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访问捷克 期待通过此访增强中捷政治互信

2016年03月29日 02: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捷克领空时,捷克2架鹰狮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下午2时许,专机抵达布拉格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受到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总统办公厅主任米纳日等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捷克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捷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捷克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并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开展良好合作,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这是我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中东欧国家,也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我期待同泽曼总统等捷克领导人广泛接触,深入交换意见,通过此访加深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增强中捷政治互信,拓展两国务实合作,为中捷关系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 日程

  赴拉尼城堡做客 栽种“友谊苹果树”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泽曼将邀请习近平前往自己的私人官邸拉尼城堡做客。届时,两人将共同栽种一棵象征中捷友谊的苹果树,并共同揭幕一块纪念牌匾。

  拉尼城堡被花园环绕

  位于距布拉格以西约30公里的拉尼城堡,是捷克总统的私人官邸,也被称为捷克总统的“夏宫”。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主席德沃吉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拉尼城堡,中捷两国元首将有机会促膝长谈,品尝捷克的美食美酒,并且会共同种植友谊之树。”

  拉尼城堡是一座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被花园环绕。虽然城堡不对外开放,但环绕城堡的花园开放,供游客参观。关于这座城堡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1392年。当时,拉尼城堡只是一幢木房子。到了十六世纪末,神圣罗马帝国的鲁道夫二世买下了这个村庄,并把原始的城堡改造成了文艺复兴式的简单猎宫。此后,经过几代城堡主数不清的改建工程,拉尼城堡终于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一战后,奥匈帝国的统治结束,捷克首位总统马萨里克买下了拉尼城堡,自此,拉尼城堡成为了历任捷克总统的夏宫。

  两国元首种友谊之树

  根据安排,两国元首会在拉尼城堡共同种下一棵友谊之树,“此前从未有外国领导人得到过这样的礼遇。在私人会面中,双方将会共同种植一棵苹果树。”德沃吉克透露。

  其实,2014年泽曼访华时,就曾赠给习近平一棵苹果树苗作为特别礼物。泽曼于2015年表示:“我去年访问中国时,赠送了习主席一棵苹果树苗,今年见面时他告诉我,他在精心地培育这棵树。我们要共同栽种相互合作的苹果树,让它深深地植下根,让苹果树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植树传友谊”,已经成为各国领导人外访期间,一种比较常用的礼宾形式,象征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树种选择多以常青树为主。有时是携带本国特有树种到受访国落地生根,有时则是直接栽种当地品种。

  记者梳理发现,三年来,习近平在出访期间,曾至少6次同受访国领导人共同种下友谊树,包括澳大利亚、比利时、巴基斯坦、英国、土库曼斯坦和白俄罗斯。 新京报记者 黄颖 颜颖颛

  ■ 分析

  “开先河”访捷克有哪些重要意义

  中国与捷克建交67年来,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对于两国关系而言,有哪些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访问,在很多方面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从双边关系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通过“16+1”这个机制,合作发展得很快,到了一个需要高层互访的时候。同时,泽曼总统对中国很友好,而首访,无疑需要一个非常好的氛围。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中捷两国互动频繁,捷克总统泽曼上任以来已两次访华。习近平在捷克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两年内,我同泽曼总统4度会面,就加强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战略互信、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达成广泛共识。”泽曼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捷两国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从经贸合作的角度来说,周弘认为,捷克区位优势突出,位于欧洲的核心,在中东欧地区,也是一个核心。捷克是传统的工业强国,与德国一样,是第一代工业国,有很多传统优势。所以捷克在经济上与中国有很多互补,有很多合作机遇。

  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在文化领域,中国与捷克也可以开辟许多合作渠道。

  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沿线重要国家的捷克也表示大力支持。周弘表示,捷克表态比较积极,看准了中国这个机会。它“向东看”,而中国与捷克相互回应,战略对接,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有很多潜力值得挖掘。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你所不知道的捷克

  布拉格,整座城市都是“世界遗产”

  捷克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东连斯洛伐克、南邻奥地利、西接德国、北毗波兰,有“中欧花园”之称。捷克共和国原属于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1992年12月31日捷斯联邦解体。1993年1月1日起,捷克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布拉格是捷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作为欧洲最美的城市之一,在这里人们可以见到从11世纪到21世纪几乎所有的建筑形式,标志性建筑布拉格城堡被誉为欧洲十大古堡之一,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布拉格是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在面积只有900公顷的城市核心区,国家级历史保护文物多达2000多处。在布拉格的老城区,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林立两旁,没有文物保护部门的许可,房子的屋顶、外墙、装饰甚至是墙体颜色都不能有任何变动。

  据媒体报道,近几十年来,捷克凭借雄厚的工业积累和低于欧盟平均水平一半的劳动力成本,再次成为欧洲的制造业中心,捷克的飞机制造、化工、玻璃制造、啤酒酿造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水平。

  捷克人非常喜爱啤酒,捷克甚至超过德国,成为年人均啤酒消费量最多的国家,每个人一年喝掉的啤酒约有162公升。

  捷克的浪漫气息离不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出生在布拉格一个犹太家庭的卡夫卡是表现主义文学的先驱,他的代表作《变形记》是不朽的经典。捷克人米兰·昆德拉以布拉格为背景写下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自此,世界更了解布拉格。

  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是与中国最早建交的国家之一。1956年,捷方向中国赠送了可耕10万亩土地的农业机械,国务院便批准在河北沧州建立农场,周恩来总理将其命名为“中捷友谊农场”。

  除了农场,动画片《鼹鼠的故事》中那只可爱的鼹鼠,更是很多中国人童年的记忆,这部动画片正是来自捷克。它于上世纪80年代被引入中国,鼹鼠咯咯的笑声陪伴了很多孩子的成长。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