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山将打造京津冀财富管理中心 5年内总规模超万亿

2016年03月04日 11: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房山将打造京津冀财富管理中心5年内总规模超万亿
  昨天,工作人员在动车调试地铁燕房线。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房山将打造京津冀财富管理中心5年内力争管理资产总规模超万亿

  近日,房山区委书记、区长曾赞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房山将全面提升地区创新发展水平,力争在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占据一席之地。力争到2020年,北京基金小镇入驻基金企业超过500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万亿,将其打造成为京津冀财富管理中心。

  □经济 77家基金入驻基金小镇

  曾赞荣表示,目前房山与保定、涿州、沙河等市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利用首都的优质资源和自身的区位优势,在推进产业、旅游、交通、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当前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未来五年,房山将全面提升地区创新发展水平,力争在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占据一席之地。据悉,房山区已经与市金融局、市文资办合作共同建设北京基金小镇,已有77家基金落地,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此外,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也成功落户房山,正在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基金产业和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为龙头,打造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

  力争到2020年,北京基金小镇入驻基金企业超过500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万亿,将其打造成为京津冀财富管理中心。

  □疏解 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

  曾赞荣说,未来五年,房山将继续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一方面,全力抓好低端产业疏解退出。坚决完成13种无证无照非法类、9种禁止类和11种限制类低端产业清退任务,确保按时限要求有序退出。另一方面,加快构建符合首都要求的高精尖经济结构。

  此外,加快城市转型。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房山区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交通拥堵、人口膨胀的“城市病”,还有“郊区病”和“山区病”,主要表现在核心功能不多,非核心功能不少;高端产业不多,低端产业不少;外来人口不多,农民不少。

  未来五年,房山区要把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城市化率达到62%以上。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左右、水耗下降15%,空气质量达到市级要求。此外,力争在交通一体化上率先实现突破,着力打通与市区联络通道,加快108国道二期、京良路西延线、首都新机场连接路等大通道建设,推动轨道交通燕房线通车运营,大幅提高房山交通对外开放度和内部通畅度。

  □交通 燕房线力争年内通车

  房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房山区进入中心城区,主要依靠京港澳高速和京良路,早晚高峰及节假日交通拥堵显著。为解决目前困境,房山公路分局将协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公路建设。今年房山区将抓好大通道建设,推进京良路、丰良路、108国道新建(房山段)和京昆高速连通市区工程,争取启动与首都新机场联络线、轨道S6线西延线。完善区域路网,轨道交通燕房线力争年内建成通车。畅通新城微循环,开工建设燕房西北环线。

  □追访

  无人驾驶地铁燕房线开始调试

  最高时速100公里 全线运行不足40分钟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北京首条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车辆的地铁线路——燕房线开始动车调试,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全程不到40分钟。目前,8座车站已有4座封顶。

  8座车站4座已封顶

  燕房线是国内首条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车辆的地铁线路,主线14.4公里,沿线8座车站分别是:燕化站、老城区北站、饶乐府站、顾八路站、星城站、阎村站、大紫草坞站、阎村北站。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燕房线全线区间和7个车站已实现开工,4个车站实现封顶。

  昨天,线路的部分路段开始动车调试。据介绍,燕房线动车调试将分为三个阶段,从昨天至今年年底,燕房线车辆主要在停车场和车辆段试车,调试自动唤醒系统、自动休眠系统等各个“自动”装置,今年还将增加自动洗车系统。

  今年年底,进行第二阶段动车调试,列车在燕房线东段即阎村北停车场到星城站的4站五区间内行驶,“这一阶段的调试水平将决定无人驾驶是否能够完全实现”。

  第三阶段将进行全线调试,为通车做好准备。届时,线路将按照4分钟发车间隔进行动车调试,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全程运营时间不到40分钟。

  运营车辆取消驾驶室

  昨天,记者登上刚刚到达燕房线阎村北停车场的燕房线新车。正在驾驶室内进行动车调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辆已达到无人驾驶阶段,目前的司机是用来‘照看’设备的。记者注意到,随着车辆的启动,司机并不触碰任何设备或者按钮。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燕房线运营时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操控台将被单独隔离,车辆没有驾驶室的概念,车头位置乘客的视野将比现在宽阔得多。

  由于列车无人驾驶,燕房线增加了综合调度中心,可以对列车进行远端控制、监测。“车厢内部全部采用LED灯,调度室甚至可以随时调节灯的亮度。”

  遇障碍自动减速报警

  在燕房线列车的转向架前有一个列车障碍物检测系统,它集成了障碍物、脱轨检测为一身,不仅在国内,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通过接触式的排查,发现障碍物后,做出应急反应的时间仅为1.4秒。

  如果轨道上障碍物影响到列车运行,它在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下的制动距离仅为200多米,而与之联动的摄像头将同时报警。“碰到比较轻的障碍物,不会对列车产生影响,它可以直接将其‘推’开。”

  京华时报记者 文静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