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专车平台:已开始对司机进行犯罪记录筛查

2016年03月31日 1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深圳网约车超三千司机有前科

  北京滴滴等专车平台回应称 今年3月起已开始对司机进行犯罪记录筛查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获悉,经相关部门初步排查,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和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3086人。消息一出,很多乘客表示出对网络约车平台的担心。北京多家专车平台证实其与公安机关合作或者通过第三方背景调查等方式,对司机犯罪或者吸毒进行筛查。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部分大型出租车公司会对每一位司机进行犯罪记录调查。

  深圳通报称3086名 网约车司机有犯罪、吸毒前科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获悉,3月29日下午,深圳市交通、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联合约谈了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5家网约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通报,经深圳公安部门排查发现,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仍利用被注销的驾驶证再次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经初步排查,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去年12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破获某平台2名网约车驾驶员非法买卖枪支案。

  2015年全市网约车共发生交通违法75.6万宗,上报涉网约车交通事故共3653宗;部分网约车驾驶员疲劳驾驶、带病上岗,甚至发生了个别驾驶员载客途中猝死的情况。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建议,各专车平台应加强驾驶员资格条件审查,严把驾驶员准入关。应限制部分有犯罪前科人员,主要是犯有暴力犯罪、强奸等犯罪前科;对网约车安全存在较大威胁的人员;公安机关正在缉捕的负案在逃人员;毒驾人员;可能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注册成为司机。同时,加强安全营运管理,清理不合格车辆,降低交通违法率和事故率。同时,深圳也会加快制订出台网约车规范管理政策,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北京多家专车平台

  称有犯罪背景调查

  深圳3000多名司机具有重大刑事犯罪或者吸毒的记录。这个数据在其他城市会是多少呢?

  3月27日,北京警方通报,警方对北京市吸毒驾驶员进行了全面摸排,查获毒驾高风险人员540余名,依法注销驾驶证380余个,但暂时无法获知有多少人开过专车。

  北京多家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证实,平台存在与公安机关合作或者第三方背景调查的形式,调查司机的犯罪背景。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审核核验申请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真伪的基础上,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在驾驶人准入审核时进行严格审核与筛查,剔除可能威胁乘客安全的人员进入平台。今年3月以来,已经实施“不能通过犯罪记录筛查体系筛查的,不予准入”的机制。

   同时,滴滴出行公司对于吸毒人员和有精神病且未治愈的人员也不予准入。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违法记录、重大责任事故筛查权限也正在和交通主管部门沟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滴滴专车司机的基数很大,真正发现犯罪记录的只占非常小的比例。

  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专车司机需要具备3年以上驾龄,驾驶技术娴熟,且三年内无记满12分记录。同时,不接受私家车车主加盟。“对于司机背景我们也要经过严格查验,比如犯罪记录方面是经过100%调查的,不是说司机随便拿一个街道办事处的无犯罪记录就行了。神州是和公安机关合作,在后台查询这个人有没有犯罪记录,在这一关上,就会有7%的人被刷下去。”

  易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司机进入易到平台前,都要通过第三方背景调查核实个人身份信息(排除掉犯罪等不良记录),然后才做下一步审核,同时在平台上实名登记备案,确保每一位司机的信息都安全真实可查阅。

  北京大型出租车公司对

  司机均有犯罪记录筛查

  北青报记者从多家专车平台司机处了解到,成为专车司机或者顺风车司机非常容易。沈阳的一位专车司机告诉北青报记者,2014年年底,他先后在滴滴、易到等公司当专车司机,都是上传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就能成为司机,并未出具任何无犯罪记录证明。

  北青报记者也曾注册成功顺风车车主,但也没有出具犯罪方面的证明。

  成为专车司机似乎较为容易,那么传统的出租车司机呢?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公安部门会对出租车公司的司机进行包含吸毒、犯罪方面的背景调查。知情人介绍,尽管不会透露具体犯罪的性质和种类,但会告诉出租车公司哪些人有犯罪记录。这样出租公司就不会招聘这名司机。这种筛查肯定覆盖了大型的出租公司。

  北京银建出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犯罪、吸毒等方面的安全调查,公司也会调查交通方面的安全行驶记录。如果有严重超速、闯红灯等重大交通违法行为的司机肯定不会招聘。

  首汽出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传统的出租公司,还是首汽约车的网约车都会对司机进行背景调查。公司发布招聘启事后,应聘的司机需要从公司安保部门拿一份介绍信,然后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开具一份无犯罪记录的证明,如果没有这份证明,公司不会聘用。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珜 制图/陈波

  专车重大刑事案件屡有发生

  2015年7月4日凌晨,滴滴司机郑某接了一张“顺风车”订单。在将单身女乘客王女士送到目的地附近后,郑某欲与王女士发生性关系。在遭到王女士拒绝后,郑某采用打脸、掐脖子等暴力手段,将王女士强奸。同年,海淀法院一审以强奸罪判处郑某有期徒刑4年。

  2015年6月15日,广州警方通报一起广州女乘客醉酒后乘专车疑遭司机性侵事件,并指明涉案司机曾有盗窃前科。

  另据新华社2月22日报道,一名叫杰森·布莱恩·达尔顿的男子2月20日晚涉嫌在美国密歇根州卡拉马祖县多个地点开枪,致7人死亡,2人受伤。而据CNN报道,这名连环杀人嫌疑犯是一名Uber司机,在杀人期间还不忘接单,甚至在杀完人以后还想着用Uber接单。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