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舆论热评习近平在亚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29日 22: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原标题:重视亚洲安全 利在和平稳定——海外舆论评习近平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2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凝聚共识 促进对话 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

  海外专家学者、政治分析人士对习近平的讲话密切关注,他们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务实、及时、符合实际,体现了中国对亚洲安全的重视,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提出并带头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始终是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专家安德烈·伊万诺夫对此评论说,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习近平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上的讲话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俄罗斯等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当代国际体系,以及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代表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海外舆论注意到,习近平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开幕式上就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叙利亚局势、巴以冲突和南海问题等热点问题重申中国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

  谈及持续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习近平强调,我们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伊万诺夫赞同中国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立场。他说,中国领导人适时发声,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这有助于将朝鲜半岛核问题早日拉回到对话谈判解决的轨道上。

  吉尔吉斯斯坦前副总理托孔·马梅托夫认为,中国倡导的亚洲安全观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良方,也适用于解决其他棘手的安全问题。

  中国积极参与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进程。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塞坎德·福莱杜表示,中国为中亚地区稳定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阿富汗和平重建中,中国是重要推动力量。

  习近平说,叙利亚、巴以等问题早日解决既符合当事各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盼。中国历来主张通过政治谈判推动有关问题和平解决,一直以各种方式积极劝和促谈,并将会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一贯反对干涉叙利亚事务,一贯支持维护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一贯支持维护叙利亚及地区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阿拉伯国家资深外交人士,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赞赏中国对中东地区问题的立场。

  东耶路撒冷圣城大学政治系教授艾哈迈德·拉菲克·阿瓦德注意到,习主席在讲话中表达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中国历来主张通过政治谈判推动巴以问题和平解决的立场。

  “美国的霸权主义干涉行为给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带来暴力冲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乱坐大,与这种霸权主义干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印度尼西亚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坦言。

  在南海问题上,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中国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的立场,令吉尔吉斯斯坦区域专家俱乐部联席主席伊戈尔·舍斯塔科夫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最优方法,“亚洲各国尤其是东南亚各国应该明确支持中国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立场,应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亚洲的安全事务应由亚洲国家主导,域外国家没有插手的权利。”某些国家对南海问题指手画脚,甚至出动军舰巡航南海,为南海局势增添不稳定因素,对此李卓辉深感担忧。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人民将在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中帮助和支持各国人民实现各自的美好梦想,一道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洲梦,共创亚洲美好未来。阿拉姆对此回应说:“一直以来,中国的外交政策在全世界广受欢迎。今天的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我们期待中国在解决地区争端中发挥更大、更具决定性的作用。”(执笔记者:汤洁峰、王昭,参与记者:温馨、刘洪德、陈瑶、赵乙深、高路、周檬)

【编辑:丁文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