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行贿犯罪案件6995件

2016年03月11日 15:17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凡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

  在2015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发出这样掷地有声的承诺。

  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职务犯罪,高压反腐重拳频出,“打虎拍蝇”成果显著。

  据悉,2015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8971件51952人。不仅办案数量众多,肃贪惩腐的节奏也更快、力度更大。

  正是这样一张漂亮的反腐成绩单,书写了“看得见的正义”,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反腐力度之大和反腐决心之强。

  查办大案要案重拳“打虎”

  2015年7月20日,最高检官网发布消息:最高检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

  令计划、苏荣、白恩培……一个个“大老虎”在2015年接连被最高检立案侦查。

  同样在这一年,最高检还对周永康、李东生、李春城等多位“大老虎”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细心的人也许已经发现,突出查办大案要案,重拳“打虎”,无疑是2015年最高检反腐工作的一大突出亮点。

  据最高检反贪总局四局局长宋寒松介绍,2015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8971件51952人。其中,立案查办职务犯罪大案31201件,占立案总数的80.1%。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4207人,厅级以上656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最高检查办了令计划、周本顺等省部级以上干部案件38件,同比上升72.7%,是2013年同期的6.5倍。

  有关注反腐办案的知情人士说,过去,检察机关一年查处的省部级干部大概5名左右,而现在一年查处的省部级干部是过去几年的总和,这足以说明检察机关“打虎”频率之高、力度之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事实上,最高检对此早有准备,这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便已有迹可循——曹建明在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曾明确提出,2015年将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

  目标圈定,部署到位,各级检察机关迅速积极响应,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果断向腐败案件亮出正义之剑。

  在此期间,最高检加强督办指导力度,上级检察院充分发挥办案示范作用,带头立案查办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大案要案;不断加强对下指挥督导,对重大复杂案件适时采取提办、参办、督办、异地交办等方式,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有效排除干扰阻力,确保办案效果。

  正是这种统筹谋划整体作战,形成了强大合力,使得肃贪惩腐工作的开展更加高效顺畅。

  抓好专项工作集中“灭蝇”

  “老虎”要打,“苍蝇”也不能放过。

  “要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特别是‘小官大贪’的查处力度。”2015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曹建明如是说。

  这释放出另一个重要信号:“打老虎”的同时还要坚持不懈“拍苍蝇”,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反腐就在身边。

  据最高检反贪总局一局局长徐进辉介绍,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

  据了解, 截至2015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依法立案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75326件103227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3941件72805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1385件30422人。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的方式集中“灭蝇”。

  宋寒松介绍说,2013年以来,最高检部署并持续组织开展了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3年来,专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仅在2015年的专项工作中,检察机关11个月就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8137件24173人,涉案总金额166.1亿元。

  专项工作期间,各级检察机关紧紧盯住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征地拆迁、扶贫救灾、支农惠农等民生领域的贪贿问题,严查“小官大贪”犯罪,办理了一大批贪腐渎职案件,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对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人民检察院来说,2015年无疑是个“丰收年”:全年共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5件17人。

  柏乡县检察院检察长王英芳说:“从最高检到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再到邢台市人民检察院,都明确要求加大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力度,尤其要重点关注民生领域,这坚定了我们‘甩开膀子干’的信心和决心。”

  各地检察机关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意分析总结案件特点规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专项行动。

  宋寒松说,比如集中开展查办“地沟油”“注水猪”“疯牛肉”等事件背后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查办发生在专项补贴资金管理领域、生态环境监管领域、危害司法公正以及重大责任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这一过程中,各地检察机关充分发动群众,倾听群众诉求,通过检举揭发、调查摸排、媒体报道等多种渠道收集案件线索,着力提高线索成案率;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机制作用,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的侦查策略,积极运用信息引导侦查办案,不断扩大专项工作的规模效应。

  打击行贿追逃追赃特色鲜明

  行贿受贿好比一个硬币的正反面,打击主动行贿,是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关键一招。

  在2015年检察机关的“打虎拍蝇”行动中,还有两项“特色”工作备受关注,那就是打击行贿犯罪和开展国际追逃追赃。

  2015年4月,最高检党组会议研究提出,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重点打击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个人行贿和单位行贿犯罪,特别是要严厉惩处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长期“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

  从最高检到基层检察机关,纷纷主动出击,不断完善侦查机制,提高侦查水平;从系统内到系统外,检察机关积极协调沟通,打击锋芒直指行贿犯罪高发区。

  2015年4月15日,最高检印发通知,将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延长至2015年年底;6月,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招投标活动中全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7月,又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

  据徐进辉介绍,各地检察机关深入查办主动行贿、“围猎”干部、情节十分恶劣的行贿犯罪案件。2015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行贿犯罪案件6995件7819人。

  而作为“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成效也十分明显。

  据统计,自2014年9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开始,截至2015年年底,检察机关共从2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缉捕潜逃境外的戴学民、孙新等职务犯罪嫌疑人108名,涉案金额12亿元。

  宋寒松介绍说,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将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打虎无畏,拍蝇有声”。整个2015年,检察机关肃贪惩腐一路高歌猛进,写就“看得见的正义”,将公平正义更好地展现在群众面前。记者 蔡长春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