将由2次增加到3次,针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问题,把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结合起来,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