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追逃办为省级追逃办负责人“培训充电”

2016年05月01日 14:0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在京举办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树贤出席并讲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今年春节前夕,当埃博拉肆虐加勒比海地区时,工作组远赴巴巴多斯、格林纳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执行追逃任务,历经51天,辗转多个国家,将‘百名红通’39号和41号嫌犯抓获回国。”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举办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上,辽宁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追逃办主任成刚介绍了付耀波、张清曌的抓捕过程和经验。

  4月26日至28日,来自中央追逃办成员单位和各省区市纪委副书记、追逃办主任等共170余人,齐聚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开始为期3天的培训,为推进2016年的追逃追赃工作“充电加油”。72小时,17场专题讲座,中央纪委、中组部、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央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省级追逃办如何开展工作、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国际司法协助、打击地下钱庄、腐败犯罪资产境外追缴与返还等内容,进行授课和讲解,涵盖追逃追赃各方面实务。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2015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直接指挥下,中央追逃办加强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各省区市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人,追赃30亿,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百名红通人员”有18名归案(截至目前27名),“不敢逃”氛围初步形成。日前,中央追逃办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宣布启动“天网2016”行动。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开班式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树贤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加强组织协调,深入推进“天网”行动,盯住重点个案,抓好基础工作,健全配套法规,强化国际合作,加强舆论引导,建设专业队伍,不断取得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新成效。

  天津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市追逃办主任韩启祥表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的一部分。”

  “过去在认识上离中央的要求有差距,下一步将补齐短板,向做得好的兄弟省区市看齐,争取今年实现省内‘百名红通’零突破。”一位省追逃办负责人说。

  另一位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我们省挂牌督办的‘百名红通’有6人,外逃目的地都是西方国家,全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定要取得突破!”

  每一次追逃,都是一场战役

  每一个外逃腐败分子的归案,都是一场艰苦卓绝、惊心动魄的战役,背后是追逃办工作人员所付诸的艰苦努力,相伴而行的是追逃经验的积累。

  在中央追逃办指挥协调下,“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省级追逃办针对不同个案,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战果。辽宁首次实现从“地球的另一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一次性追回2名“百名红通”;山东成功追回邱渤海、赵汝恒和储士林等3名“百名红通”;广东从18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42名,其中包括2名“百名红通”吴权深和常征;河南成功将潜逃美国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2号嫌犯黄玉荣劝返回国……

  在培训班上,辽宁、山东、广东、河南四省追逃办介绍开展追逃追赃的工作经验,内容充实,尽是“干货”。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庭长、预防腐败局局长、追逃办主任李金英表示,3天的课程听下来,感到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解渴、又管用。

  追逃追赃工作,对象在国外,基础工作在国内,每个省的情况千差万别,有的外逃人员逃跑时间久,有的海外生存能力强,有的难以确定行踪。“在具体的追逃追赃工作中还是要做到因人施策、因案施策、因国施策”,安徽省纪委副书记、追逃办主任樊勇表示。

  追逃追赃一刻也不能放松

  追逃追赃工作如同奏交响乐,光靠唱独角戏是干不成的。只有兵团作战,才能形成工作合力。

  “纪检、组织、检察、公安、外交、司法、人民银行等机关和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建立信息共享的机制和平台,如果各成员单位没有信息的及时更新,追逃追赃工作难以部署。”学员们希望,从中央到地方要加强纵向指导,以及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络。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陈雷看来,在完善内部协调的基础上,还要把握好内外互动的关系,加强与外逃目的地国的司法执法合作。

  加强国内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协调好国内国外两个“战场”,将追逃与防逃并重,进一步形成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合力。

  “追逃追赃既要减少存量,又要遏制增量。”一位来自甘肃的学员说,要在“证”和“钱”上下功夫,做好清理违规证照和打击跨境转移赃款工作,做到人跑不掉、钱出不去。

  经过实战的磨炼,这些工作在追逃追赃一线的同志,经验越来越丰富,思考越来越深入,围绕下一步追逃追赃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有的人以假身份伪造出国(境)证照,在清理的同时,在技术手段上还应该加上人脸识别功能。”

  ——“如果所在单位和签发出国(境)证照的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存在违规问题,要严肃问责。”

  ……

  疏狂萍末皆战场,任尔天涯海角藏。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在结业式上指出,对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来说,总书记的指示是我们的根本遵循,党的反腐败事业是我们的使命,人民的利益是我们的责任,党和人民的期待是我们的力量,我们一定要横下一条心,坚定不移地把追逃追赃工作推向前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鹃)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