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改革要实效 靠创新添动力

2016年05月26日 18: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京5月26日电 题:向改革要实效 靠创新添动力——江苏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社记者 陈刚

  作为全国发展先行省份,经济大省江苏对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感受更早更直接。面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江苏坚持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和制度优化,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整体发力,并以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开发区的“主板块”作用,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率。

  “去降补”整体发力 促供给结构完善

  为了给有效需求腾空间、提高企业竞争力、拉长供给体系短板,江苏省正发力攻坚,切实推动“去降补”五大任务落到实处。

  不久前,江苏省淮安市正式印发《关于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任务的实施意见》,围绕补齐综合实力、生态建设等七大短板,重点推进28大类8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155亿元。

  在前期部署的基础上,江苏省于4月初制定发布了系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意见及五大任务的分项实施意见,其中包含100多条重点举措,明确了到2016、2018、2020年三个时间节点的落实时序进度,还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实际将指标落实到各市。

  以去产能为例,江苏省细化了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重点行业的压减目标,同时还确定在轻工、纺织、印染、电镀、机械等其他传统行业退出一批低端低效产能。其中,“十三五”期间,将压减粗钢产能1750万吨,其中今年4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836万吨,占全省总产能40%以上,其中今年818万吨。

  该省还通过降低企业用工等五个方面32条政策措施同步发力,全面取消省定行政收费项目,仅暂停征收防洪保安资金就给企业让利30多亿,今年全省可望为企业直接减负1000亿元。

  供给结构逐步完善,成为江苏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亮点”之一。如高技术行业实现产值7156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

  建设“一中心”“一基地” 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针对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江苏省提出,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并将之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产品曾经一度低迷、产销不对路,如今脱胎换骨了。”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德传说,公司突破高分子特种材料在高端通讯设备配套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1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累计实现销售4亿多元、利税1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过万家的江苏,正致力于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扎根研发提升创新效率。为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一中心”“一基地”建设,这个省还推出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两大计划,力争到“十三五”末,规模以上企业关键工序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超80%,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关键环节互联网应用覆盖率达60%。

  瞄准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总目标,江苏省大力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纳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例,已集聚了200多家纳米企业,引入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纳米所等知名院所,并在美国、芬兰、以色列等国家建立创新创业中心和联合实验室,有效推动相关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

  “传统企业不仅要按市场需求生产,更要创造市场、替客户创造价值。”不久前当选江苏“时代楷模”的苏州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崔根良表示,亨通计划围绕产业链谋篇布局,从宽带接入、新能源、海外EPC工程等方面发力,继续开拓高端领域高端市场,加快向高端制造转型。

  发挥“主板块”作用  打造有效供给示范区

  在江苏,各级各类开发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等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均达8成左右,该省正致力于充分发挥这个“主板块”的作用,打造全省有效供给的示范区。

  最近一段时间,苏州工业园区的普商仓储、江苏北人机器人、康宁杰瑞、苏州盛迪亚、同程网、麦迪斯顿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开业,这些项目或以大数据为依托,打造崭新业态;或以自动化为手段,提升“智造”能级;或以研发中心为中枢,加速创新进程。

  园区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带动性强、成长性好,既代表了园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又涵盖了研发、制造与销售等完整产业链。新项目的集中“发力”,显示了园区科技企业强大的发展后劲。

  当前,江苏各地开发区正在迅速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着力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双创”人才新高地、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今年一季度,江苏全省开发区实现进出口额960亿美元,以人民币结算实现了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55.5亿美元,降幅比上年收窄3个百分点。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