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博鳌小镇详细回应中外关切

2016年03月25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博鳌3月25日电 (记者 郭金超 余湛奕)继24日上午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详解中国经济后,李克强当日下午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中外工商、智库、金融、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一日之内,中国总理在博鳌小镇举行的这场世界盛会上频频发声详细回应中外关切。

  下午的对话会显得更为轻松随意,李克强与大家面对面,现场气氛活跃。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与会各界人士分别就创业创新、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对外经济合作和如何看待现行国际体系等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李克强一一回应,进一步解疑释惑。

  在与首先发言的美国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交流时,李克强谈到了中国国企改革和市场监管问题。

  “中国政府对在华注册的所有企业,不论其性质是外资、国企还是民资,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对于这个问题,总理态度鲜明。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在竞争中有平等的机会,有公平的规则约束,政府要逐步放开一些管制,扩大市场准入门槛。

  “但有一条,放权不是放任,该管的还是要管住”,李克强指出,对于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特别是侵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事情,要坚决依法管好、管住。

  中国俗语讲:同行是冤家。对话会上,丰田汽车公司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负责人却坐到一起。发言中两位更不约而同谈到新能源汽车和创新话题。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对竞争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开展了合作。

  “我很愿意看到你们之间能有合作,合作可以共赢,单打独斗往往很难持久”,李克强笑着说:“你们是对手,但不是冤家”。

  李克强还给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山田竹志开出一颗“定心丸”。他说,中国政府对外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一视同仁,希望日本企业能与中国汽车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新能源之所以新,是因为不断更新,如果这个技术合作慢一步,新的技术就变成旧的技术”,得知两家汽车公司正致力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干一场”,李克强对两家企业负责人如是强调。

  对话会上,李克强还借混合动力汽车论及中国经济。李克强说,中国正在新旧动能转换,用“混合动力”形容很形象,现在我们就像混合动力汽车,一边是新动能,一边是传统动能,传统动能我们在进行改造,提升质量,另一方面我们着力打造新动能。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口。我们选准了方向,就不会改变。”李克强说,我们很高兴看到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这激发了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同时改造和提升了传统动能。

  “经过这种转型,中国将实现产业的浴火重生。”李克强说,中国经济也将闯过关口,向中高端迈进。

  接下来发言的《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所在行业印证着当前中国新动能的异军突起。作为一家新型大数据公司,其公司通过自身爆发式发展,证明了新动能能量之巨。

  张一鸣说,大数据产业形成依赖公共信息的大数据建设,而公共信息的大数据建设则尤为依赖政府规划。他向总理发问:“国家对于公共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是否有规划?”

  “中央政府明确由我们的综合部门牵头,在建立一个政府的大数据平台,让各部门数据都汇聚到大数据平台去”,李克强回应说。

  “这本身是政府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克强继而指出,因为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部门利益,把这些数据完全公开给一个平台,由一个主管部门来管,这是要触动利益的。

  “但是,它有利于人民福祉的提升,即便是触动政府部门利益,我们也绝不犹豫。”在说番话时,李克强明显加重语气。他强调:“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去推进!”

  “中国是想改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让他们更加同情发展中国家,还是想创造一个与之并行的‘宇宙’,比如说亚投行?”最后发言的彭博新闻社总编米思伟的问题颇显“尖锐”。

  “我们为什么要另起炉灶呢?”李克强反问。

  李克强说,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是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我们希望世界平衡发展,同时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但这是在现行国际体系内,不是要另起炉灶。

  李克强说,中方倡议发起的亚投行是一个区域性多边银行,它与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发展银行是并行不悖的,而且亚投行的设立是按照国际通用规则、标准来进行,不是另搞一套规则和标准。

  “中国的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营造一个和平、和谐、共同发展的国际环境。(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