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4环内腾退地优先建公共设施 逐步打开小区大院

2016年05月11日 15:0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 昨日,政协北京市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会上听取了“关于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调研报告”。

  报告建议,加快推进“大城管”改革,成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涉及城市管理分散在各部门的职能尽可能集中在城管一个部门。此外,四环内的腾退土地应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为导向,进行有机更新;另外,分区分时制定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

  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报告提出28条建议

  调研报告表示,今年3月至5月,城建环保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围绕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14个部门情况通报,邀请了25位专家学者研讨座谈,与11个区政府领导进行交流座谈等,形成调研报告。

  报告表示,201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22.6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了86.5%。目前,存在城市历史文化特色逐渐弱化,多元治理机制推进缓慢、社会参与不足,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存在隐患等问题。报告就这些问题提出28条建议。

  加快推进“大城管”改革 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

  城市管理分散决策特点突出,既没有明确城市管理主管部门,也缺乏有力的综合协调机构,一些需要跨部门、跨行业解决的问题逐渐成为“痼疾顽症”,甚至威胁着城市的安全运行。报告建议, 整合、建立由市主要领导牵头的常态化的首都城市管理委员会及联席会议制度,处理城市工作中跨领域、跨区域的重大问题。

  加快推进“大城管”改革,成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作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根据首都城市发展需要确定管理职责及具体实施范围,将涉及城市管理、分散在各部门的职能尽可能集中在城管一个部门。

  科学调整区、街各级相应部门的机构设置,推动“大科室”改革,避免“上下不合”、开会难、考核难等问题,并明确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区、街各级部门的职能分工和运作机制,真正实现领域内的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完善考核约束机制。

  对现有综合执法范围及权限进行归纳分析,针对可识别、易操作、限时短、执法频率高、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强调综合执法和执法力量下沉,整合执法资源,减少执法层级。

  整合市民热线及各部门投诉电话,统一设立一部城市管理热线及相应的微信、网站、手机APP等。

  四环内腾退土地 应优先用于公共服务供给

  报告建议,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功能红线,将中心城、副中心、新城、镇中心区、独立城镇组团、重点功能区的集中建设区划入城市增长边界。集中力量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坚持把基础设施、生态廊道和大尺度生态空间建设摆在优先位置。通过立法,严厉惩处违反规划的用地和建设行为,凡是违规建设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将腾退后的土地主要用于提升城市风貌、改善首都环境。四环内的腾退土地应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为导向,进行有机更新,优先用于民生设施、服务设施和公共绿地建设。部分腾退出来的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建筑应在修缮保护前提下强化国际交往、文化交流等功能等。

  恢复老北京城的历史水系,塑造宜人的公共空间,破墙通路、拆墙见绿,逐步打开现状封闭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促进小区、大院与城市功能融合。实现城市交通无缝对接,缩短通勤时间、降低通勤成本。增加外围区域就业机会,避免外迁人口回流。

  推进电子停车收费管理 制定差别化收费政策

  调研报告建议,借鉴“轨道交通”加“物业”运营模式,由负责建设、运营的地铁公司在政府划拨的地铁沿线地块兴建商场、写字楼等物业,调控引导就业岗位的总量及分布。

  针对电动摩托车的规模和监管现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顿管理措施。鼓励规范“汽车租赁”服务等新业态,推进自行车回归城市,建设林荫绿道、重点商业街区空中和地下连廊、文保区慢行胡同。

  积极推进电子停车收费管理,规划并规范路侧停车,分区分时制定差别化收费政策。探索医院、学校、商业区等重点区域的停车治理对策,通过价格调控车辆出行,加强对违法停车行为的监督、举报。

  其他亮点 京津冀跨区域合作 出台交通、治污等措施

  全面梳理现行法律法规,建立法律法规数据库和缺漏项清单,为立、改、废、释和加强执法监督提供依据。提高违法成本提高处罚标准,增加非经济处罚手段,减少“以罚代管”行为。总结“黑名单”制度经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违法行为纳入企业、个人信用监管体系。

  建立健全京津冀跨区域交通协作机制,成立专门针对区域某类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及管理的机构,负责三地机场、港口的统筹发展和运营管理。针对三地交通基础设施协调组织、投融资体制、运营管理等问题,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制定京津冀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及联防联控条例等。

  建立“京津冀区域生态补偿委员会”,设立生态基金,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并纳入国家试点范围。

  相关新闻 撤销鞠瑾市政协委员资格

  本次会上还通过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撤销鞠瑾委员资格的决定》,鉴于鞠瑾严重违纪,涉嫌犯罪,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撤销鞠瑾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资格。

  资料显示,鞠瑾曾任北京金融街建设集团法定代表人、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总经理。原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自2000年6月起任公司副董事长。文/记者 周超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