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学生患病未上报 小学校长遭处分

2016年06月30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越秀区曝光典型案例 多措并举整治“为官不为”

  羊城清风行

  今年6月始,广州市纪委每月组织一个区在“网络曝光台”上专题曝光“为官不为”问题,首期为越秀区。记者获悉,去年以来,越秀区委、区政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整治“为官不为”等庸政懒政怠政问题。由区委书记挂帅,成立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广泛开展整治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典型曝光

  群众投诉不回应 街道领导被约谈

  去年至今,越秀区惠福西路甜水巷乱摆卖情况严重,群众先后投诉达84次,一直未能有效整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光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坚枫、区城管局副局长周鄂元等人对相关问题管理监督、检查指导工作不到位,负主要领导责任。邓坚枫、周鄂元被约谈提醒,其他7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的处理。

  学生患病未上报 小学校长遭处分

  2014年12月24日至27日,广州市回民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金秀玲获悉校内多名学生因突发胃肠道疾病缺勤,但没有按规定及时上报,且对事件处置不当,引起市民投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情况查实后,金秀玲受到警告处分。

  2013年至2015年期间,在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时,越秀区珠光街的邓凤敏、雷金红等13名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16名发放对象的身份核查不严,造成重复发放甚至发放对象已死亡仍继续发放。事发后,邓凤敏、雷金红等13名工作人员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被通报批评。

  整治

  制定方案推出多项措施

  据悉,去年越秀区纪委根据暗访成果制作了机关作风曝光台12期,对38名干部进行问责,其中处级干部6名,对61个突出的作风问题进行曝光。

  2013年以来,越秀区委、区政府一直将整治“庸懒散奢”作为重要工作。该区先后制定《深入纠正“四风”防止问题反弹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反弹的工作意见》,推出多项整治措施,将整治内容逐条逐项分解。要求全区各单位坚守责任,推动责任落实,狠抓“为官不为”整治。

  去年,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区委、区纪委约谈了58名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今年一季度,区委主要领导又约谈了落实工作不力的3名区属单位党委书记,安排6名区属单位党(工)委书记在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民主评议。

  对照自查七种“为官不为”

  为使整治落到实处,越秀区明确了“为官不为”的七种表现形式: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三是明哲保身、不敢干,能力不足、不会干,得不到实惠、不愿干,升职无望、不想干,三心二意、没心思干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四是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及时解决等“不作为”问题;五是窗口服务工作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慢作为”问题;六是在执法监管过程中,以罚代管、以管代监,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等“乱作为”问题;七是存在惰性心理、冲劲不足,工作不够细致、落实不到位、效果不理想等“虚作为”问题。

  对照这七种表现形式,越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逐项自查自纠,逐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治“全方位、全覆盖、无禁区”。

  数据

  严肃问责 去年党纪处分13人

  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为官不为”问题,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工作生活,容易引起民怨,越秀区多管齐下进行整治,使老百姓受惠。

  例如,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规范了网上办事大厅285个企业事项和612个个人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92%,办理时间缩短了40%。同时,对全区580项对外服务事项重新梳理,编制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明确审批依据、条件、期限、流程、申请材料、裁量准则等内容,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公开。

  越秀区还将全区17个行政执法单位纳入电子系统监察,实现行政执法电子监察全覆盖和全流程监督,行政处罚案件每月异常率从以前的8.6%降到0.39%。

  行政问责方面,越秀区对不作为、慢作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慵政懒政怠政行为绝不姑息、严肃问责。

  去年,越秀区开展谈话函询226人次,其中区管干部179人次;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等党纪轻处分13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6人。今年一季度,开展谈话提醒649人次,其中处级干部54人次。

  越秀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少数党员干部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少做事”、得过且过的心态,以为这样就可以明哲保身。“我们要坚定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歪风邪气作斗争,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既严肃查处贪腐问题,又紧盯庸懒散奢的‘四风’问题,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文/广州日报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穗纪宣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