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安徽洪水:居民一出门发现置身孤岛(图)

2016年07月05日 09:2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枞阳县五七圩漫破,房屋被淹昨日早晨8时,枞阳县城北五七圩漫破,大量洪水涌进当地湖滨社区居民区,不仅将部分平房淹没,也将从北侧进城的连成路淹没阻断。记者从枞阳县防汛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枞阳县河湖爆满,形势严峻。这两天,主城区连成路与光明路交口筑起一道一米多高的“二道堤坝”。枞阳县已启动防汛一级响应,从目前情况看,可确保主城区安全无虞。

  枞阳可能成为孤岛

  进入7月以来,“枞阳告急”的新闻不断出现在朋友圈,不仅让当地居民担忧,身在外地的枞阳老乡也无时无刻不关注。相比其他县市,枞阳县以湖河勾连著名,南有长河、长江,北有连城湖、望龙湖,城中还有景色秀美的莲花湖。目前,不仅城区湖水暴涨,周边白荡湖、枫沙湖、菜子湖等均超过危险水位。从地理位置看,如果出现险情,枞阳县城有成为“孤岛”的危险。

  据枞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截至昨日8时,今年全县降雨量累计超过1510毫米,比多年平均同期值多6成以上,河湖全面告急,漫破或溃破的圩口107个。全县农作物受害面积60万亩,绝收25万亩,因灾倒塌民房122户,受灾人口3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954亿元。 7月3日10时开始,启动防汛一级响应。

  通往合肥只能绕行

  截至记者发稿前,因团结圩破圩,洪水漫过枞阳县金山大道(迎宾大道),交警部门对此路段进行封闭,劝阻来往车辆绕行。该路是合肥、安庆、桐城通往枞阳县城的主要道路。此前,连接金山大道的320省道多路段也相继被洪水阻断。

  昨晚10点,枞阳还在下着大雨,记者在金山大道与连成路交口看见,出城方向800米道路积水漫溢,进城大桥也逐渐被洪水淹没。目前枞阳从金山大道以及320省道的城北出城道路被淹受阻。记者从现场指挥交警处获悉,从枞阳县城出城去安庆、合肥方向只能从枞阳大闸安广江堤绕行,但由于江堤路面较窄,只限小车通行。

  连夜筑起二道防线

  就在五七圩漫破的同时,枞阳县城连成路与光明路交口竖起一道一米多高的“堤坝”。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道堤坝由粘土堆成,周围放置着装满土的麻袋加固,工人正在做最后的修整。这条百米余长的堤坝将连成路拦腰截断,将东南部城区保护起来,防止溃圩的洪水冲进县城,成为保护城区的“二道堤坝”。

  据介绍,这条堤坝从前天开始修葺,连夜建成,事实证明这道堤坝修建十分及时。就在堤坝东侧的洼地处,洪水很快将一家服装厂漫灌,一辆小货车仅能看到车顶,工人紧急将面料搬出现场。截至昨晚,水位并没有漫到堤坝处,溃圩尚未对主城区造成威胁。

  可确保主城区安全

  接下来一星期,我省沿江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但雨量会逐渐减少,给防汛稍稍减轻了压力。对于枞阳人十分关心的“县城告急”,枞阳县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不必过于惊慌,形势虽然很严峻,但防汛工作稳步推进,主城区的安全是完全能够保障的。目前,主城区只构筑了一道“二道堤坝”,这是经过专家反复论证的,也就是说主城区只有此处需要提防。在城区南侧,长河水位暴涨,但相比一河之南的桐城市鲟鱼镇,枞阳县筑有水泥防护堤,地势较高,暂时没出现渗水现象,较为安全。

  镜头:数千亩地两小时变汪洋

  地点:枞阳县城北侧破圩口附近

  昨日一早,记者在通往该县县城的228省道看到,洪水逼近路面,辖区公路部门在沿线设置警戒线,提防车辆误入深水区。9时30分许,枞阳县官埠桥镇一处国家储备粮仓旁,洪水填满了附近沼泽地,救援人员调来挖掘机以及多台水泵排涝,确保粮食仓库安全。

  上午10点,枞阳县城靠近五七圩口溃圩口附近上千亩区域全部沉入水底。当地居民介绍,从早晨8点破圩开始,仅仅两小时,洪水就将家园变成汪洋,一些住在低洼池塘边的养殖户损失惨重。

  连成路1号一栋7层住宅楼距离破圩口直线距离不过一公里,湍急的洪流将该住宅楼一层民房闷入水里。好在辖区警方一天前就将这里十多户居民转移至安全地带。担心这栋居民楼坍塌,民警现场站岗,以防发生意外。

  镜头:洪水逼近省级文保单位

  地点:太平天国枞阳会议旧址

  昨日上午10点,枞阳警方接到报警,有居民称,出行道路被洪水阻断,十多位村民被困在一个“小岛”上。公安、消防组织救援队伍赶赴现场。被困的是湖滨社居委的十几位村民。他们被困的“小岛”无法看清道路,低洼处的民房只能露头。被困的老徐今年67岁,他介绍,早上8点他们并未感觉到异常,可到上午10点一出门才发现已经“与世隔绝”。直至下午2点左右,被困群众被一一转移至安全地带。

  记者发现,洪水已经逼近附近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天国枞阳会议旧址。不过该旧址所在位置地势较高,暂无被淹没的危险。(记者 陶伟、马翔宇/文 卓也/摄)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