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城乡受访者对饮用水质量下降感受同样明显

2016年03月18日 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漫画:赵国品

  山东高密市民高军是个80后,童年在农村度过。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的农村老家是一派秀美的田园风光。“晴天大都是蓝天白云,绿油油的庄稼随风摆动。家里的水井、村里浇地的水泵,打上来的地下水干净清亮,甚至可以直接喝”。近些年,高军却发现,农村老家的雾霾天越来越多,各色垃圾袋散落在田间地头,地下水也越来越浑浊。“农村人自己都感到,家乡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

  随着经济发展,很多工业企业加快向农村进军的步伐,城乡消费和生活方式也逐渐趋同。加上一些城市污染物向农村转移,以往城市环境方面的一些老问题,成了不少农村人的新烦恼。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通过城乡对比发现,城市受访者感受最明显的是空气污染(78.6%);农村受访者感受最明显的是垃圾无序堆放问题(67.5%)。城乡受访者对饮用水质量下降感受同样明显。

  67.5%农村受访者感觉家乡垃圾无序堆放问题严重

  调查显示,在与日常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污染问题中,农村受访者感受最明显的是垃圾无序堆放问题,67.5%的农村受访者表示自己家乡垃圾无序堆放问题严重。

  河北某农村养殖户张双喜对记者说,以前农村垃圾总量较少,主要是禽畜粪便、腐烂的蔬菜水果,可以作为肥料或饲料使用。难以处理的是一些农药、激素的瓶子,少数会被拾荒者捡走,大部分扔在田里。“现在,这些药物垃圾基本还是没法子专门处理。另外,现在农村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包装袋这样的塑料垃圾也越来越多”。

  张双喜说,他所在的村子没有垃圾站,难以腐烂的垃圾基本用焚烧的办法解决,实在处理不了就堆在村口或地头,“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总是弄得到处都是”。

  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指出,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大部分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生活污水90多亿吨,生活垃圾2.8亿吨,不少地方还处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状态。

  对于垃圾处理问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聂永丰曾指出,当前我国小城镇尚未建成垃圾收、送、处体系,垃圾收集和处理率低。而农村地区的垃圾基本没有得到收集和处理,垃圾随便丢弃的情形比比皆是。他建议,农村和小城镇地区垃圾处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应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行”的思路,使上述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管理向市场化过渡,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

  调查显示,农村受访者对于饮用水质量和空气质量下降感受也比较明显。调查中,66.7%的农村受访者感觉自己家乡饮用水质量下降情况严重,65.7%的农村受访者感觉自己家乡空气质量下降情况严重。此外,50.7%的农村受访者发现自己家乡噪音污染问题严重。

  在高军的老家,越来越多的人家里装了滤水器。“我父母甚至知道过滤的水矿物质不足,喝多了可能导致骨质疏松,还特别注意和未过滤的水交替着喝。”他说。

  仅23.6%农村受访者认为家乡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政府足够重视

  2015年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指出,我国的环境污染正在进行一场“上山下乡”:工业污染正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城市向农村转移,全国农村遭受环境污染的比例不断上升。

  调查显示,50.8%的受访者认为城市环境问题比农村严重,30.5%的受访者认为一样严重,14.5%的受访者认为农村环境问题更严重,仅0.9%的受访者认为都不严重。

  对比城乡受访者对于四种环境污染的感受发现,对于饮用水质量下降问题,感受明显的城市受访者(67.5%)和农村受访者(66.7%)比例基本持平。对于垃圾无序堆放问题,感受明显的农村受访者(67.5%)比例略高于城市受访者。

  而对于空气质量下降问题,感受明显的城市受访者比例(78.6%)高于农村受访者(65.7%)。对于噪音污染问题,感受明显的城市受访者比例(64.4%)也明显高于农村受访者(50.7%)。

  2015年9月6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污染“上山下乡”严重的地方,往往是经济落后、有上项目冲动的地方,有的千方百计要税收,吸引纳税大户“饥不择食”,不惜引进污染企业。政府要政绩,企业图利益,而广大农民又是“沉默的大多数”,难有话语权。

  调查显示,城乡受访者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的政府治理力度感受差距较大。41.2%的城市受访者认为家乡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政府部门足够重视,而这样认为的农村受访者仅占23.6%。32.4%的城市受访者认为所在地政府对相关问题重视不够,选择这一项的农村受访者高达55.8%。

  3月11日,陈吉宁部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农村环保依然是工作重点。“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有明确要求,要对13万个村庄进行农村环境整治。

  他还表示,要建立目标责任制,把地方政府农村环境保护的责任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发挥中央农村节能减排资金的“种子”资金作用,加大农村环境执法监管力度,解决污染上山下乡的问题,切实维护我们农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避免在解决环境问题之中乡村成为“公地悲剧”的状况。

  受访者中,59.9%的人来自城市,39.4%的人来自农村。(本报记者 周易)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