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国家外国专家局对违纪问题执纪不严、问责不力

2016年06月08日 19:4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外国专家局(以下简称外专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6月8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外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陈小江,副组长王国利、许成仓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陈小江代表巡视组向外专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建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28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外专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小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专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引智工作和加强出国(境)培训管理,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引智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破解引智工作发展难题的改革推进缓慢;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虚化,党的组织制度执行不严,直属单位党的建设薄弱,个别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部分层级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单一,干部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对违纪问题执纪不严、问责不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有的制度执行走过场;事业单位资金监管不严,存在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违规套取财政资金和转移事业基金、侵占国有资产收益和企事业单位利益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小江代表巡视组向外专局党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引智工作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地引进外国“高精尖缺”人才。二是尊崇党章,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坚决纠正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采取多种方式选贤任能,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规范干部交流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驻外机构干部教育管理和队伍建设。四是制定加强和改进局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局直属单位的管理和监督,严肃查处虚列账目和套取财政资金行为,纠正侵占国有资产收益和企事业单位利益问题。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外专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建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客观评价了外专局党组的工作,严肃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出的意见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很强,我们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将对照这些问题,坚决有力地抓好整改落实。

  张建国强调,外专局党组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二是高度重视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要逐条逐项深入剖析,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分解整改任务,强化跟进督办和追踪问责,以整改成效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引领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要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在建章立制上下工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求实效。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拓宽干部选拔的视野和渠道,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引智事业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为动力,抓好顶层设计,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努力实现问题整改与改革发展良性互动、协调推进。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外专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外专局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编辑:丁文蕾】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