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新疆稳定形势向好 极端氛围明显淡化

2016年03月09日 05:46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8日举行全体会议,按照大会议程继续审议审查相关报告。根据大会安排,下午的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向中外媒体开放。

  为获得提问的“有利地形”,会议开始前2个多小时,就有记者早早相继来到会场,不一会儿就架起了“长枪短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新京报、香港大公报、凤凰卫视、路透社、CNN、BBC、联合早报等130余家境内外媒体近200名记者前来采访,中外媒体的话筒、镜头又一次齐刷刷聚焦新疆。

  审议审查中,雪克来提·扎克尔、何慧星、史建勇、富春丽、沙尔合提·阿汗、艾则孜·木沙等代表先后发言。

  审议审查结束后,代表们集体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新疆稳定形势向好

  新疆的稳定形势历来是中外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今天,凤凰网、凤凰卫视记者的第一个提问就是这个话题。

  张春贤代表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各方支援下,新疆坚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五号文件、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弘扬新疆精神,主动变化变革、敢于担当,经济发展、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团结等社会各方面都发生着积极、向好、可喜的变化。

  他说,新疆形势在向稳定向好的态势发展,暴恐案件有了较大幅度下降,防范、打击、处置暴恐案件能力不断增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使得基层基础进一步稳固,“去极端化”活动深入开展,宗教极端氛围明显淡化。

  张春贤同时表示,尽管新疆面对的国际反恐形势越来越复杂,面临着极其繁重的反恐怖反分裂任务,但新疆各级干部各族群众精神状态很好,在反恐维稳中各族民众积极性被充分发动起来。他说,拜城县“9·18”案件处置中,气候条件极端恶劣,但上万群众自发在上百公里沿线围剿暴恐分子,场面令人感动。

  张春贤也坦言,由于历史、现实和国际、国内多重复杂因素,新疆反恐维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新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长期存在。他强调,新疆要继续按照中央部署,始终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对恐怖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同时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坚决捍卫各族人民共同利益,为维护全国的稳定大局作出新疆贡献。

  确保南疆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

  新华社记者提问:去年底,新疆召开首次南疆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南疆与全国同步实现26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将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说,受历史、地理、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南疆水资源短缺,人均耕地少,收入水平较低,发展水平与全国、全疆还有较大差距,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困难地区、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也是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针对南疆提出解决问题的100多项措施举措,含金量高,政策性、针对性很强。自治区还召开了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着力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就业、环境保护等短板,强化财政、金融政策保障。我们有信心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如期实现南疆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

  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新京报记者提问:去年,我国出台首部反恐怖主义法,新疆是否会出台相应的办法依法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

  乃依木·亚森代表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今年1月起实施,该法的出台符合当前反恐斗争的现实需要,并非针对具体的地区或民族。强化反恐怖主义措施、有效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本身就是人权保障的重要方面,反恐怖主义法中就有不少针对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条款。新疆正在抓紧制定有关条例,为新疆反对暴力恐怖提供法律支持。新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立场不会改变,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理念不会动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不会停止,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的决心不会动摇。

  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新疆连续三年开展 “访惠聚”活动,中外记者对此也很关注,向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提问有关情况。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开展“访惠聚”活动是自治区党委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新疆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三年已先后派出21万干部到基层住村工作。近三年时间里,新疆的基层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基层政权得到进一步巩固,在基层培养了一大批能带着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维护社会稳定的领头人,全疆各级干部在基层的广阔天地得到了历练,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面貌、群众的精气神发生很大变化,人民群众追求和期盼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今年底,“访惠聚”活动将完成第一阶段各项任务。自治区将认真总结“访惠聚”活动经验,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基层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保持新疆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新疆经济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引起媒体关注。中国新闻社记者就针对这个问题向黄卫代表提问。

  黄卫说,在两个“三期叠加”的形势下,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一方面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一方面积极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早谋划,出台20个方面50条具体举措,减少行政审批,自治区层面的行政审批就压减了40%;注重激发市场活力,通过低电价、降低铁路运营费用等一系列措施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仅这两项就为企业减少支出40多亿元;着力进行商事制度改革,去年一年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强与央企合作,着力改善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态势。今年,自治区将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化解过剩产能,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传统产业稳定增长,进一步改善民生拉动消费,确保实现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引向深入

  人民日报记者请代表们介绍一下新疆的民族团结状况。

  肖开提·依明代表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为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法治化,今年1月1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出台实施。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引向深入。今年,新疆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总结推广民族团结进步的好经验好做法,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形式载体,促进各民族更加密切交往交流交融,把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车俊、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等代表还围绕新疆加快普通护照签发管理制度改革、“去极端化”工作等回答了香港文汇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新疆日报记者记者姚彤 张雷 李杨报道)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