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第九轮巡视“问题清单”公布 “回头看”威力显现

2016年06月03日 07:5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2月到4月,中央第九轮巡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4个省进行“回头看”。昨天(2日),第一批15个地方和单位的“问题清单”集中公布,其中包括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个省份,以及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邮政局、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文物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巡视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那么“回头看”成果如何?

  近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安徽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表示,巡视“回头看”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本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巡视组在肯定各地整改工作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

  安徽被指管党治党担当不够,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全省消化超配干部问题进度滞后,甚至边改边超。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

  辽宁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突出,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进度缓慢。

  山东一些关键岗位干部调整过于频繁和集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公款旅游、违规购买公车、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且花样翻新;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湖南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一些干部存在“小圈子”问题;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办企业等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迟缓。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从反馈情况看,中央巡视组在“回头看”中着重巡视各地的整改情况,并依据线索发现新问题。

  庄德水表示,从披露的情况看,一些问题属于老问题,旧病复发。(被巡视地方)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反腐败的重要性,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回头看”是带着问题下去的,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旧的问题,同时也发现新的问题。

  中央巡视组对四省开展“回头看”以来,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被免职,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和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被查、山东省济南市市长杨鲁豫被查。庄德水指出,这足以体现“回头看”的力度之大以及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庄德水表示,这说明“回头看”在查处腐败方面确实有成效。下一阶段“回头看”肯定还是以问题为导向,哪一个单位或地区问题突出,或者哪一个单位或地区群众反映问题强烈,要对这些单位和地区进行“回头看”。

  从第一批公布的“问题清单”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依然是各地方和单位的“通病”。

  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单位党组织长时间不换届等问题在不少单位普遍存在,有的单位被指失联党员人数较多。

  庄德水认为,这些看似影响不大的“小问题”恰恰是出现“大问题”的根源所在。

  庄德水表示,长期以来,一些党组织的领导往往把党建作为可有可无的工作,认为只要自己的业务、政绩突出,就完成党交给自己的任务了。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如果一个单位党组织涣散,那么它的纪律就会松弛,就会出现腐败等不正之风。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一些单位还存在着哪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国家邮政局:对邮件快件丢失损毁及索赔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不力,有时监管底气不足,存在违规审批问题。软课题研究经费管理混乱,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多。

  农业部:行政审批领域“红顶中介”、迂回型权钱交易等权力寻租问题突出,一些协会、学会从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有的领导干部在协会、学会兼职取酬,有的领导干部与关联企业老板勾肩搭背、谋取私利等。

  海关总署:管党治党不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不到位,执法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少数单位群体性腐败问题频发,“贴着海关发财”现象比较突出。

  司法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举措不够及时、有效,存在“中梗阻”现象;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罪犯转押服刑等方面腐败行为易发多发。

  国家卫生计生委:行业监管不得力,“红包”现象和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禁而不绝。社团组织管理不规范,行政色彩浓厚,甚至偏离公益性质,与企业“亲”而不“清”。

  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在推进大部制改革中各业务领域融合不够、干部使用存在“板块思维”;项目资金管理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部分直属单位以虚假项目套取财政资金挪作他用,以虚假劳务费等名义套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经费。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被动局面没有扭转,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堪忧,文物市场监管和执法督察力度亟待加大;对文保项目资金审批和监管中的问题反映较多,存在寻租腐败风险。

  中国农业科学院:少数领导干部不讲规矩带头违纪,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问题频发,一些院属单位将科研用房对外出租赚钱,严重干扰正常科研工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巡视反馈现场,由中央纪委副书记、中组部副部长等组成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首次亮相。

  以往的中央巡视反馈,通常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负责同志带队坐镇,本轮巡视反馈,5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亮相,庄德水认为,这反映出中央对巡视反馈的重视。

  庄德水表示,这表明了中央的态度,就是巡视是代表中央来的,所以从形式上看不是很大的事,但是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央现在加强了管党治党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央重视反馈工作,反馈的下一步就是整改。从巡视到反馈到整改,形成一个工作链,体现它的威慑力和权威性。

  从巡视反馈的现场来看,中央对于巡视反馈和巡视整改的要求的确越来越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在向安徽省委反馈时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地反馈给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不做任何修饰,起到红脸出汗起鸡皮疙瘩的作用。巡视的威力在于震慑,震慑效果强不强关键看整改。要知错就改,“不贰过”。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