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地区开启四月第八轮强降水过程 防汛形势严峻

2016年04月25日 08:5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四月,南方强降雨过程从未停歇。从上周末开始,南方地区逐步开启四月以来第八轮强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贵州中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广东、福建、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0到80毫米的暴雨。

  对于暴雨可能带来的防汛压力及次生灾害,我们也需要严加防范。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昨天联合发布了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截至今晚八点,西藏东南部、云南的西部、广东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浙江省4月以来平均降雨量210毫米,比往年同期偏多94%。根据浙江省气象局的数据,截至23号中午,全省的68座水库超警戒水位,为保汛期安全,富春江大坝已于上周四开闸泄洪。

  从4月22号的晚上开始,浙江的杭州、衢州等地区出现了4月份以来的新一轮大雨,局部还有暴雨。记者从浙江省气象部门拿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最新一轮的降雨让全省的面雨量达到21毫米,其中市一级层面的面雨量较大的有衢州33毫米、杭州32毫米、嘉兴、绍兴的26毫米。其实除了浙江西部地区降雨量比前期多以外,浙江中北部地区这一轮也下了不少的雨。记者昨天坐高铁从江苏进入浙江境内就发现,在农田里,水已经开始漫过土壤了。今天开始,浙江全省的雨势有所减弱,杭州来说昨天下了一天的雨都没有停,而且晚上是越下越大,不过今天早上雨已经停了。此时此刻,据了解,全省的降水还是主要集中在西部的衢州地区。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以来,浙江省的降雨量明显偏多,比往年同期偏多90%,1951年以来的第四多。降雨量的偏多对铁路、航空以及高速公路并未产生明显的影响,不过对于杭州等一些大中城市的市内交通增添了拥堵的因素。

  据浙江省气象台的分析,随着西南暖湿气流的减弱,今天以后,4月份的降水将逐渐减少。但是26号也就是明天,还会有一次短暂的阵雨和雷雨天气。现在看4月份的降水虽然偏多,但是尚未给浙江带来明显的灾情。由于降水偏多,导致了省内已经有将近70座的水库超警戒水位,其中有四座大型水库。为了控制水库水位,富春江水库、杭州的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杭州临安的青山水库等等部分水库已经开始进行一定量的泄洪。此外最主要的是,由于土壤的含量饱和,而浙江山区非常的多,去年也发生了个别严重的滑坡事件。浙江省防台抗旱指挥部已经召开会议,要求要如临大敌,把防汛防次生灾害当成最重要的事情来抓,也要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的汛情和局地的泥石流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

  再把视线转向江西。进入四月,江西省中部、南部等地区局地雨量已接近历史极值,防汛形势较为严峻。根据江西省民政厅的报告,上周的一轮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已导致江西3市5县2.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江西省防汛部门预测,江西五河及鄱阳湖今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大,鄱阳湖部分站点水位现在已经接近警戒线。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江西在3月份桃花盛开的时候就出现较大范围强降雨,导致出现“桃花汛”的现象,因此江西宣布3月19日提前正式进入汛期。进入4月以来,江西已经出现7次较强的降水过程,累计雨量达到2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5成。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域面积目前为2763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偏大436平方公里,面积跟往年相比将近“胖”了一圈。由于入汛以来暴雨、强对流天气频发,累计雨量明显偏多,江西大部地区土壤处于持续过湿状态,并且已经有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和局部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现象,对农业生产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气象专家预计,4月下旬江西省还有3次降雨过程,降雨过程之间部分雨区重叠效应明显,短时的降雨强,致灾风险高。建议加强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以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江西省是长江中下游的防汛要省,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期明确提出,今年防汛备战要按照防御1998年大洪水的要求。江西省防总还介绍,目前防汛面临的问题是,部分防洪工程标准低,病险隐患多;在建涉水工程多,安全度汛压力大,部分在建工程进度缓慢,需要跨汛期施工,存在安全度汛隐患。因此根据多年来对长江九江段江岸勘测统计,长江九江段发生崩岸的有46处43.33公里。目前,江西已经紧急下拨1000万元,专项用于长江九江段崩岸应急整治工作。

【编辑:陈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