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家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 43家单位今年预计用1.4亿反腐

2016年04月16日 06: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上午,随着财政部对外公开其2016年部门预算,2016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正式拉开。100个报送全国人大审议的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同日集中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算。其中,至少43家单位公布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方面的预算,金额超过1.4亿元。

  至少43家单位 单列“反腐”支出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本次集中晒预算的100家中央部门中,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单列的单位至少有43家,金额共计14479.03万元。

  专门负责纪检监察的监察部该项预算费用最高,达9619.03万元,这部分预算与去年变化不大,增长5.93%。紧随其后的是公安部,数额达到500万元。另外,教育部的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预算有350万元,最高检和科技部均有260万元的支出预算,社科院和海关总署的支出预算均为200万元。

  在这几家单位中,最高检和公安部去年都没有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预算单独列出。科技部的支出增长幅度较大,达到766.67%,教育部的支出增长达到600%。另外,住建部、国家审计署、国家工商总局、中科院等单位的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预算增幅较去年有400%的提高。

  3家单位今年取消“反腐”支出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这3家单位,去年在纪检监察事务方面有过支出,前两家是30万元,后一家是8.27万元,但今年这几家单位都取消了这部分预算。

  央行在预算说明中特别指出,其纪检监察事务派驻派出机构2016年预算数为170万元,这是新设立的中央纪委驻央行纪检组预算。

  国资委2016年的预算说明中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2.91万元,与2015年执行数相比,增加了451.92万元,增长102.48%,主要是支出科目调整,将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专项支出调整到该科目。

  在住建部对此份支出的说明中,将此经费名称表述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住建部的这部分预算为100万元,比 2015年执行数增加80万元。

  释疑

  各部门为何单列 “反腐”预算?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支出说明写到,单列“纪检监察事务”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规定,派驻机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2016 年起将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开展工作的专项业务支出单独列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许多将这一款项单列的单位都提到的一个主要原因。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去年6月,中央纪委机关会同财政部出台了《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专项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明确派驻机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

  中央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组长2014年两会期间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经费由驻在部门来负责,当年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来,派驻机构的工作经费要在驻在部门的预算中单列,这使纪检组的工作经费得到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2014年12月,《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通过后,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派驻机构的办公条件、后勤保障继续由驻在部门负责,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意见》明确派驻机构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这是防止发生利益羁绊、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的重要制度设计。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北青报记者,将纪检监察支出单独列出,体现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是纪检监察系统权威性的体现。这样做,可以确保纪检监察部门的独立运作,不受其他部门的财务干涉。同时保证纪检监察部门有充足的办案经费和日常经费,为监督责任落实提供资金基础。庄德水认为,现在纪检预算单独列出,下一步应该把纪检人员单独列出来,实现专业化。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图示制作/陈波

  各部门在反腐上打算花多少钱?

  监察部 9619.03

  公安部 500

  教育部 350

  科技部 260

  最高检 260

  社科院 200

  人社部 200

  海关总署 200

  外交部 200

  文化部 180

  卫计委 180

  (单位:万元)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