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央第十轮巡视开始陆续进驻 对天津等4省市二次巡视

2016年07月04日 08: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侯艳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央第十轮巡视开始陆续进驻。本次巡视对象包括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党委、公安部党委、财政部党组、住建部党组等32个单位党组织。同时,还将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回头看”,这已经是巡视组第二次杀出“回马枪”。有评论认为,这次巡视在十九大前尤其值得关注。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第十轮巡视目前已经进驻包括审计署、住建部、国家安监总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等12家单位,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此前,中央巡视组已完成9轮巡视,共巡视了181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2家中央金融单位的覆盖。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巡视工作已经进入到关键期,将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在庄德水看来,经过三年多的巡视工作,不管是从全覆盖的角度,还是从严治党的角度来说,现在的中央巡视组有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与此同时也对各省市、相关中央部门的从严治党的情况进行全面的巡视。经过三年多的巡视可以发现,中央的巡视监督发挥了震慑的作用,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与此同时也对当前突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意见。经过三年多的巡视监督,全国巡视已经形成了一盘棋。所以下一阶段,巡视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实现中央巡视监督的全覆盖,与此同时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提供一张新鲜的名片。

  由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对机关党组的巡视引起广泛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这说明巡视工作正在真正的实现全覆盖。“如果只覆盖到部委、地方和中央管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再往上还是没有全覆盖,作为人大政协的机关党组,巡视的话体现了全覆盖,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继上一轮巡视后,中央巡视组再次集中扫描中央部门。本轮巡视,15个中央巡视组中,将有13个对32个中央部门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在各单位和地区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中央巡视组组长都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中央巡视组将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共性问题,突出政治巡视重点。此外,在庄德水看来,本轮巡视的另一个亮点是巡视范围的扩大,把“纪委”“纪检组”也摆了进去。全面从严治党,既包括党委的主体责任也包括纪委的监督责任,突出并且强调要对纪检组和纪委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的巡视,体现了现在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也对下一阶段如何落实监督责任、加压加码。应该来说也体现了监督无死角,最终有利于整个巡视监督在全覆盖的过程中发挥它的威慑力。

  本轮巡视的另一个特点是继续“回头看”,将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进行二次巡视。其中,江西和湖北都曾参加了十八大后的首轮中央巡视,巡视时间集中在2013年的夏天。天津和河南也曾出现了同一轮中央巡视中,时间是2014年的四五月间。当时,对天津的反馈意见中,巡视组提出,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在对天津进行“回头看”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强调,抓好管党治党是天津市委的本职工作。“不抓管党治党是失职、抓不好管党治党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坚持高标准、守底线,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表示,天津市委将全力配合巡视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决不允许任何组织任何个人以任何的形式抵制、影响、干扰巡视工作。对巡视组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压实责任。确保整改任务按时效要求落实到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庄德水说部分领导干部仍存在侥幸心理,巡视组来的时候很重视工作,走后则放松思想和工作,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回头看能够保持巡视监督的权威性和威慑力。任建明也持同样的观点:“其实这个特点也是十八大之后为了加大巡视监督的震慑效应,不是说你巡视完一轮以后就万事大吉了,如果你这个问题比较多,他还会再去巡视。第九轮的回头看效果就很明显,刚去辽宁就查办了一些比较大的大案子。”

  根据安排,本轮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地区或单位工作2个月,设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等,主要受理反映该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编辑:殷伟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