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门头沟将改变“黑、白、灰”打造环首都生态花园

2016年03月16日 10: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门头沟:矿山还绿变身百里画廊

  “门头沟过去为首都贡献了‘一盆火’,未来将打造成环首都的生态花园。”日前,门头沟区委书记、区长张贵林在介绍“十三五”规划情况时表示,未来5年,门头沟将突出生态涵养、旅游文化、科技创新三大功能有机共生、融合发展,打造“和谐宜居滨水山城,全域景区化百里画廊”。到2020年,门头沟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生态环境

  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4%

  张贵林介绍,“黑、白、灰”曾是门头沟的支柱产业,大部分山区因大量生产煤炭、白灰、水泥而出名,但通过“十二五”时期的努力,门头沟正着力打造环首都生态屏障,推进生态林地保护建设。

  截至2015年底,门头沟区林地面积134762.8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1.18%,林木绿化率达到64.27%。“十三五”期间,门头沟区还将重点实施新城绿色廊道生态景观、戒台寺郊野公园、市级绿道建设等项目,推进生态林地保护建设,开展废弃矿山腾退复绿。通过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等工程,打造林带、林网、片林相结合的森林生态屏障,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4%。

  张贵林介绍,“十三五”期间,门头沟全区计划建设670公里的步道,今年还力争建设长度为60公里的京西商旅古道一期工程,完工后,将把古道周边分散的古村古镇古寺庙串联成线,促进京西古道整体保护。

  城乡建设

  永定河滩建千余平米主题公园

  日前,记者来到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村民郝德良的家中,干净的小院,洋气的二层小楼房,已经很难看出这里曾经以采石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方,那段尘土飞扬的日子早已不见了踪影。

  水峪嘴村的转型只是门头沟区的一个缩影,门头沟区正在从昔日的老矿区朝着山水环绕、绿色宜居的现代化生态新区目标迈进。

  据门头沟妙峰山镇水峪嘴村胡书记介绍,水峪嘴村作为转型村庄之一,将结合地域优势,对原采石场进行山体修复后,建设社会化的老年服务中心,预计占地1.8万平方米,可放置400余个床位,预计今年开工。

  同时,合理利用村庄整体搬迁政策,与企业合作,在老房子处打造具有古朴特色的山村酒店,建设100余套庭院。并计划在沿永定河滩地,建立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吸引游客,发展村庄的旅游休闲产业。

  科技创新

  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创业者

  张贵林介绍,2015年以来,门头沟共迁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8家生产制造企业,将“黄金地”留给创新企业。

  张贵林说,吸引创业者聚集只是第一步,为了“呵护”企业快速成长,中关村门头沟园还专门出台了“门创30条”,推出了四大类补助办法,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创业者。针对双创企业资金普遍短缺的难题,园区除补贴3年房租、补贴宽带资费外,还设立了多种科技研发补助,最高可申请额度3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融资的,还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同时,园区还引入一批创业服务机构和协作共建高校,形成产学研成果转化的链条。园区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还能对创业项目开展投资和融资服务,产生成效后企业管理团队可收回出让股权,消除了初创阶段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除此以外,优秀人才还将享受就医、子女入学、住房等多方面优惠政策。

  ■探访

  入驻创客工场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京西创客工场”位于门头沟区新城WSD核心区域,距天安门24公里,是一家坐落在长安街西延线上的创客工场。位于创客工场院内的西山创客咖啡厅将于本月18日正式开张。

  记者在创客咖啡厅看到,这里不同于普通咖啡馆,它有多个独立包间,每个包间配备电脑和玻璃写字板,无力承租固定办公场所的初创企业,在这里点一杯咖啡,就能拥有宽敞的办公空间,随时进行一场头脑风暴。

  据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介绍,创客工场去年底一期项目启动,共计19000平方米。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预期招商,20余家企业陆续入驻,主要是一些互联网、金融、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型企业。

  入驻这里的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开发新一代轻型协作机器人的公司,员工约有70人。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靳文锋告诉记者,去年11月底公司就从海淀区搬到了门头沟。

  靳文锋说,门头沟的租金比原来便宜了三分之二,办公环境从原来500平米的地下室换成了现在2200多平米的办公大厅。不仅公司的环境改善了,员工的租房成本也降低了。“原来在海淀区,一套两居室租金要6000元左右,而现在只要1800元到2000元,同时,公司还提供给员工住房补贴一个月500元。”

  在交通方面,管委会还开通了员工免费班车,并协调公司员工孩子上公立幼儿园等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解决入驻企业员工就餐的问题,一个2000平米的创客餐厅也即将于本月正式启用。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