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衡阳“破坏选举案”后首次乡镇党委换届顺利完成

2016年05月02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衡阳“破坏选举案”后首次乡镇党委换届顺利完成
    祁东县白地市镇大泉井村镇党代表选举大会上,党员代表正在统计票数。 李俊杰 摄

  中新网衡阳5月2日电 题:衡阳“破坏选举案”后首次乡镇党委换届顺利完成 “铁规”严律保风清气正

  记者 白祖偕 李俊杰

  “终于可以稍微放松几天了。”看着各乡镇上报来的党委换届风气情况汇总表,湖南衡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邓小林长舒了一口气。

  连续数月的鏖战,衡阳乡镇党委换届于4月30日全面完成,但邓小林和他的同事们已疲惫不堪。

  与以往的乡镇党委换届相比,衡阳今年的换届注定格外不同。用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包昌林的话说,此次乡镇党委换届,是“衡阳破坏选举案”后,该市全面大换届的“第一站”,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衡阳多个部门官员表示,今年该市的换届选举,犹如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没有谁敢掉以轻心。

  他们的压力,不仅源自外界的高度关注,更来自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中央多次强调,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6年是该省的“换届年”,湖南将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坚持依法依章办事,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4月初,自湖南省监察厅长任上履新衡阳市委书记的周农,在全市换届工作推进会上要求,要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守住红线、不越底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辛劳没有白费。记者了解到,此次乡镇党委换届,衡阳没有出现严重违纪违规事件,“铁规”严律确保了换届的风清气正,实现了工作的“零失误”。

为严肃换届纪律,一些乡镇将中纪委、中组部下发的“九严禁”制成小卡片进行发放。 李俊杰 摄
为严肃换届纪律,一些乡镇将中纪委、中组部下发的“九严禁”制成小卡片进行发放。 李俊杰 摄

  选举“潜规则”被戴上“紧箍咒”

  衡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何录春介绍,较之历次换届,今年乡镇党委换届面临的形势有较大变化,既存在许多有利因素,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挑战、新政策、新要求。

  彻底改变党员与群众之前的惯有思维,是摆在衡阳各级党委面前的第一道坎。

  祁东县白地市镇大泉井村临时党支部书记贺喜阳是一位老党员,连任两届乡镇党代表。去年11月,白地市镇大冲村与双泉井村合并成现今的大泉井村。

  贺喜阳告诉中新网记者,以上届为例,村里的党代表选举大会还未召开,参会的党员便直言不讳地打听会议当天是否发烟、管饭,有无误工补助。

  久而久之,这种“潜规则”被一些人当成是理所当然。

  私下里的乱象更令人可怕。白地市镇大泉井村及该市石鼓区角山乡多位村民表示,以前选举,走家串户、打电话发短信、请客吃饭拉选票等现象确实搞坏了民心。

  给“潜规则”戴上“紧箍咒”,是衡阳市委在选举前所做的第一项工作。“主要是提前打好‘预防针’,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横幅、宣传册等方式,深入基层宣讲政策,严明换届纪律,让所有党员都切实意识到违纪的危害性。”包昌林说。

  在机构设置上,该市一改以往做法,首次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包昌林表示,本次乡镇党委换届,该市以“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为“硬杠杠”,划定换届工作纪律规矩“红线”,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要求他们在换届工作中务必守住底线,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切实剪断一切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衡阳还专门出台了“八不准”:不请吃一餐饭、不打一个电话,不发一条信息,不打一个招呼,不接一包香烟……对于违抗者,各级纪委一律从严查处,绝不留情。

  说到做到。衡阳市纪委在督查中接到群众举报,某县一乡镇两名党员以相互承诺推荐的方式拉票。纪委迅速调查核实,当事人很快就被取消党代表候选人资格,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某县一乡镇干部在换届谈话推荐中搞非组织活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石鼓区角山乡党员正在为选举乡党代表候选人进行投票。 李俊杰 摄
石鼓区角山乡党员正在为选举乡党代表候选人进行投票。 李俊杰 摄

  不省一个环节,不落一个程序

  衡阳多位乡镇领导表示,往届乡镇党代表选举过程中,一些党支部随意简化选举程序是他们遭遇的又一困惑。比如上届,省里要求按照“两推一选”,即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选举的办法选举,可少数地方连“一推一选”都做不到。

  “要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既得到多数党员的认可,又得到多数群众的认可,‘两推一选’是一个非常可行的做法。”衡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基层办主任陈国辉告诉记者,“两推一选”是该市今年乡镇党委换届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

  贺喜阳对此深有感触。他用千差万别来形容这两届乡镇党代表选举大会的迥异:上一届乡镇党代表人员多由村委会提名,党员代表举手表决表示通过,流于形式;而本届全面推行的“两推一选”选举办法,在党内选举环节,设置了候选人预备人选自我介绍及党员向预备人选提问等环节,让乡镇党委换届不再只是走走过场。

  在具体执行“两推一选”时,还被要求严格遵守“三要”:即酝酿要充分,人员要到齐,程序要到位。

  4月19日上午,白地市镇大泉井村镇党代表选举大会正在举行。“如果你这次没被选上镇党代表怎么办?”“你当选党代表后,怎么带领村民致富?”“村村合并后,困扰多年的环境整治问题如何解决?”……刚一进入提问环节,村民们的提问就如连珠炮一般指向了候选人。

  几位党代表候选人丝毫不敢怠慢,不仅立即一一作答,还不时与台下党员互动:“你们满意不?”

  当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4名镇党代表候选人中,3人正式当选,贺喜阳系其中之一。

  “今年选举,所有的流程都必须按照规定一个不漏地走完。真没想到村民提问这么积极。”贺喜阳评价称。

  祁东县白地市镇党委书记陈一江告诉记者,提问环节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加强了村民对党员干部的进一步了解。他说,去年湖南推行合村工作,一些建制村得到合并。由于部分党员以前分属不同的村,彼此接触较少,互不了解,现在通过自我介绍及提问环节,加深了印象。

  4月21日,参加石鼓区角山乡机关党支部乡党代表初步人选推选大会的唐驰告诉记者,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首次亲历这样的会议,特别是“两推一选”中的群众推荐环节,让他记忆深刻。

  石鼓区角山乡党委书记石海燕介绍,参加群众推荐的村(居)民和干部职工代表必须为非中共党员;召开村(居)民代表推荐会议,参会人数原则上不得少于50人。然后,乡镇党委在群众推荐的代表票相对集中的人选中,按照超出分配名额的20%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我们严格按照选举规定执行,不省一个环节,不落一个程序。”石海燕说。

  唐驰认为,让群众现场参与投票,充分体现了民主。

  另一位参会人肖忠盛也持相同观点。他说,今年加强了群众推荐的权重,体现了选举中群众的意志。

  “参与推荐投票的群众都很认真。因为他们清楚,他们手中的票投给谁,谁就有可能获选乡镇党代表。而这些党代表又将直接决定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的换届。谁进入党委班子,则直接关系到选民自己的利益。”肖忠盛说。

  “上有高压线,下有监督网”

  “我们提前进行了研判,要么不出问题,要出就可能出在‘三类人员’比选上面。”陈国辉介绍,今年,衡阳首次打破身份界限,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长期在乡村工作的“三类人员”中,选拔优秀人员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

  如何落实好上级政策,把好选人用人关口?

  陈国辉受访时称,为保证比选的公平公正,该市采取同步进行、分县实施、分类比选的方式,统一政策、统一时间、统一考题。133名考官全程封闭式管理,由市级组织临时抽签,统一调配,异地交流。

  记者获悉,该市按照“统一标准,分类竞争、分县组织”等原则,计划从“三类人员”中择优比选14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预备人选。

  事实上,确保“三类人员”比选风清气正,仅是衡阳铁腕肃纪,护航换届的举措之一。

  衡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万科介绍,针对以前衡阳破坏选举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去年底,该市纪委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湖南率先公布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暂行办法》,对换届风气监督进行了细化与规范。

  万科说,此次换届,纪检监察机关不再注重单一的事后监督,而是将“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查处”有机融合到了一起。

  同时,该市还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了一封公开信,并组织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教育片,进一步从思想层面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该市还成立了12个督导组,加强对乡镇换届纪律和业务的督查指导,每个督导组负责一个县市区,对辖区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予以全程督导。

  为明确责任、便于问责,该市按照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的原则,实行换届工作捆绑责任制,由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县市区领导包乡镇,各级领导在换届工作的关键环节进行驻点督查指导,对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力、不按规定和要求开展工作的有关领导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该市某乡镇党委书记在推进换届选举过程中,因未能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工作失职,被免去乡党委书记职务,并被纪检机关立案调查。

  除巡视督导组外,祁东县白地市等乡镇还实行“自选动作”——邀请一批“风纪监督员”,实行外部监督。

  今年74岁的白地市镇退休干部邹凤鸣便是其中一位“风纪监督员”。“我主要看选举中有什么违规的地方。”在大泉井村的选举大会上,邹凤鸣紧盯着党员投票的每个环节,毫不放松。

  万科透露,今年该市乡镇党委换届查处的几起案例,大多是“风纪监督员”提供的线索。

  “上有高压线,下有监督网,只要触碰,必遭祸殃。谁敢顶风作案?”受访的部分党员一脸严肃地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