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大自招名额六个人争一个 共有1853人通过初审

2016年05月11日 14:1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去年3月, 许多家长陪孩子参加山大自主招生考试。 (资料片)

  去年3月, 许多家长陪孩子参加山大自主招生考试。 (资料片)

  生活日报5月10日讯 10日,山东大学公布了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一共有1853人入围。 这其中, 数学专业的人数最多, 接近300人, 哲学专业人数最少, 一共有7人入围。值得一提的是, 首次招生的山大青岛校区, 其政治学类、 法学类、 计算机类专业, 报名情况火爆。 6 月11日, 山大将对这些学生进行复试,最终竞争300个录取名额。

  数学专业竞争最激烈

  从招生计划来看, 数学、 物理、化学、 机械、 材料、 计算机、 环境、 生物等专业, 招生计划都是20人, 从初审名单来看, 数学专业通过的人数最多, 接近300人, 其次是物理、化学和计算机等专业, 初审通过的人数也在200人左右。

  当然, 也有不少专业本身招生计划少, 通过初审的人数也少了许多。 比如, 哲学专业的招生计划是5人, 最终通过初审的有7人; 考古学的招生计划是5人, 最终通过初审的人数是9人; 历史学专业计划是10人, 最终通过初审人数是18人。

  值得一提的是, 今年, 青岛校区开始纳入山大招生, 政治学、 法学、 生物科学、 环境科学等专业都是报考热门, 而计算机专业和电子信息类专业, 通过初审的人数也都在200人左右, 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山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岛校区尽管首次招生, 但还是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 从自招初审的情况来看, 极少考生因为校区在济南或者青岛, 而有所特殊的倾向性。

  奥赛一等奖考生免笔试

  根据学校安排, 高考之后, 山大把2016年自主招生报到时间定为6月10日, 测试时间为6月11日。测试分为笔试、 面试, 需要提醒的是, 学科奥赛一等奖初审合格考生免笔试, 直接参加面试。

  笔试是在山大中心校区进行,笔试的内容根据不同学科, 分别有所侧重。

  其中, 报考哲学类、 中国语言文学类、 历史学类、 考古学、 政治学类、 法学类等专业的考生, 以作文或论文形式考察学科特长。

  报考英语、 数学类、 物理学类、化 学 类 、 生 物 科学类等专业的考生, 重点考察相关专业的知识水平和运用能力; 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 药 学 类 专 业按化学类要求考察。

  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电子信息类等专业的考生,重点考察信息技术。

  报考机械类、 材料类、 自动化类等专业的考生, 重点难点考察数学、 物理知识水平和运用能力。

  面试方面, 主要考察学科特长和综合素质。 从往年来看, 面试通常采用一对多的形式, 大约四五位面 试 专 家 , 对 每一位考生进行面试, 面试的时间每人20分钟左右。

  最高可享受一本线录取

  今年, 山大自主招生的总计划为300人。 记者从山大招办获悉, 学校 本 着 择 优 录 取、 宁缺勿滥的原则, 由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测试综合成绩确定各专业资格考生名单( 综合成绩= 笔试*50%+面试*50%)。

  各专业获得资格的考生中成绩特别优秀者(10%左右)给予A级资格, 其他给予B级资格。 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学生免笔试, 直接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 面试优秀者可直接获得A级资格。

  获得A级资格的考生, 高考成绩(含全国性加分)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 B级资格考生高考成绩(含全国性加分)达到学校在考生所在省(市、 区)模拟投档线 [模拟投档线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 科 一 批 招 生 所 有 高 校 在 该 省(区、 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 成 ] 下 2 0 分 ( 本 科 一 批 控 制 线上), 学校同意录取。

  专 业 分 配 的原则是, 根据入选 资 格 考 生 自 主招生志愿、 高考成绩总分、 经公示的优惠分值、 入选专业和学校模拟投档线决定录取与否, 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 将根据其学科特长直接录取至相应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 如果自招生入校后想转专业, 按照学校政策, 可参加学校相关的转专业测试。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