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禁毒国际合作成绩斐然:责任共担 合作共赢

2016年04月18日 16: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当前,全球毒品问题仍持续蔓延,毒品制造、贩卖、滥用日趋活跃,一些热点地区的毒品问题与国际恐怖势力、有组织暴力犯罪相互交织,成为严重威胁地区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受全球毒情恶化的大环境影响,我国禁毒斗争形势仍不容乐观,特别是境外毒品多头渗透问题仍较为突出,“毒源在外”成为影响我国毒品问题发展的重要因素。

  解决毒品问题非一国之力所能为。中国政府历来坚持厉行禁毒的一贯立场和坚决主张,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禁毒义务,坚持广泛参与、责任共担的原则,推动国际禁毒事业不断发展。

  ——多边、双边禁毒合作机制日益完善,不断扩大禁毒合作领域,提升国际禁毒影响力

  近20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国在国际禁毒领域已由受援国逐步发展到每年向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禁毒捐款100万美元,逐渐有能力引导和解决涉我关切和利益走向。中国政府先后参加了第二十届禁毒特别联大、联合国第四十六届和第五十二届麻醉品委员会高级别会议。与20个国家(或国家联盟)签订了政府间禁毒合作文件(1998年以前仅有4个),与12个国家禁毒部门签订了14个部门间禁毒合作文件(1998年以前未签订过),在坚实的法律基础上完善双边合作机制,与美、俄、老、缅、泰、越、柬等国家建立了年度专题禁毒会晤机制,并各有侧重,全方位多领域发展合作关系。

  ——禁毒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不断务实深入,跨国跨区域执法合作能力得到提高,打击跨国毒品犯罪取得更大突破

  近年来,中国禁毒执法部门与美国、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禁毒执法部门联合成功破获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跨国制贩、走私毒品大案,抓获了谭晓林、刘招华、韩永万、邵春天、蔡爱山、李文华等上百名境内外大毒枭。

  2012年,中国“10·5”专案组经过10个多月艰苦努力,查清了湄公河中国货船遇袭案全部案情,抓获了主要案犯,彻底摧毁糯康武装贩毒集团。

  此外,中国禁毒执法部门与缅甸、老挝、越南等邻国联合设立8个边境禁毒联络官办公室,每年开展数十次边境联合扫毒行动。并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家执法部门成功开展跨国控制下交付行动数十次,有力遏制境外毒品向我渗透。

  ——应对国际禁毒领域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积极为国际禁毒事业作出务实贡献

  针对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不断蔓延的新情况,中国政府及时应对,加强法律政策和对策研究。2001年起中国即对氯胺酮予以管制,2005年列为一类精神药物严格管制;2015年10月出台《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一次性增列116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并调整了列管机制和标准。同时,中国政府不断加强执法打击,严密防范非法制造、走私新精神活性物质违法犯罪活动,与有关国家密切配合破获“灿禾”(张磊)案件、“张正波”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

  多年来,中国积极做好易制毒化学品国际管制工作。2005年以来,通过严密查缉共缴获2.3万余吨易制毒化学品和非列管化学品,通过国际核查共阻止2.05万吨易制毒化学品出口。

  ——禁毒预防教育和戒毒康复领域经验交流不断加强,禁毒合作内容更加丰富

  秉承国际禁毒政策“综合协调、平衡兼顾”、减少毒品需求与减少毒品供应并重的原则,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禁毒合作在突出情报交流和执法办案之外,还坚持不断加强禁毒预防教育、戒毒康复等领域的交流。

  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毒罪办、MOU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减少毒品需求项目和研讨,不断提高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实效,提高禁毒部门戒毒治疗、防止艾滋病传播的工作能力。2008年至2011年,联合国毒罪办“加强执法部门在预防因吸毒引发艾滋病工作中的作用”(J42)项目在华实施。

  ——执法培训和对外设备物资援助等交流不断拓展,积极帮助有关国家提高禁毒工作能力

  2002年起,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关国家提供了禁毒执法培训。国家禁毒办依托云南警官学院、新疆警官学院、福建警官学院等对毗邻毒源地有关国家禁毒官员开展贴近实战的执法培训,十余年来,已为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培训禁毒执法官员近两千人次。此外,近年来,中国政府还加大禁毒战略投入,向巴基斯坦援助查毒设备和缉毒犬,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提供了毒品实验室设备等。

  同时,国家禁毒办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联合美国司法部缉毒署、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加拿大皇家骑警、香港警务处等为我数百名基层禁毒民警开展情报分析、侦查技术、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反洗钱等方面的培训。

  ——深入推进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与发展工作,“金三角”地区毒品对我危害进一步减轻

  近20年来,针对我国入境毒品主要来自“金三角”地区的特点,中国政府在加大堵截毒品入境力度的同时,不断推进罂粟种植遥感监测和替代种植工作,持续为缅甸和老挝北部传统罂粟种植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和产业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累计投入16亿元人民币,目前实施替代种植面积已达350万亩,帮助当地人民摆脱贫困,有效减少了这些地区对毒品经济的依赖程度。

  此外,中国政府还于2006年和2008年两次为缅甸提供共计2万吨大米的无偿援助,向老挝援助60万美元建设乌多姆赛戒毒康复中心,提供价值60万元人民币的戒毒药品,并为其培训6名戒毒康复医护人员;中国政府全额出资、全套援建的缅甸曼德勒警务指挥中心已投入运行。这些举措有力地支持了该地区有关国家的禁毒工作。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金三角”地区毒品形势正在发生明显好转,对周边国家和全球的毒品危害明显减轻。

  张 璁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