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2016年07月13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特稿:强制仲裁非法 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新华社记者

  建立在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非法行为和诉求基础上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并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郑重声明,该裁决无效,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一场闹剧,台前挑事者贪婪,幕后策划者阴险,暗中助推者叵测。

  得道者多助,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得到了世界众多重法治、明事理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是非公道,自在人心。

  德不孤 必有邻

  6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总理、外长等表态,明确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柬埔寨首相洪森一针见血:仲裁结果是“出于政治动机”,域外力量纠集起来搅局南海,“将给东盟国家和地区带来负面影响”。

  ——捷克众议院副议长沃伊捷赫·菲利普直言:菲律宾单方面就南海问题提起仲裁的行为自相矛盾,背弃了其早年希望磋商解决争端所作的努力。这种行动过于草率,超出了国际法框架,违反了其曾承诺的当事方协商一致原则。

  ——塞拉利昂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萨穆拉·卡马拉建言:“南海问题相关方应对一国的领土主权表示出应有的尊重,并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解决问题。”

  各方赞成中方建议,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

  赤道几内亚执政党民主党总书记奥萨:“在涉及领土和领海纠纷的问题上,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主权的情况下,根据《联合国宪章》,在国际法的范围内通过双边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埃塞俄比亚外交国务部长塔耶:希望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

  佛得角前总统佩德罗·皮雷斯更是由衷期盼:“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世界,面对问题和争议,还需要以和平的方式通过对话找寻解决方案,避免问题升级。”

  仲裁非法无理 枉顾国际常识

  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背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置国际政治常识于不顾,破坏国际关系稳定——国际知名法律人士斥责仲裁庭既不合理亦非合法。

  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公法副教授安东尼奥斯·察纳科普洛斯发文说,中国于2006年根据《公约》作出排除性声明。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排除以强制仲裁方式来解决南海争端,“但奇怪的是,仲裁庭在这一点上保持沉默”。

  英国外交部前法律顾问克里斯·沃默斯利说,领土主权、海洋划界、海洋地物的地位及其海洋权利是难分难解、紧密关联的,仲裁庭试图只去考虑这3个问题中的一个,是“不切实际、人为操纵”的。

  仲裁庭就南海个别岛礁的海洋权利作出的裁决,也仅仅是“真空中抽象的学术操练”,曾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主席的拉奥·佩马拉朱说,裁决对南海争端的解决无实际价值。

  仲裁庭不仅扩权滥权,“断章取义”,刻意破坏《公约》争端解决机制的整体性,并且侵犯了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默许菲律宾背弃与中国业已达成的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

  美国国务院前法律顾问亚伯拉罕·索费尔说,国际司法和仲裁机构本应尊重国际条约自身的限制和主权国家的保留,但仲裁庭却宣称对菲律宾“人为制造”的诉求拥有管辖权,这已破坏了国际司法和仲裁机构的可信度。无视常识的强制仲裁甚至将开“恶法”先例。

  沃默斯利指出,《宣言》是各方共同谈判议定的正式文件,菲方在其中作出了相应的表态,其应当适用“禁止反言”原则,不能无视《宣言》中的承诺转而将纠纷诉诸司法程序,菲方执意提起仲裁的做法违背诚信原则。

  驳斥域外阴谋 呼吁谈判解决

  南海本无事,何故起波澜?多国专家学者批驳域外国家的阴谋伎俩,并呼吁当事国回归谈判轨道,协商解决争端。

  南海仲裁案症结为何,人们心知肚明。

  菲律宾《旗帜报》专栏作家罗德·卡普南指出,阿基诺三世执政六年,积极追随美国所谓“重返亚太”政策,肆意误导菲民众,煽动对邻国的敌意。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人是在替美国火中取栗”。

  尼加拉瓜资深外交官卡洛斯·加西亚表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所持立场出于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在国际事务上一向奉行双重标准。菲律宾和中国的争议应该通过协商解决,不应让两国人民成为第三方斗争的牺牲品。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说,美国干涉南海问题是那里局势逐渐紧张的最大原因。如果数一数这一地区内美国及其盟友的舰船数量和其航行次数就会发现,美国才是南海地区军事化的真凶。

  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南海是人心所向。中国始终遵守《宣言》精神,秉持最大诚意,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消弭分歧,妥善处理。

  “中国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成功解决了陆上领土争端,划定和勘定了90%以上的陆上边界线。中国坚持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所有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巴基斯坦政治与战略分析家苏丹·马哈茂德·阿里说,“如果菲律宾与中国进行直接对话,结果可能会更好”。

  欧洲左翼党副主席莫拉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是正确的,解决争端不应该由外部力量干涉,把南海问题国际化是一个“严重错误”。南海问题应该由直接相关方磋商解决,而不应该诉诸国际仲裁。

  国际法院前法官阿卜杜勒·科罗马强调:“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就是践行国际法……为了达到和平解决利益冲突的最终目的,为了让南海诸国友好共处,谈判才是解决南海争端的最佳途径。”(执笔记者:汤洁峰、谢琳;参与记者:王义、伍岳、黄亚男、薛磊、张艳芳、李晓鹏、张建华、刘芳、甘春、李良勇、许雷、王慧慧、季伟)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