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金龙:用经济手段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2016年04月13日 03: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上指出,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在源头管理、区域协作等方面提出更多创新举措。交通治理要在运用经济手段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上做足文章。

  控制违法建设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郭金龙指出,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在源头管理、区域协作、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更多创新举措。污水、垃圾治理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解决环境治理难题。控制违法建设需要严格落实规划,完善管控、举报、制止、拆除的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中心城区环境建设,突破口是棚户区改造,症结在产权,要以直管公房改革为重点,积极探索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模式和途径。

  郭金龙表示,城乡接合部治理,关键是深化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打通了这道经脉,才能实现减人增绿、用地集约、产业升级、环境改善、农民富裕。城市安全管理,重点是完善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交通治理要在运用经济手段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上做足文章。

  北京正研究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方案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在动员大会上与区政府代表现场签订了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打击违法建设、生活垃圾处理、缓解交通拥堵、人口调控、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共8个责任书。

  王安顺指出,“责任书是对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将把重点工作、重点事项列入政府绩效考核进行专项督查,半年时要进行全面督查,年底进行核查。对落实不力、进度较慢的要加压;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王安顺表示,按照中央要求,市里正在研究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方案,这方面必须要有重大突破。要积极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推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我们已经建立了市长信箱、城管热线、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沟通渠道,还要制定相应奖励政策,积极鼓励市民参与,形成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打击违建】

  拆违面积(万平方米)

  2013-2015年 4611

  2015年 1818

  2016年 1500

  2015年拆违后带来的效果

  减少或迁移流动人口 近32万人

  减少年用水量 1200万立方米

  减少垃圾 近11万吨

  减少使用劣质散煤 近20万吨

  增加城市绿地及复垦耕地 近400万平方米

  【大气治理】

  PM2.5浓度下降比例

  2015年比2012年下降了15.8%

  二氧化硫浓度下降到13.5微克/立方米

  今年PM2.5浓度下降比例5%左右

  今年部分重点任务

  完成4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

  清退2500家左右“小散乱污”企业

  全年淘汰20万辆高排放车

  减排1.3万吨挥发性有机物

  【综合整治】

  全市流动人口的43.3%来自城乡接合部地区 达323.2万人

  全市城乡接合部的67个街乡镇有45个人口倒挂

  【污水治理】

  过去三年生态建设情况

  新建改建76座再生水厂等设施及1800公里污水再生水管线

  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20万吨

  再生水年利用量达9.5亿立方米

  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

  【交通缓堵】

  去年全市交通情况

  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 554公里

  全市绿色出行比例 70.7%

  今年交通缓堵举措

  加快城六区90条次干路、支路建设,打通断头路

  施划公交专用道50公里以上

  新增1万辆公共租赁自行车

  建设130条停车管理示范街

  今年再拆违建1500万平方米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表示,3年来,拆除既有违法建设数量逐年提高,去年全市共拆除1818万平方米,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年。下大力气重点拆除了一批低端产业违法建设,其总量较2014年增加了46%。

  在谈到拆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时,陈刚表示,新生违法建设仍然屡禁不止,“零增长”目标未能实现全覆盖,且呈现出点多面散的趋势。此外,在对历史遗留违法建设,尤其是农村宅基地上违法建设的查处过程中,遭遇的正面阻挠甚至暴力抗法事件更是屡见不鲜,一线执法人员不仅个人承担了更大的风险,有的甚至连家庭安全也受到威胁。

  据陈刚介绍,今年在坚决实现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同时,再拆除1500万平方米既有违法建设。

  差别化启动重污染应急措施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表示,今年北京再次确定了PM2.5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的目标,今年北京要完成远郊3000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全市1200家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退出300家非首都功能规模以上企业的任务等。

  在备受关注的机动车治理方面,今年要求新增的重型柴油车必须“戴口罩”,即安装颗粒物捕集器。对外埠重型柴油车,研究新的限行措施,减少其过境穿行。市交通、发改、财政等部门,要积极研究、抓紧制订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市环保等部门要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差别化地启动应急响应,提高应急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并着力抓好季节转换时期的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应急管理。

  今年严打食品药品制假售假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表示,今年将对城乡接合部地区开展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加大对拎包扒窃、入室盗窃、抢劫抢夺等治安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实现重点地区发案量同比下降15%以上、可防性案件下降25%以上。此外,加大对非法从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以及制假售假单位和个人的打击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张延昆表示,全市确定100个市级和100个区级的挂账整治重点地区,从市有关部门选派10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市级挂账重点地区,“蹲点”式参与整治工作,各区也要参照市级模式选派干部驻村驻点。市级财政按以奖代补方式,对每个市级挂账地区补助100万元整治经费,整治经费要专款专用。

  明年底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副市长林克庆表示,今年,要完善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体系。重点推进再生水厂服务范围内80公里污水管网支线建设,同步实施10公里以上雨污合流管线改造,逐步消除管网覆盖盲区死角,减少污水随雨水入河。

  通州境内,今年要完成新建改建再生水厂7座、污水管线116公里,解决70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完成18条河段102公里的黑臭水体治理。

  林克庆指出,今年,北京将全面开展建成区黑臭水体专项治理,通过水系连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力争到2017年底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今年重点加快首批24条段、67公里黑臭水体治理。

  4万辆快递车加强规范管理

  副市长张建东表示,今年,在全市组织实施堵点、乱点专项治理行动,高频巡查、高限处罚,严肃查处“一牌、两闯、三乱”(涉牌,闯红灯、闯禁行,乱停、乱放、乱行)突出问题。此外,规范两三轮车管理,严肃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1300余家快递企业、4万余辆快递车交通行为、车辆使用的规范管理。

  张建东表示,按照限制供给区、基本供给区和宽松供给区差别化供给的思路,制定全市停车规划。研究制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的政策,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开展全市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一位一编号”工作,加大停车执法力度,建设130条示范街,城六区建成20个示范小区,实现停车入位、违停必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