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部分高中新学期将实施“走班制”

2016年05月23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2日,广铁一中多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中考填报志愿在即,华附、省实、广铁一中等多所示范性高中趁着周末再次开放校园。今年广州首年实施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为了吸引好生源,各校招生开放日不仅摆摊咨询,更与校内特色活动结合起来。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适应高考改革与指标生的水平不均,多所学校计划在新学期实施分层走班制。

  华附 学校对指标生一视同仁

  无人机翱翔于校园天空,“春晚同款”机器人热舞……华附科技节成了“牛娃”们的秀场,现场展示了近20个校内学生项目,开设“机器人专场”,设置6项机器人现场体验活动,让前来探校的家长和学生们惊喜不已。

  今年华附招生有两大变化,一是大学先修班40个户籍生计划纳入中考独立批招生,二是招收30%指标生。华附校长朱子平介绍,今年华附高中招收11个班共532人,其中面向全省招收的2个奥班、1个大学先修班目前已经完成招生,而另一个面向广州招生的“大先班”纳入中考独立批招生,按照往年的成绩,该班招收的广州生源分数均在750分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首年实施“指标到校”,华附最低录取控制线为710分,部分被分到华附指标的普通初中学生或有可能入读。“降20分是科学合理的,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朱子平表示,从统计学角度看,20分的差异并不显著。学校对指标生一视同仁,随机编班。

  对于如今多校探索的分层走班制,朱子平透露,华附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实施“走班”,在数学、英语、物理等科目上,全年级学生根据自身不同需求走班上课。朱子平表示,走班制可提升教育质量与教学效率,但不能盲从,各校要结合自己的师生比、教学资源等实际情况来实施。

  省实 公费线分数可能略有下降

  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网球队等多支世界冠军队伍的训练面向家长和考生开放;学生志愿者充当开放日“小向导”,一边带领家长学生参观校园,一边以学长的身份为考生们答疑解惑……省实招生开放日同样是以学生为主角。

  省实校长全汉炎介绍,今年的招生计划主要有三大变化:一是增加公费生招生人数,比2015年增加了146人。2015年公费生招生704人,2016年公费生招生850人;二是南山班招生结构有变化,南山班共招生80人,其中40人面向具有广东省户籍的非广州户籍学生招生,由学校自主考试,自主录取;另40人在广州市中考独立批“南山、格致班”志愿中招生,今年“南山、格致班”共招生120人,入学后进行考试选拔,40人编入“南山班”,另80人编入“格致班”;三是取消自筹经费班招生。

  全汉炎提醒,广州市中考考生有三次报读省实的机会,一是报考“南山、格致班”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在独立招生学校批次中填报“广东实验中学”志愿,录取时按中考成绩择优录取;二是按广州指标到校政策填报省实志愿;三是在提前批次中填报志愿。全汉炎说,由于公费生名额增多了,公费线分数可能略有下降。“学生可以大胆填报省实,录取机会比往年增加,但最后分数的高低还要视考生选报的情况来决定。”

  广铁一中 计划在新学期试点走班制

  广铁一中的招生开放日则与学生社团文化节同步进行,偌大的校园成了学生社团“嘉年华”:翻唱社现场K歌、街舞社即兴热舞、电子竞技社现场挑战……据悉,该校两个校区如今共有超过60个学生社团。

  广铁一中今年招生有两大变化:一是清远市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今年有200个指标纳入广州中考统招第一批招生,该校与广铁一中实行同教材、同教辅、同进度、同教研、同考试,广铁一中将派驻骨干教师任教;二是广铁一中校本部的总招生计划减少了50人,今年该校两个校区高中招生共650人,其中100个计划为铁英特色课程班,纳入独立批招生;其余550个计划在提前批录取。

  广铁一中副校长黄连生表示,校本部招生计划减少是考虑到广州今年参加中考的人数有所减少。“由于示范性高中拿出30%指标分配到全市初中,预计示范性高中提前批分数线都会有所提高。”至于会提高多少,黄连生表示目前还难以预测。

  有家长担心,指标到校会导致高中生源水平参差不齐。黄连生则认为,设置三年录取分数线平均分降20分为指标生最低控制线比较合理,“这20分内的学生水平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为了适应高考改革,该校也计划在新学期实施数学、物理科目分层教学,试点走班制。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